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吃不完兜着走”,不丢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吃不完兜着走”,不丢人!

2022-05-25 08:59:48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吃不完兜着走”,不丢人!

  “吃不完兜着走”,不丢人

  时间:2020-09-21 来源:湛江文明

  近日,笔者在一家饭店用餐时看到,一对青年男女点了四菜一汤。当用餐结束时,有两个菜只吃了一半,女孩准备打包带走时,却遭到了男友的劝阻,原因不外乎打包带走没面子。“这有什么难为情的,自己花钱消费,吃不完不打包多可惜啊!”这位女孩回答道,然后很自然地打完包结完账离开饭店。笔者认为“吃不完兜着走”不丢人,对这位女孩的做法很是赞赏。

  生活中请客吃饭几乎人人都会遇上。有些人为了面子,不仅点最贵的饭菜,而且还“多多益善”,仿佛只有宾客吃剩下了,才算招待好了,自己也有了面子。殊不知,这种浪费粮食的行为,不仅丧失了面子,而且还丢了德行。现如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提高了,物质资源丰富了,很多人就“好了伤疤忘了疼”,开始挥霍起来。他们不仅追求山珍海味,而且剩余的饭菜也不打包带走,尤其是在外面请客聚餐时,碍于虚荣心和面子,肆意浪费现象更为严重。据媒体报道,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可以够2亿人吃一年。真是触目惊心啊!

  打包不丢人,它是务实的表现,能为我们省下不少钱,减少浪费。现在人生活压力大,很多人的工资刚好满足自己和家人平时的吃穿用度,如果遇上买房、买车等刚需,生病、结婚等大事,大的花费不可避免。打包不丢人,它是文明的表现,能让我们家风更优良,福及子孙后代。曾国藩在家书中告诫子女:“克勤克俭,家业可兴;挥霍无度,坐吃山空。”如果懂得勤俭持家,即便现在家境贫寒,日积月累,家业会越来越大。但如果挥霍无度,即便有金山银山,早晚会坐吃山空。

  小餐桌,大文明。一餐一饭系民生,一瓢一饮是生活。餐桌文明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更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人民世代相传的宝贵精神财富。适度用餐利人利己,也是当前所倡导的绿色时尚生活新方式。虽然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粮食生产连年增产增收,老百姓不愁吃、不愁穿,但我们依然要居安思危,自觉遵守和践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句出自朱子家训的话道出了我们应坚守的生活态度。让我们“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做文明餐饮的引领者;“移风易俗,厉行节约”,做勤俭风尚的倡导者;“克勤克俭,艰苦奋斗”,做优良传统的传承者。因此,“吃不完兜着走”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真的不丢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