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放饭集》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放饭集》读后感摘抄

2022-06-02 09:41: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放饭集》读后感摘抄

  《放饭集》是一本由大院著作,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98.00元,页数:406,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放饭集》读后感(一):人生何处不《放饭》(fun fan)

  就是这么一本书,它好看、好玩又充满思考,它用最轻松诙谐的方式呈现平凡生活中的事,给你观感的享受,同时又在你内心洒满阳光,给你在这短暂而又不停歇的忙碌时光里加一剂松散与温暖。 它很厚,有很多内容,却不会给你带来任何阅读上的压力。你不必像看小说那样从前翻到尾,在高铁疾驰时,在高空旅途中,又或是在厕所的小太平洋里片刻冲浪时,你都可以随手拾起翻开一页,在这本水墨大江湖里选择进入某个角落的小生活里,它有时热闹聒噪,有时安静寂寥,有时狂风骤雨,有时春风和煦。 在满世界飞速的节奏里,有时候,我们需要回头望一望,看看来时的路,留意路边的风景,正如大院所说:

  “有些东西,当我觉得司空见惯的时候,其实是忘了它们最初的样子。”

  部分喜欢的图及书影:

  《放饭集》读后感(二):放饭,放Fun

  大院,是在微博上关注的一名国画家,寥寥数笔画的题材大多是生活中的市井烟火,题诗也是一些家长里短,有些直接是歌词。恰巧有些歌有些歌词也是我喜欢的歌手,比如左小诅咒、窦唯、李志的歌,贾樟柯的电影...看了大院的书才知道,他原来是一名商业广告摄影师,并且有些朋友也是广告从业者,这样更加对他多了份熟悉感。

  大院的画,画的很小,尺寸小,题材小,小情小调但是很有人情味,画的轻松,题材生活,这种画风有点关良、李老十的感觉,这些对无聊生活无奈现状的一种无所谓戏虐感。所观所看所思,即有点重压之下的放风感,这种感觉也只有写意适合表现。平时尽管有时也喜欢李津、老树之类的写意画家,但是他们早已形成了自己成熟固定的风格,这样不是不好,只是少了份惊喜。反观大院的画耐看,风格表现的题材感受比较宽裕,每次时常会在微博上期待更新。

  也是在微博上看到大院出新书的消息,于是第一时间下单购买,收到了这本厚实有质感的《放饭集》,看书名还对“放饭”有所疑惑,直到翻到达叔在《喜剧之王》那一页,才恍然大悟,”人生就是一处戏,演好了才放饭“。放饭想必就是“领盒饭”的意思吧。“放饭”是人性最基础的要求,也是生活中大多数芸芸众生的最基础要求,每个人都在努力演好自己的角色。才会形成这些形色饮食男女的人间烟火,而大院的画,就是这放饭间隙中“放FUN”的小乐趣。

  《放饭集》读后感(三):有趣愉悦,以及我们本该拥有的生活

  文 | 新时报记者 钱欢青

  最近读的书,很爱《放饭集》。“人生一出小戏,演好了才放饭。”听起来是人置身于无法选择的时代,努力演戏求生活的无奈,读起来却是,人在任何一个时代,都应该让生活有趣,让心灵愉悦。不是“佛系”也不是“狂欢”,更不是忽略,如作者所言,“人类从不缺少狂欢,哪里有规则和压制,哪里就有狂欢,整个人类史都是如此。人们真正缺的是愉悦。哪怕只是日常生活中的小愉悦。”

  17组图,340余幅画,厚厚的一本水墨江湖,读起来却是一个意趣纵横的世界。这是作者大院无数“小愉悦”的集合。对于只比作者小一岁的我来说,阅读的愉悦更会因为年代的共鸣而不断叠加。像作者一样,我也喜欢周星驰,我也痴迷《无间道》,像作者一样,我也在除夕的夜晚,乐呵呵地看陈佩斯吸溜吸溜吃面条,我也为李小龙、为银盐时代的经典摄影击节叫好,当然还有贾科长、刘慈欣。仿佛自己的记忆被这本书全面激活,阅读的愉悦“如滔滔江水,绵延不绝”。

  更重要的是,我所经历的看到的也觉得有趣美好但被自己无趣的灵魂有意无意压抑的东西,也被大院同志的画和寥寥数语激活。怎么说呢,比方你中学时代偷偷摸摸进了趟录像厅,一边看得很享受一遍心里充满负罪感,大院会告诉你,去他的,负个鸟罪,这才是我们该有的生活!

  大院确实特别“擅长”发现生活中的有趣物事,他很喜欢陈百强的《一生何求》,“中学时代随身听里总放这首歌,上班之后和朋友们去唱K,它也是必点曲目。一群北方人用蹩脚的发音,把漂亮的粤语活生生唱成了普通话”,从“狼驴哪活有,微头多羞过凑”,到“鸦僧何口”,读着“公公挺逗魔逗斌功盖,八鸡那雷最够”。不知道你笑没笑,反正我是笑翻了。

  “傻傻分不清”那一组也特别好玩,“分不清哪吒红孩儿”“分不清张飞和李逵”“分不清齐白石与黄宾虹”,画面上双胞胎一样两个人,只有手里“武器”不同,看着画,心下莞尔,想想也是,哈哈吼嘿。

  大院的有趣当然不是无聊的搞怪,而是有思考的严肃的“有趣”。如他所言,“傻傻分不清”面孔没关系,傻傻分不清善恶美丑就不好了,或者傻傻分不清善恶美丑也没关系,你连分都不去分,或者分都要看别人脸色,就真不好了,“看到大多数人认为对的,我们不敢言‘错’,看到大多数人否定的,我们不敢肯定。我们惧怕怀疑,甚至连怀疑这种‘怀疑’的勇气都在渐渐失去,世间简直没有比这更可怕的事情了”。

  令我喜欢的还有大院面对时代和世界的态度。人无法脱离时代,既然这是一个碎片化的时代,你首先就要接受,同时不能逃避,而是要在碎片中发现乐趣和意义。他认为“当下”才最有价值,因为“当下”本身也是“传统”的一部分。就说笔墨,置身当下,恐怕任谁也无法重现中国传统笔墨之风韵,但笔墨确实是我们的传统,我们爱着笔墨,生活又注定是碎片,我们必须接受生活。可是意趣依然要在,意义依然不可或缺。那么,就最好接受这一切,如大院一般,一边为了生活忙碌工作,一边用自己喜欢的笔墨,记录“当下”的每一个值得记录的瞬间,每一个值得留存的情感——它们构成了我们,我们要也要依赖它们去追求更好的生活。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不放弃独属自己的感受愉悦的能力,不放弃清醒、独立的思考能力。如大院喜欢电影,也喜欢小说,但他的感受清醒而敏锐,《流浪地球》是一部票房成功的电影,但也是一部无法给人更多元感觉的娱乐片,是简单粗暴的成败英雄论。成功的电影和好电影是两回事儿。刘慈欣的价值当然不在于能被改编成电影,而是“刘慈欣几乎所有的小说都渗透着某种宏大的东西,一种深深的‘无力感’,对权力、暴力、儿女情长、集体主义、道德绑架都有深刻的思考与质疑”。

  难得的是,无论是画还是画上的寥寥数语,《放饭集》都有一种“不经营”的放松,或许唯其如此,反而有一种力量扑面而来。这力量里包含着有趣有情有义,有对这个世界的爱与恨,接受和认知。

  近来我们几个大学同学聚头,总免不了谈论国家大事,越来越像领导开会。阿痴还常常感慨,遗憾于我们没有对世界的系统认知,遗憾于我们对人类的历史、哲学、文学、艺术太缺乏系统了解,而我们的生活,几乎已经隔绝了这条去往所谓的“系统之路”。读了《放饭集》,我打算送阿痴一本,并想跟他探讨,对于一个有趣或者追求有趣的灵魂而言,所谓的系统,会不会就是……一个骗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