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明朝散发弄扁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明朝散发弄扁舟

2022-06-01 08:24:20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新作文 阅读:载入中…

明朝散发弄扁舟

  一边是“斜阳正在,烟雨断肠处”,另一边却是“宝马雕车香满路”。而你,李白、张继、蒲松龄、洪秀全等却执意要做灯火阑珊处的伊人。所以我记住了你们。

  你痛斥“君莫舞,君不见,玉环飞燕皆尘土”;而你彷徨“倩何人换取,红巾翠袖,揾英雄泪”;你期待“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我记住了你,因为“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一卷,一舟,一壶浊酒,一位高高瘦瘦的文人。朦胧中诗仙李白吟着诗在历史深处向我回眸一笑,一叶扁舟,悠悠的驶向唐王朝……

  如果你仍在事权贵,我还会记得你吗?唉!我想一定不会的。

  一壶浊酒,“歌遍山河人万里”。

  一叶扁舟,“惟见长江天际流”。

  被召翰林,你“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流放夜郎,你“风歌笑孔丘,一生好如名山游”。

  张继我记得你,是因为《枫桥夜泊》“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假使你当日金榜题名,我敢说你也只不过是一时的风光,而做不了永垂青史的那个落地秀才。没有你的失败,也许你的名字就不会留在我的记忆里。

  确实那些清朝的科举状元我一个都不认识,唉!这是悲哀啊!当时金榜题名的你为什么反而不被我认识了,我想是因为当你们走上仕途后,书就成为了你们所唾弃的垃圾。而我却记住了他们,落第还乡的秀才,另辟途径不甘懦弱,而是终生与书为伴,做书的知己,留下了他们那一份思绪。

  虽然陶潜的桃花源在我们当代不能发出诱人的清香,但他“不为五斗米而折腰”,归隐田园“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的闲情、田乐给我们留下一位隐士的形象。

  即将到来的是08高考,我想各位考生,不管你是成功,还是失败,都不要骄傲,不要泄气,也许你是第一份名单上的人,也许你是第二份名单上的人,去勇敢飞翔吧!去驾你的扁舟。

  当我浅吟着“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我会“明朝散发弄扁舟”。

  “你永远奔驰在轮回的悲剧,一路扬着朝圣的长旗。”

  我多想跨越千年时空,共你醉明月。

  点评:

  从命题到文中所引的诗、词名句之数,可知该生诗词底蕴深厚。可贵之处能在融会贯通这些名句的基础上有机联缀成文,表达出不为功名利禄所左右,而追求自我信仰的个性人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明朝散发弄扁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