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子谋》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天子谋》读后感100字

2022-05-26 09:10: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天子谋》读后感100字

  《天子谋》是一本由青垚著作,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5,页数:352,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天子谋》读后感(一):谋得了天下,谋不得你

  爱如平野风起,不知何处来,不知何所终。她——苏离离,昔日太子太傅叶知秋之女,因父亲著出统御天下之策《天子策》而遭满门冤灭,独留她一人苟活于世。虽隐匿于市井一角悠哉地当起了棺材铺老板,却难逃被利用、出卖的命运。

  他——江秋镝,前朝亲王世子,被奸人构陷家破人亡,背负血海深仇命悬一线。虽得苏离离相救,却在两年的平淡生活中许下一世诺言“我飞得出去,就飞得回来。”

  他——祁凤翔,“世人皆言,祁焕臣三子,长为鹿,次为羊,祁家有虎,只待凤翔。”虽英武过人,却因是庶出,只得为臣为奴,受人排挤。

  这天下权谋皆与三人相联,却有人在众生间觅得真理淡然离去,有人却执着于坐拥天下,不得不步步算计。

  阅读之初,让人非常疑惑的是木头本非池中之物,为何会甘心落入池中偏安一隅。他沉稳、坚毅,洞察世事却不善权谋,作为一个被陷害家破人亡的亲王世子,本应怀揣着一颗复仇的心勇夺江山,然而他却为了苏离离放弃了本该争取的江山,选择了美人。可以说,木头这个角色就是为女主一人打造的。

  相比之下,祁凤翔的存在则不然,他是为这个天下而打造的。他虽将门之后却因庶子出身低微,命中早已注定了想要成为人上之人就要舍弃许多。亲情、友情、爱情,这些本就不是他所能掌控的,放弃对他而然带来的虽有黯然,但更多的反而是一种安全。只因他的每一次心动,换来的或许就是他的软肋,是一次次的杀机,甚至是一生的失败。所以他为了江山,毅然选择舍弃了美人。

  从少时二人比武的那段回忆不难看出,木头与祁凤翔之间本质上的差距。论武功或许祁凤翔比不上木头,但论狠绝、谋略以及野心,木头与祁凤翔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可能作者当初在架构人物设定时便早已明白,祁凤翔可以为江山冲锋陷阵、谋定而后动,而木头则适合偏安一隅、做一个能让人安心的后盾。

  苏离离喜欢祁凤翔吗?显然是喜欢的。如果说木头给予了苏离离一份安心,那么祁凤翔则给了苏离离第一次心动。只是这份心动让她踌躇不前,让她对前路充满了迷茫,以至于在栖云寺与十方和尚说下了那段全文中最能体现她动心的对话。

  身在市井数年,苏离离虽身负血海深仇,却活得十分透彻。她逃出生天时仅是几岁孩童,对于危险的感知异常敏感,故对祁凤翔心动是因他的几次舍命相救,而离开他也因把他看得透彻。祁凤翔从最初的利用到情不知何地所起,对她而言都是潜在的危险,他不会为了她放弃筹谋已久的江山,更不会如木头一般偏安一隅,只求得此一人。

  《天子谋》读后感(二):轻松古风文

  看《天子谋》觉得这个故事,这个女主好熟悉,一查才知道,确实是我多年前看的《苏记棺材铺》。想来这本书已经是古早文了,因为作者文笔好,故事也好,至今记得这本小说,多年未用的p4还存着这本小说的电子书。那个时候看小说,好像没有注意过作者,所以《天子谋》与我而言却是当一本新书来看的,没想到刚翻了两页就知道自己曾经看过,并且很喜欢的故事。上网查了一下,还拍了电视剧,不知道改编回不去满足我们这些原著党的审美。

  《天子谋》讲述的是棺材铺的少东家苏离离在某一天捡到受伤晕倒在自己门口的少年,因不喜言语便给取名叫木头,从此开始了一段不一样的生活。女主苏离离得人设很好,是那种大大咧咧却不傻白甜的女主。她父亲是前朝重臣,生逢乱世,注定了漂泊的生活。隐姓埋名的苏离离在这开启了她的老板生涯,直到遇见木头,直到遇见祁凤翔。与她而言,木头是陪她生活的人,是弟弟,也是亲人,木头是温柔的,他呵护着苏离离的一切,在这两年的生活中用心用力的去爱护这个人,然而木头也并非普通人,他的身份并不会让他安静平凡的生活在苏记棺材铺,两年后留下一封信不告而别,在见面已经一年后。一年后,为人子女为父报仇,他做到了,而面对苏离离,他也明白这个人在自己心里的地位。木头与苏离离而言是妥帖呵护,而祁凤翔与苏离离而言更多的应该是算计谋求,即使在这份算计里也参杂着些许喜欢,但终究这份感情是不一样的。

  祁凤翔的身份注定了他会有更大的志向,初遇苏离离,便是给了他不同的惊喜,一步一步靠近,有着明面上的目的,也有着自己的小小心思,在那一年的相处之中,却也曾真心实意的付出着。只是在苏离离的心中,他与木头终究是不一样的。

  《天子谋》读起来很轻松,故事背景是乱世,烽烟四起,兵荒马乱,但故事的最开始给人的感觉却是轻松的,愉悦的,苏离离曾经的经历作者并没有描写出来,却也从她的言语中看出她的坚强。

  第一次看这本书的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木头,或许与我而言,木头就是男主,他们的感情也是从一而终的,我并未觉得她有过动摇,而祁凤翔的喜欢不是纯粹的,便只喜欢木头而已。

  《 天子谋》的故事我很喜欢,没有撒狗血,感觉所有的情节都是自然而已发生的,感情线也很顺畅,木头的喜欢是坚定的,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直到苏离离想要什么,天下之大,皇权富贵在他眼里又意味着什么,比如祁凤翔选择了天下,而他选择了苏离离。

  新版的《天子谋》封面很漂亮,尤其里面的婚书特别应景。苏离离是聪慧的,他只想与这个叫木头的人相伴一生而已。剧版已拍完,期望不要有魔改,我还是最爱木头的。

  《天子谋》读后感(三):《天子谋》:爱我的和我爱的

  曾经看《东京爱情故事》的时候,有一句台词让我印象深刻,如今看到青垚的《天子谋》时,觉得化用在这本书上也很是合适。

  我们年少时都遇到过两个男孩,一个叫江秋镝,一个叫祁凤翔。一个叫吾爱,一个叫永失。

  只是这个社会对女孩子总归没有男孩子那么宽容,导致青垚在创作的过程中就不得不在二者之间做出明确取舍。想和江秋镝在一起,就必然会让祁凤翔的人设变得不那么难以取舍。于是在看书的时候就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讨厌男二的人恨不得在评论区挨个打一拳。但是青垚的态度在书中已经很明显,更加偏爱祁凤翔,甚至连本书改编成电视剧都干脆直接将男二扶正,就可以知道,讨厌不过是读者的一厢情愿。

  江秋镝与祁凤翔相比,胜在早出现,胜在爱美人不爱江山,胜在他的出身就注定了会比祁凤翔更懂得如何爱人。所有人都认为江秋镝的品性更胜于祁凤翔,认为他和女主苏离离更加般配,可是完美的人设反而显得失真,和真实情况大相径庭。我们观看书中的角色的一生,永远都只是作为看客一般,偶尔指手画脚,偶尔沉浸其中,却绝不会将之延伸到自己的生活中来。

  《天子谋》给我和《东京爱情故事》相似的感觉,大概只是因为它们同为在爱我的和我爱的之间取舍。不同的是《天子谋》做取舍的是女方,《东爱》做取舍的是男方,而且两者作出了截然不同的选择。男方为主的时候,通常更在意自己的感觉,自己爱的就算是在不合适也是天上高悬的白月光,一旦能拥入怀中就算是娇媚合拍的红玫瑰又算得了什么。但是女生不一样,相比于选自己所爱却可能会存在的不安感,当然是爱自己之人带给自己的安全感更让人热泪盈眶。

  祁凤翔和苏离离的互动,是许多同类型小说男女主角的互动。只是他们的互动自始至终都因为结局停留在初期,心动却危险。苏离离第一眼就惊艳于祁凤翔的美貌,却在感知到他的危险之后口是心非就可以明白,她不是一个愿意尝试刺激爱情的人。后来面对祁凤翔的试探,和坚持不懈到盲目的逃离都是在进一步表现她的懦弱。她主动跟随祁凤翔出门闯荡江湖,却又因为祁凤翔带给她的不确定因素而感到恐惧。她心动于祁凤翔的龙章凤姿,又害怕自己成为祁凤翔横扫八方的棋子。

  说白了,苏离离对于自己的魅力没有自信,她唯一胜过其他女子之处大概就在于没有大家闺秀的贤淑样子,而是一副不怕天不怕地只怕祁凤翔的泼辣样子。而这种与众不同,如果不能得到祁凤翔的温柔相待,那么泯然众人就成了必然。如果是这样,还不如转头回归温柔乡,选择那个从始至终都矮自己一头,因而会心甘情愿奉献所有真心的江秋镝。

  《天子谋》塑造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女主角,然后为女主角和读者们各自塑造了一位男主角。爱苏离离的就希望她能得到她那个世界最美好的爱,爱男主的就希望他能够得偿所愿,人生不留遗憾。

  《天子谋》读后感(四):开棺材店的老板误入江湖,谱一曲《天子谋》,古风言情寻觅真爱

  感情的世界里,没有谁对谁错,到底什么样的人更适合自己?只有当事人知道。

  身在爱里,谁更适合,只有经历了冒险,在爱的迷宫中,找到最准确的那条路,才不会后悔。

  以爱为名,以情为线索,我们来看一本青垚的古风言情小说《天子谋》。

  我有幸获得作者的亲签,非常开心,为作者出色的文笔和曲折的人物故事所感动。

  《天子谋》的故事,从棺材店老板苏离离开始。

  苏离离无父无母,跟着老仆人,独守在京城一隅,以开棺材铺为生,做得一手好棺材。

  苏离离不惧生死,她口无遮拦、百无禁忌,对不喜欢的人,张口就怼,但却是个刀子嘴,豆腐心的好姑娘。

  某一天,她无意中救了身受重伤的男孩,这男孩离奇而神秘的身世,给她带来了数不尽的麻烦。

  苏离离给男孩起名叫木头,他武功高强,却绝口不提身世。

  苏离离留他养伤,木头伤好后,两个朦胧的少年,产生了朦胧的感情,又朦胧地许下诺言。

  为保护木头,苏离离无意中得罪了王爷的三儿子齐凤翔,被官府人盯上。

  祁凤翔发现了她的身世,她本是太傅女儿,传说太傅退隐江湖后,写了一本《天子策》,得此书者得天下。

  当今世子为了得到这本书,残忍地将苏离离全家杀尽,只有她一人逃出生天。

  祁凤翔想要得到《天子策》,偷偷设下各种阳谋和阴谋。

  木头伤好后悄然离去,并与苏离离约定,日后一定归来。

  祁凤翔带着苏离璃来到了江湖上。

  两人在多次冒险和生死之际,建立了一种莫名其妙的感情。

  祁凤翔不知不觉间,喜欢上了苏离离,却不得不利用苏离离当做筹码,设计天下。

  这种既怕又怨的微妙心情,令苏离离也同样对他产生了情绪起伏。

  苏离离少逢家变,心思缜密,只求一个心上人过平凡日子,期待木头归来,不忘记初心。

  她在无意中的一次探险,遇到了在深山中养病的木头,木头只能靠深山温泉滋养,一旦离开,便会暴毙在路上,因此一直未兑现当初承诺。

  两人和好如初,为了帮助祁凤翔得到天下,摆脱他的控制,两人四处奔走。

  最终,苏离离和木头放弃争得天下的雄图伟略,隐居山林,一个形医,一个继续开棺材店。

  祁凤翔则成为孤家寡人。

  她也在等这一天,心甘情愿的,跟一个人回家,以他的心为心,以他的意为意。

  每个善良的女人,最简单的心愿,便是得一知心人,过平淡幸福的生活。

  苏离离也是这样想的,她厌倦朝堂,更不喜欢争斗,独爱棺材,人争来斗去,死后不过方寸之地,一抔黄土,作伴的唯棺材是也。

  她喜欢木头的简单,像静水深流,给人以安全感。

  她虽然也曾迷失在祁凤翔多变的神秘中,但她终究明白,这并非良人。

  他总有一天,谋得这天下后,要高高地飞起,她苏离离再可爱,再与众不同,也不过是他暂时的风景。

  更何况,她永远捉磨不透这个男人,不知他是否笑里藏刀,蜜里带毒。

  祁凤翔算天下算家人,独独漏算了人心,而最疏漏的是他自己一颗心的沦陷。

  他虽然机关算尽,却在关键时刻下不了手,宁可伤害自己以提醒初心,他要的是天下,这个小女子不能影响他。

  可得到了天下,成为孤家寡人,无人分享快乐,又有什么乐趣?

  木关天资聪颖,从小就是神童,却一直拎得清,知道什么才是合适的,什么才是自己想要的。

  天下,他不喜欢,危机时刻能救他命的姐姐,才是真心人。

  我个人也更喜欢木头,虽然祁凤翔在小说中占了大半篇幅,连苏离离的风光都不如他。

  他是以曹植为原型,以董卓之乱为背景来描绘的,所以他有天人之姿,善诗词,懂人心,翩翩儒雅,可就是太过完美,反而令人觉得可怕。

  在爱情里,情不知所以,人是全无警惕心的,放这样一个虎视眈眈的人在身边,任哪个女人也不会安枕。

  苏离离是洒脱的,也是聪明的,更是一个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女子。

  虽然电视剧中,把木头降为了男二号,女主最终与祁凤翔在一起,但我还是更喜欢小说中的结局。

  因为爱情的样子原本就应该是简单的、纯净的,你说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