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流浪的月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流浪的月读后感1000字

2022-06-02 09:21: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流浪的月读后感1000字

  《流浪的月》是一本由凪良汐著作,悅知文化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NT$360.00,页数:446,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流浪的月》读后感(一):自由な月になる

  流浪的月读完了,呜呜,我好喜欢更纱,为什么会有这么笨拙又善良,就算是为了保护自己的缘故也不愿意撒谎的好女孩……现实中见多了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与稳定选择牺牲他人的戏码,从小到大也时常被卷进这种事中成为牺牲品,也觉得很正常,只需要一个谎言就能够换来高枕无忧,那谁会不去换呢,也太划算了吧,但在自己的立场更换的情况下,或许也会伤害他人甚至过后还会心安理得吧。所以看到笨拙得不符合读者心中对主角的期待,让人心急以至于火大的更纱,或多或少地感觉自己被救赎了:还是有即便活得会很辛苦也仍然不愿意伤人利己的人存在啊!世间没有道理的条条框框、约定俗成太多了,但还硬要去给每一件事情定性,给每一份感情分类,为了说水是圆形而不惜打造了圆形的器皿,将原本的奔流禁锢其中,还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呢,人类的社群性决定了人类本身也是受禁锢而不自由的,和被他们禁锢起来的圆形的水是一样的。因为有的时候——或许对于一些人来说,是「很多时候」——若是不踩在自己也不能说是完全客观明了的事情上表明一个本质可有可无的立场,是无法作为社群性动物在社会大小各异的圈层中生活下去的。更纱和文能够在故事的结尾变成脱离桎梏,可以自由自在流浪的月亮,真的是太好了。

  《流浪的月》读后感(二):「我的愛太鋒利了。」讀完這本書後,我傳了訊息給老公。

  . 「事實和真實不一樣。世人以為知道的你,和我知道的你不一樣,你不是那種會強迫對方做不願意的事的人,我知道這才是真實。」P346 . 可能是因為越來越知道自己喜歡的書的類型, 最近幾次選的書都非常喜歡,這本也不例外。 從翻開到讀完,我只用了兩個晚上, 若不是必需生活,不然非常捨不得放下它。 在閱讀《流浪的月》的過程中,主題讓我有一點害怕, 但讀完後的感覺,一絲絲的孤單但卻非常非常的溫暖。 . 「文不斷地變成壞人, 這時心慌意亂的我聽到了更恐怖的一句話-- 『更紗,妳終於可以回家囉!』眼前一片漆黑。」P98 .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非常積極熱心的人, 身邊很多和我熟識的朋友也覺得我是, 同時,看似非常需要幫助的女主角更紗,身邊不乏會出現想幫助她的人,但從來沒有人真正認真的停下腦中的念頭,單純地聆聽她要說的話。 . 我也沒有。 . 「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好心人。 確實,我受傷了,但傷害我的不是文。 然而我愈是傾訴,就愈惹來同情。 我覺得就像被迫參加注定要輸的比賽。 我所剩下的手段,就是麻木不反應, 不管是同情還是善意,都以平靜的微笑不當一回事。 不知不覺間,別人開始說我是個文靜的人。」P108 . 人們很少真正的說出內心的感受, 特別是越迂迴的、越非主流,甚至是覺得無法辯駁的念頭,出於失望和自我保護,念頭僅止於念頭。 約莫2019年中,從村上春樹《沒有女人的男人們》,我開始嘗試讀小說。我以前很討厭看文學作品,覺得浪費時間,但這兩年,漸漸覺得從小說,是別的理財、自我學習或心理學等等所學不到、感受不到的東西。 . 若硬要功利粗糙地說出閱讀小說的好處, 我覺得,如果這世界上少了小說,我們就少了一個最簡單又直接的方式,了解不同的人的感受。甚至是透過和自己相似的角色,知道原來令自己滿意的自己,居然會給人這樣的感受。當然,它給予人的絕對不僅僅於此。 . 「我的愛太鋒利了。」 讀完這本書後,我傳了訊息給老公。 曾經,我困惑好多年的疑問居然得到了解答。 . 這是圖書館借的書,好捨不得還。 帶著它走進圖書館時,多看了它一眼,”去溫暖下一個人吧”心裡這樣想著,交出去的手,握得鬆了些。 . 《流浪的月》幾乎是近期讀到最喜歡小說,也分享給你。 IG: ReadwithU

  《流浪的月》读后感(三):無法融入社會,不如繼續流浪,就像月球與地球那樣

  本屋大賞的水準果然不會讓人失望。原以為這本是《接棒家族》那樣溫馨的小說,想不到是社會派作品。世上所謂的「善意」真的對受害者有幫助嗎?還是說,那就是火上澆油?作者凪良汐用輕鬆的文筆,議論了一個引人深思的社會問題。

  更紗生活在一個普通又不正常的家庭。家庭的氛圍無拘無束,甚至可以說是無法無天:晚餐可以隨意吃冰淇淋,父母常常親吻,又很嗜酒⋯⋯這些在一般人看不慣的舉動,在更紗家已成為常態。就這樣,更紗度過了九年這樣的快樂時光。隨著父親的死亡,母親狀態愈來愈差,很快和新男友一起離開了原來這個家,開啟新的生活。被丟下了的更紗被送到阿姨家生活。原以為很快就會適應新的生活,可阿姨和姨丈卻難以忍受更紗的一舉一動。加之更紗完全不適應新學校的生活,表哥孝弘又對她實施暴力,拳打腳踢,更紗幾乎跌入人生谷底。一天放學後,下起了大雨。「要來我家嗎?」坐在更紗對面長椅上的男人——佐伯文問更紗。就這樣,更紗和文開始了長達兩個月無拘無束的快樂時光。更紗感受到了從前的快樂,文也習慣了更紗的生活。快要正常的生活又被打亂——更紗的阿姨報了警。終於,文帶著更紗去動物園時,更紗被人認出,文也被警方逮捕。

  轉眼十五年過去,更紗在一家咖啡店裡又一次遇到了文,此時的文已是這家咖啡店的老闆。更紗為遇見文感到欣喜不已,也擔心文會認不出自己。在被男友亮家暴以後,更紗逃到文的咖啡店,這才知道文在她第一次踏進這家咖啡店時,就已認出了自己。她在同事的建議下,搬離了與男友亮同住的家,搬到了文的隔壁做鄰居。當生活再次快要平定下來時,隨著亮接受週刊雜誌的採訪,更紗和文幫忙照看小孩梨花以及文和更紗的住處,這些又被媒體再次報導。此時的更紗,周圍有無數「關心」她的人,給了她無數的「善意」。周圍人和世人都把更紗視作「被害者」,把文視作「歹徒」。毫無疑問,更紗對這些不明真相的人感到厭倦,反而愈加痛苦。就這樣,更紗和文的生活被再次打亂——

  五年後,更紗的文一起南下長崎,開始經營新的咖啡店,展開新的生活。他們的故事,也有了第三位知情人——梨花。更紗和文待梨花如親女兒一般,每年一次離開長崎看她,梨花也很喜歡「更紗姊姊」和「文哥哥」。更紗也從文口中聽到了文的故事,以及他成為「戀童癖」的原因。更紗和文經歷了生活給他們的數次考驗後,已經不再懼怕世人的眼光,已經不再在意事實與真實。即使他們無法融入社會,他們也要走到一起,一起努力活下去,繼續流浪——畢竟,還有梨花和他們一起啊。

  這是一個最初很溫馨,中間很溫腥,最後又很溫馨的故事。作者一看就是實力派,語言簡潔的有點東野圭吾,讀起來很輕鬆;故事性極強,節奏快的像池井戶潤,讀完又讓人記憶猶新。或許原本寫BL的關係,作品多少有點這種成分。這本書可以展開說的內容很多,就舉「善意」為例。我們總在生活中給予別人「善意」,卻不知道滿臉堆笑接受我們的「善意」的那些人心裡怎麼想。若是感謝,那當然最理想;但若是給那個人帶來更大的悲傷、痛苦,這樣的「善意」真的有用嗎?

  總之,這是一部很值得一看的作品。這位作者的新書《毀滅前的香格里拉》也入圍了今年的本屋大賞,我猜如果排名靠前的話,應該也有希望出中文版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