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师与学生的胜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师与学生的胜败

2022-05-24 21:22:30 作者:陈发哥 来源:陈发哥推荐 阅读:载入中…

老师与学生的胜败

  彼得堡《欧罗巴导报》主编、诗人茹科夫斯基(1783一1852)收到一篇题为《致诗友》的诗稿,作者是皇村学校十五岁的中学生普希金。这首诗才气横溢,茹科夫斯基极为攒赏,立即加以发表,并亲自到郊外皇村学校访问了这位“少年才子”。访问回来后,他提笔给诗友维亚赛姆斯基写信,叙述了这次“愉快的拜访”,并且满怀激情地说:

  “我还作了一次愉快的拜访!结识了少年才子普希金,我在皇村学校待了一会儿,一个可爱、活泼的人!他见了我非常高兴,把我的手紧紧地压在他心上,这是我们诗坛的希望。我们必须联合起来,共同帮助这位未来的天才成长。他将来一定会超过我们所有的人的。”

  从此以后,茹科夫斯基常常独自一人或邀集几个诗人、作家一起,去探望普希金。普希金在老一辈诗人、作家的关心、指点和扶持下,勤奋学习,刻苦钻研,诗作日益成熟,在诗坛上渐渐露出了头角。

  1820年,普希金的第一首长篇叙事诗《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发表。这首诗是根据民间传说写成的,语言朴实,形式新颖,含有民主主义精神,对文学中的贵族传统是一个挑战。茹科夫斯基读了这部诗作,不禁喜上心头,真诚地感到,普希金的诗已经超过了自已。他在送给普希金的一张照片上这样写着:

  “赠给胜利了的学生

  失败的老师赠”

  《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可以说是标志了普希金诗歌创作道路上取得的第一个辉煌的胜利。但是,对于呕心沥血扶植学生的老师,又怎能把他看作是失败者呢?

  被誉为俄国“文学之父”普希金在少年时从师茹科夫斯基学诗。后来,他成为蜚声文坛的大诗人。但普希金总是对别人说:“我是从茹科夫斯基那里学会写诗的,他是我一生中最值得尊敬的老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师与学生的胜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