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文明家庭”引领时代新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文明家庭”引领时代新风

2022-06-01 07:56:19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让“文明家庭”引领时代新风

  让“文明家庭”引领时代新风

  时间:2020-08-19 来源:湛江文明网

  8月15日上午,湛江市“传承家风家训 弘扬传统美德”活动在市第二十五小学百儒校区举行。活动表彰10户百儒村星级文明户、5户最美庭院,并通过老师宣讲、星级文明户和最美庭院户主现场分享等形式,阐述家风家训的重要性,引导村民培育优秀的家风家训,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据8月17日《湛江晚报》)

  在湛江,一个个“文明家庭”就在我们身边,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而且正呈星火燎原之势,这是一种十分可喜的现象。我市历来重视“文明家庭”建设,这几年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选树、寻访、学习宣传“文明家庭”活动,大力倡导科学家教,着力弘扬良好家风,以家庭文明助推社会文明,取得了积极成效。

  每一个“文明家庭”虽有不同的故事,但却有共同的属性,就是始终坚持以德传家、以规立家、以严治家,把家教、家风、家训放在最重要的位置。透过一件件看似平凡的小事,照见了时代的温润,折射了精神之大美,让人们读懂了什么叫“家和万事兴”,什么叫和谐幸福安宁。而这,恰恰是文明建设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激发着更多人向上向善、崇尚文明、追求幸福,共同营造一个文明健康的生活环境。

  “文明家庭”可亲可敬、可学可鉴,最根本的是要激发每个家庭成员的仁爱之心、和美之心、责任之心,大力倡扬“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勤廉笃实”的纯朴家风,积极培育“家国并举、意境高远、催人奋进”的传世家训,不断践行“为国教子、以德育人、率先垂范”的优良家教,从一个个家庭的文明“盆景”开始,逐渐形成一片城市文明的“风景”,从而让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在湛江蔚然成风、代代相传。(湛江晚报 徐剑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