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寻访风后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寻访风后陵

2016-07-14 作者:韩绍敏 来源:韩绍敏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来,或者没来,你都静卧在那儿,头枕黄河,脚蹬中条,像一个熟睡的婴儿,一觉就是五千年。

  拨开浓密的绿麦穗,绕过起伏的芦笋田,我终于站到了你的身边。

寻访风后陵

  二米余高的土茔,孤零零地突兀在农田中,没有藤萝缠绕,没有松柏映衬,只有杂草丛生,残砖碎瓦,蚁穴鼠洞。

  我绕行环顾,冢围三十余步,北侧乱砖堆中,立一石碑,字碑同色。仔细看,阴面三个大字——风后陵。

  这就是你的安身之处吗?我真不敢相信

  五千年前的华夏大地,黄河在这里掉头东去。你紧随在黄帝的身后,驰骋疆场、叱咤风云,造战车、解蚩尤、臣炎帝、定中原,在一片蛮荒之中开启了中华文明。而后,你栖身在这片黄土岭上,听黄河涛声起落,观世间风云变幻。

  立马风陵望汉关,云峰高出白云间。

  西来一曲昆仑水,划断中条太华山。

  三省云集,山河表里,这里的确是一块风水宝地。一段段历史在这里留下痕迹,一个个人物在这里写下传奇,还有一处黄河古渡因为你而声名远播。如今这里已成为三路共通、三桥飞架的交通枢纽和经济开发区,你却还空守着一片孤寂和荒芜,清冷得让我落泪。

  附近赵村的年轻人,几乎没听过你的名字,更别说你的故事;稍有年纪的人只知道东南田地里有一座荒冢,了解程度还不如黄河滩的凤凰咀。

  用手机拍下几张不太清晰的照片后,一步一步我慢慢离去。默默地我走了,正如我默默地来,我默默地挥手,拂不去心中的伤哀。(最新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车轮滚滚,缓缓启动了归程,牵引着我的思绪走进史料中传说的风后陵。

  风后陵,地处黄河以北的赵村,占地三十余亩,最前方为规模宏大的风后祠,祠堂正中有风后石像,高三丈,风后左臂微曲,食指指向前方,右手扶着他耗尽毕生心血发明的指南车,似乎在其死后仍在为黄帝指引胜利的方向。中间是一个由整块巨石雕成的指南车和一张雕刻在巨大青石上的中原地图。最后是风后冢,风后冢由整体青石砌成,高八丈二,南北东西各宽十二丈,五百石人石马守护在风后冢两侧,似是在随时听命而动,周边遍植青柏,将风后冢团团包围在内,风景甚是优美,冢前有一株千年古柏,能将风后祠整体遮盖起来。风后祠年年有人祭拜,香火旺盛。每年清明时节,庙会盛集,热闹非凡。

  站在风后陵南侧的高岗上,立于风陵渡黄河铁路和公路大桥之间,我能够想象出此间曾经优美的图景:

  洪波一片接天明,几叶扁舟渡晓晴。

  秦晋漫云南北限,此陵自古达潼城。

  千年的时光穿梭,斗转星移中,风陵渡口已经历了几多风雨沧桑,昔日的片片扁舟早湮没在远逝的岁月中,被现代化的交通工具所取代,不变的只有黄河依旧,静静地绕过古老的风陵,缓缓东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寻访风后陵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