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曹雪芹与《红楼梦》》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曹雪芹与《红楼梦》》读后感1000字

2022-05-27 09:49: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曹雪芹与《红楼梦》》读后感1000字

  《曹雪芹与《红楼梦》》是一本由张俊 / 沈治钧著作,北京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5.00元,页数:2021-6-1,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曹雪芹与《红楼梦》》读后感(一):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一曲红楼,传唱两百多年。曹雪芹“披阅十载,增删五次”,完成《红楼梦》初稿,它能一直流传至今,并被列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不仅因为它的文学造诣非常高,而且它映射了复杂的社会制度、人性、关系等,书中的人物形象丰富、饱满。琴棋书画、饮食起居,均能从这部著作中寻到细腻而深入的描绘,它全景式展示着封建社会时的人们的生活状态,讲述着大家族的兴衰起伏。

  虽然《红楼梦》只有一部,但是至今,天下人研究、评说《红楼梦》的却不计其数,文人墨客还成立了专门“红楼梦学会”来研究红学。张俊、沈治钧也是红学研究的成员,这本《曹雪芹与<红楼梦>》是他们研究红学的产出。

  书中通过对曹雪芹的生平、他写成《红楼梦》的来龙去脉等进行分析,引经据典,结合文献记载、对曹雪芹家族所处的社会背景等的研讨,仔细评说这部巨作的内涵,并咀嚼、剖析小说中人物形象、个性,让读者对这部经典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都说曹雪芹在《红楼梦》中痴迷于描绘儿女痴情,书读来似乎尽是家族琐事、闺阁闲情,但是这其中去深含着对当时社会腐朽的揭露。《曹雪芹与<红楼梦>》一书细说了《红楼梦》产生的时代,总结了它所讲的故事,对作者曹雪芹的生平,所写《红楼梦》的版本都做了交待,让读者了解到曹雪芹的生平,知道了那时皇位的争夺传承、宫斗、以及清代宫廷文化、满汉关系等,这些也正是他在《红楼梦》中隐含的内容。满清的历史以及曹家与满清宫廷之间的渊源决定了曹家的兴衰。从《红楼梦》贾家的荣辱兴衰里还原成完整的曹家兴衰史。《红楼梦》看来真是字字皆是血。

  书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是对《红楼梦》中人物的分析、评说。故事里中近千人,曹雪芹把他们的相貌特征、鲜明个性都生动地描绘出来,从人物言行、思想里看出丰富的内在。经过《曹雪芹与<红楼梦>》的剖析,仿佛故事中的那些人物从书中走出来,他们的思想个性被深度品读,是活生生的样子。

  鲁迅说:“至于说到《红楼梦》的价值,可是在中国底小说中实在是不可多得的。其要点在敢于如实描写,并无讳饰,和从前的小说叙好人完全是好,坏人完全是坏的,大不相同,所以其中所叙的人物,都是真的人物。”曹雪芹笔下的这些人物对照到现实中身边的人,也是能找出样版来的,说明他小说里再多的想象也是构建在现实的基础之上,在生活中总能找出原型,只是在书里可能更犀利些。

  有一千个人,就有一千部《红楼梦》,同样一部经典,不同的人的解读让我们走进一个区别于自己看法的层面里读懂《红楼梦》的其他面,专家的解读也会打开我们的新视界。

  《曹雪芹与《红楼梦》》读后感(二):单行本的《红楼梦》导读

  《红楼梦》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冠,是举世公认的中国古典小说的登峰造极之作,是中国文学史上最辉煌的艺术经典之一,也是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的杰出代表、中华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中国古代社会世情百态的百科全书,以极其出色的艺术成就和丰富深刻的思想内涵而享誉世界,被人誉为世界文学艺术殿堂中一颗璀璨夺目的东方明珠,问世至今仍影响不衰。

  所谓高山流水、阳春白雪,其实就是伟大的作品必须要有一定的层次和能力方能欣赏,这也是很多文学作品需要有序言或者导读对创作的背景、意图进行说明的原因。《红楼梦》作为一部伟大的旷世经典,结构复杂、情节丰富、思想深刻,我们很多人都知道它,并且或多或少、或深或浅地读过它,但是未必清楚地了解它为什么好,又真正好在哪里,这时就尤其需要有人来给予讲解和说明。

  而手头这本张俊与沈治钧合著的《曹雪芹与<红楼梦>》,就是这么一本单行本的《红楼梦》导读。全书主要收录了两位作者关于《红楼梦》及其作者曹雪芹的 8 篇文章,如果再加上代前言的《传神文笔足千秋》一文,则是 9 篇(代前言与其最后一篇同名,颇有前后呼应之感),对这部伟大的文学杰作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分析与解读。

  作者对于《红楼梦》的解读是围绕三个方面展开的。首先,介绍了《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的家世背景、人生际遇、性格特点等,告诉我们这部杰作是如何产生的,为什么是他,以及他为什么能够创作出这样一部杰作。这也正是书名所定下的任务。其次,解读了《红楼梦》的艺术成就,丰富而又深刻的思想内涵、层叠复沓的结构布局、梦幻与现实相交织的叙事模式、生动传神而精妙绝伦的语言运用、惟妙惟肖的人物塑造,以及到处潜藏的象征、隐喻、谜语、谶语、反讽、双关……认为其是一部伟大的人情小说,是一出意蕴深厚的悲剧,是千古未有之奇文,具有集中国文史哲之高贵于一身的审美价值。最后,分析了《红楼梦》中的重点人物,这是本书的重点、亮点,对小说中12个重点人物、2对父子、1对夫妇的性格特征进行了全面而深入地剖析,既写明了他们为什么是这个样子的,也讲清了曹雪芹为什么要这样写他们。

  伟大的作品总是思想丰富而深刻、意蕴多维而深远,让人回味无穷、探索无尽。正如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特,一千个人也就会有一千部《红楼梦》。《红楼梦》的成就是全方位的、意义是划时代的,学术界因为对它理解的分歧而产生了以它为研究对象的专门学问——红学,评点派、索引派、考评派、题咏派等等至今争论不休。而这也恰恰说明了它艺术含义的丰富性、多面性。毋庸置疑,《红楼梦》的艺术成就是全方位的、划时代的——不但每个人都能从中读出不一样的东西,而且同一个人在不同的年龄段也会读出不一样的感觉,这跟每个人的人生阅历有关,没有标准答案,没有高低对错。

  借助这本导读,我们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这部奇书,也可以更加深入地思考,进而充分领会其内涵深义,领略高明精妙之处。

  《曹雪芹与《红楼梦》》读后感(三):都来眼底复心头

  《红楼梦》毫无疑问是中国文学史上最经典的作品,代表了小说艺术的最高成就。历年来为人所津津乐道,以至于有“闲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是枉然”的说法,围绕着红楼梦的研究甚至兴起了一门学科——红学。研究《红楼梦》的书籍更是浩如烟海,这本《曹雪芹与<红楼梦>》,更多是从文学鉴赏方面对于《红楼梦》进行分析。

  书分为几个部分,分别介绍了红楼梦产生的背景、作者的生平,思想意蕴、人物形象分析、达到的艺术成就,以及红楼梦的地位影响。从多个维度讲解了《红楼梦》丰富的层次,深远的意境,对于《红楼梦》相关知识介绍的比较全面,分析的态度也很中肯,是一本适合了解《红楼梦》以及相关知识的入门书籍。

  书中用大量篇幅分析了红楼梦中的人物形象,人物塑造的传神也是《红楼梦》中最华彩之处。在人物形象的塑造中,主要体现在对于“情”的分析,以及“情”与“礼”之分,宝玉的“情不情”,黛玉的“情情”以及宝钗的“无情”,而对于书中其他人物的分析,则显现出“情”与“礼”的对抗,并在这种分析中为《红楼梦》定下了基调——贾宝玉的厌恶经学,实则背后是对于儒家思想的厌恶。回看书名也觉明晰,梦之一字,既是书的基调,也是作者眼中人生的基调吧。

  书中对于《红楼梦》的美学价值给予了高度肯定,对于语言风格的生动、场景细节的多变、人物塑造的鲜明,都有详尽的分析。作者认为《红楼梦》开创了新的小说美学风貌。将俗与雅结合得天衣无缝。在叙事中带有抒情风格,并且将日常生活之美学展现出来,即使仅从美学角度,《红楼梦》也是令人惊叹的佳作。

  所以格外令人感叹的是,曹雪芹这样一位惊世之才,没能有更好的创作环境,在穷困潦倒中死去,但是或许正是因为身世的巨大反差,才催生出这样一部伟大的作品,作者的离奇身世,传奇人生与这部佳作一起,构成了一个整体,令人惊叹、赞叹,也低回不已。更为遗憾的是《红楼梦》最后的章节也遗失了。每思及此,确实如张爱玲所说,“一恨鲥鱼多刺,二恨海棠无香,三恨红楼梦未完”,历来大家对于续书后四十回也是众说纷纭,书中对于续作的态度,我比较赞赏,作者认为:对于曹作和续书,学术研究可以区别对待,阅读欣赏理当一视同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后记中提道,书是由张俊与沈治钧共同撰写,前言也是由沈治钧完成。是由师生共同完成的,前言也非常值得一看。

  《红楼梦》是足以影响人一生的书籍,是一本常看常新的书籍,不同的人在书中可以读出不同的故事,人生不同的阶段也会有不同的感受,《红楼梦》是一本读之不尽的书,就像书中所说,“这样的一部稀世之珍,就在你触手可及之处,若想拥有它,只需静静地翻开书,让灵魂走进梦乡。”

  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