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都是西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都是西湖

2022-05-29 19:11:42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都是西湖

  今天想要测试让AI从不同视角进行绘画,看看有何不同,能否制造出相对应的视觉效果。

  图一:从空中鸟瞰西湖

  转个角度看大图:

  图二:站在湖边看湖底和天空倒影

  转个角度看大图:

  图三:从湖底透过湖水望向天空和岸边

  转个角度看大图:

  从经验上进行判断,第三张图应该是最困难的。我也在游泳池试着在水下睁开眼睛,发现景象的构成奇特而复杂。当然首先是透过水体去看到的天空、白云、岸边,但是太阳其实是会在水面强烈反光的,看上去是个耀眼的光斑。然后水面上漂浮的物体,或者岸边的物体,也会投下阴影或者倒影。

  AI在这里做了处理,但是我感觉没太看懂。除了我指定的几条锦鲤,它们悬浮在空中,提醒我这是在水下往上看之外,其他的景物表现还是让我觉得很混淆,认为同一张图里存在着多个视角。当然,我没有任何美术功底,这个判断很可能是错误的。

  渲染这三张图,一共用了不到一小时时间。假设我是个设计师,需要绘制一张表现西湖美景的画面,那么利用AI作为设计辅助,效率还是很惊人的。我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看到同一景物的多视角下表达,从中选取一张最能激发我创作灵感的图片。

  尽管目前对AI绘画依然存在争议,批评者说这都是模仿,或者风格雷同,甚至是直接指斥为“行活儿”,但是对于我而言,我认为它已经够用了。免费图库里的摄影作品,大多也就是业余爱好者的水平。同样是业余爱好者,AI绘画的效果要强于各种照片。作为我公众号的日常题图,我认为要比免费图库的照片强,表现力也更好,主题也更加灵活。

  如果单独讨论Disco Diffusion的话,通过我这一周多时间的学习,我认为它对风景画是完全胜任的。只是对于生物和规则物体的支持不是那么友善,但我依然不认为那是多大的问题,一切都可以随着算法的迭代和完善加以解决。所有技术细节都能提供技术改进加以解决,但最为核心的问题从穴居人时代一直到今天始终都在:

  我,应该怎样去看这个世界?还有什么不同的认识?还有什么不同的角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都是西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