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徐万凯:同学的“外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徐万凯:同学的“外号”

2022-06-01 06:49:04 作者:徐万凯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徐万凯:同学的“外号”

  当第一个如约而至的同学走进南山聚会场所,我们几个同学会的组织者几乎异口同声喊道:“回锅肉(川菜名)!”分别四十年后的第一次见面,叫的竟是他的“外号”。

  这“回锅肉”的“外号”是张国强同学给他取的,他的真名叫刘回回。我清楚地记得上初中第一天,班主任叫大家自我介绍一下,刘回回介绍完自己后,老师又亲切地问他,你这个回字是个什么回呀?这时突然有人大声说道:“是回锅肉的回”。同学们一愣,旋即哄堂大笑。这个搞笑的同学就是张国强,那个场面仿佛就在昨天。刘回回只是在教室里说了一次自己的姓名,从此就变成了“回锅肉”了。就这一下,张国强在老师和同学眼里也就成了一个搞笑的调皮蛋。

  张国强的同桌叫杨贵芳,是有点娇气的一个女生。有同学向她借用一下学习用具,说杨贵芳借你的橡皮胶用一下,她会说,我还没给妈妈说哩!说杨贵芳借你的铅笔刀用一下,她还是说,我还没给妈妈说哩!同学们都对此忍俊不禁。一天她的文具盒不见了,我就知道是张国强在搞鬼。到放学时,张国强突然对杨贵芳说,你文具盒不见了还没给你妈妈说哩,硬是像个“洋娃娃”!随即将故意藏起来的文具盒还给了杨贵芳,但杨贵芳叫“洋娃娃”的“外号”却不胫而走。

  陆陆续续到的同学中,张靓的“外号”很特别,叫“冒失”,其实是英语单词“老鼠”(mouse)的读音。她人比较瘦一点,性格开朗,当她出现在大家面前时,大家“冒失”,“冒失”喊得特别起劲,她也回应得很脆。这个“外号”还是张国强取的。取这个“外号”不是因为她长得瘦,而是在课堂上学习这个单词时,当大家按老师要求齐声朗读三遍,大家的声音都停止了,就只听见张靓又大又响的“冒—失—”的尾音还拖得很长,同学们都忍不住想笑。一下课,张国强就学着她的拖腔冲她喊道:“冒—失—”,这一下张靓叫“冒失”的“外号”就出名了。

  在同学们相互招呼中,有同学问我“老好人”到没有?喔,“老好人”,又是张国强给何德仁同学取的“外号”。我急忙给他打手机。“老好人”在电话上说,他八点钟(我们通知的时间是十点钟)就上了南山,见没人,以为记错了日期就下山了,现在又重新上山。唉!大家听说后都七嘴八舌说道,他郎个还是弄个老火哟,真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还是那个不善言谈,不善交往的“老好人”。你就不可以打个电话问一下。说嘛说,这张国强取的“外号”还真的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

  那个时候,不知怎么的,同学之间都流行取“外号”,但可以说,全班有三分之二同学的“外号”是张国强取的。还有什么国家队、佐藤、尿罐、土狗等等乱七八糟的,你说他烦不烦?

  同学会如约规定的时间就要到了,突然一个声音问,张国强呢?稍停片刻,立刻又有许多声音问, 张国强呢?张国强呢?我慢慢站立起来,当同学们探寻的目光集中在我脸上时,我缓缓说道:“张国强同学不能来参加我们的同学会了,两月前他突患重病,三天前已经离开了我们,他走了。”说完这句话,两行热泪从我脸上流淌下来——他是不是在别的地方又给什么人取“外号”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