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了《傅雷家书》我才明白:为什么富不过三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看了《傅雷家书》我才明白:为什么富不过三代?

2018-02-28 04:46:17 作者:张涔汐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看了《傅雷家书》我才明白:为什么富不过三代?

  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

  mdash;—林则徐

  作者:张涔汐

  来源:涔汐(ID:zhangcenxi99 )

  - 01 -

  春节,我听到这样的一个现象

  聚会时候地位最高的是孙子辈,爷爷奶奶年老体弱是一个很不受待见的群体,宴会结束,爷爷奶奶吃着残羹冷炙。

  节日期间,走朋访友,这个时候是最能看出一个家族江河日下,还是门庭兴旺,也最能看出一个家庭父母是家教有方,还是自由散漫,职位缺失。

  如果一个家族没有最基本的尊老,敬老,孝道之说,没有严格的家规,这个家族也不可能走太远了,因为一个家族的文化根基——家风不在。

  近几天,我抽空看了《傅雷家书》,这本书是着名翻译学者傅雷,写给在大洋彼岸留学的儿子傅聪的信件

  整本书看的我泪眼婆娑,书中的每一句话都浸透着作为父亲汗水智慧字里行间流露出的舐犊情深,不禁让人潸然泪下

  儿子傅聪早年前往波兰学习,临别时,傅雷赠言:

  做人第一;其次才是做艺术家;再次做音乐家;最后才是做钢琴家。

  - 02 -

  其后在父子多年家书来往中,做人第一位傅雷反复强调,希望儿子修得一身浩然正气,如梅兰一样高洁,即便耄耋之年不改一颗赤子之心

  多年后傅聪继承着他父亲身上中国文人的傲骨,也拥有着音乐家的悲情

  傅雷在家书中教育儿子内容丰富

  从为人修养谆谆教导,到学业监督建议;从东方传统文化知识积累,到西方先进思想的学习;

  从文史哲的熏陶,到艺术音乐雕刻的建树;从家庭婚姻经营,到事业巅峰攀登,一本家书饱含了作为一个父亲,对儿子全方位的栽培。

  一本《傅雷家书》让世人学习傅雷如何做父亲,如何做子女,如何修身,齐家,打拼天下

  傅聪在艺术界的成就,可以说功勋章上有他的一半,也有父亲傅雷的一半。

  我回想今年春晚,贾玲表演小品《真假老师》,有多少父母只顾着赚钱,却忽视对孩子的教育,最后拿着成堆的钱,却培养出没有修养为所欲为的儿子。

  我曾经思考过:为什么很多家族打破不了富不过三代的魔咒?

  我也曾思考过:为什么《红楼梦》里的贾府,贵为皇亲国戚,却顷刻间化为乌有

  直到我了解到一个家族历千年仍然兴旺,才解开我多年的困惑

  - 03 -

  提起这个家族成员成绩让我们肃然起敬。这个家族近代出了200多个院士,任何一个行业都有精英所在

  它就是钱氏家族。

  核物理学家钱三强,物理学家钱学森,力学家钱伟长,学者钱钟书,历史学家钱穆,语言文学家钱玄同,生物学家钱煦,法学家钱端升,水利专家钱正英,化学家钱人元,音乐家钱仁康,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中科院院士钱钟韩等等。

  追溯到宋朝,钱家出了350个进士,真正的名人1000多位。为什么钱家能打破五世而斩,出那么多为国家做了巨大贡献响当当的人物

  因为有着浩然正气的家风。

  熟读传统文化的人,或许了解一本书《钱氏家训》。

  钱家每一个孩子出生,全家都要诵读《钱氏家训》,这个家训已经流传了1000多年,迄今为止钱氏家族还遵从着祖训。

  家训如下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必谋之;利在一时不谋也,利在万世必谋之;

  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不可有愧于圣贤

  子孙虽愚,诗书必读,勤俭为本,忠厚传家,乃能长久

  原来钱家一直遵循着圣贤教育,目的是把钱氏每一个成员培养成利国利民的栋梁,这样具有民族大义的家风家德家训让人叹服。

  钱家的子子孙孙,世世代代祖祖辈辈一直遵从着利天下,利苍生,利万世的祖训,历经千年不改,浩然正气的家风,厚德载物的家德,这样家族能不兴旺?

  - 04 -

  不管是《红楼梦》的贾府也好,还是如今富不过三代也罢,都缺少这种严格系统的家风,家德,家规。

  贾府的家风败坏,重名利,轻德育,上上下下缺德的事儿干尽,子孙不是赏花拂柳,就是揽朋饮诗;

  不是吃喝淫乐,就是穷奢极侈;不是巧取豪夺,就是坑蒙拐骗,奢靡生活匪夷所思

  正如柳湘莲所说:贾府“除了那两个石头狮子干净,只怕连猫儿、狗儿都不干净。” 这样的家门焉能不败?

  曹公良苦用心,用贾府的兴衰告诉世人五世而斩,家风不正的道理可惜现在很多父母还不懂得:

  真正的教育是身教重于言教,一个家族家风才是立足之本,因为家风家德是一个家族的根!

  何为家风?

  从祖上有德望的先辈流传下来,让家族世世代代,每一个成员都应该遵守的家训,家规,家德,家教,形成的一种根深蒂固优秀的家族文化,每一个成员从骨子里都流淌着这种文化血液

  为什么很多父母向我抱怨教育不好孩子

  因为很多父母自身存在问题,作为父母你得问问自己,你做到了什么?

  很多父母在牌桌摸二饼,却希望孩子博览群书

  父母好逸恶劳,却希望孩子刻苦进取;

  父母缺乏修养,却希望孩子品德高尚

  父母穷奢极侈,却希望孩子勤俭节约

  父母薄情寡义,却希望孩子义薄云天。

  真正的好的教育,是耳语目染潜移默化影响,这就是家风。

  为什么曾国藩的曾氏家门如此兴旺?

  曾国藩一生两袖清风个人修养极高,被称为晚清第一名臣,为官多年,每天都要看书,写家书,他把自己身上优秀的品质,借用家书的方式,传递孩子,形成了曾氏家风。

  他教育子女“家败离不开一个奢字,人败离不开一个逸字,讨人嫌离不开一个骄字”。

  家书的内容劝导子孙“以苟活为羞,以避世为耻,以德求官,以忠谋政。”

  - 05 -

  越是家风正的家族,越是名门望族,越把子孙的做人教育放在第一位。

  就像《无问西东》沈光耀,一不听话母亲让他跪下背诵“沈家家训”,反省自己。

  而我现在听到很多父母却重功利教育,轻品德教育,跟红楼梦的贾家有何区别

  何为功利教育?

  一心想让孩子做大官,发大财,让自己有面子,而不首先让孩子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

  去年我看了一个节目,一个初中学生爱打游戏,靠打游戏一年收入上百万,问还让孩子上不上学?

  我一听这个问题,就知道这个孩子完了,碰到这么一对愚昧的父母。

  这就是功利教育!

  看看曾国藩怎么教育子女:

  ldquo;凡人皆为子女为大官,余不愿为大官,但愿为读书明理的君子,勤俭自持,习劳习苦”。

  这才是真正的品德教育。

  一个品德不高尚的人,能力越大,对社会危害越大,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优秀的父母把品德教育放在第一位的原因,因为他们不想成为社会的罪人。

  很多父母拼命为孩子留家产,就像春晚《真假老师》的小品一样,只顾着赚钱,却不教育孩子。

  殊不知最宝贵的不是家产,而是家风,家德。

  当年虎门销烟的民族英雄林则徐曾经有这么一句家训:

  ldquo;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

  只有一个厚德载物的家德,具有浩然正气,有格局的家风,上下齐心严守家规,励精图治的家族,才可能打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培养出堂堂正正的下一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