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戀入膏肓》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戀入膏肓》读后感摘抄

2022-06-04 09:56:0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戀入膏肓》读后感摘抄

  《戀入膏肓》是一本由斜線堂有紀著作,臺灣角川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NTD300.00,页数:272,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戀入膏肓》读后感(一):直到最后都是诡计,男主被拿捏得死死。

  我一直想不通明面上做足一切表现出想要男主背锅的景,为什么会随身携带着小学时听信“从喜欢的人那里得到一半橡皮擦会在一起” 这种传说而从男主那里偷来的用剩一半的橡皮擦。 整理了一下想明白了,在女警官展现她那天才般推理前,全文都在描写女主角景的聪明和最后才才揭开的心机,为什么会用橡皮擦表达对男主的深爱又用最后一夜的所有现象直指让男主角背锅这种非常矛盾的手法,原因只有一个: 景明白男主想干什么了。 景从警方线人得知的景用着稍微修改过的真相交给了警方,聪明的她轻易地看穿了男主的计划,就如同景自己写出来忽悠男主的那个没把结局写出来的论文,景开始实施它的结局。 为什么会安排自己家的现场并且在男主倒上煤油准备后,内鬼警察才出手。 为什么让内鬼警察带他去看曾经救下的女生并安排让她在今夜自杀,为什景会打赌若是自己赢了以后,小说里却用“细声祈祷般说出”来描写 [无论有什么后果,都要跟我在一起。] 。 原因只有一个,真相暴露,男女主已经跑不掉了。 于是聪明的女主看穿男主计划后将计就计,设计编造出这一切,让男主变成为了一个一直被洗脑的帮凶,那句祈祷般说出的 无论发生什么事,都要跟我在一起。 是女主深爱着男主,在他从警察嘴里以为自己一直只是个被洗脑的背锅侠后,还会爱着自己的小小愿望罢了,只不过她唯一没算计到的,就是被那个女生捅伤制死了吧,所以文中才会描述被捅伤后,她突然大笑了起来。因为对她来说,第一次出现了超出她计划的事情。 景这个怪物,只爱男主一个人的怪物。 男主,即使在女警官说出了由景所设下的一切伏笔而汇成让男主都哑口无言真相,依旧选择背下所有罪名。 在女警官推理出男女主各自的计划把伏笔串成线告诉读书者后,却又安排出半块不起眼的橡皮擦的存在。 女警察不知道这块橡皮擦的含义所以推导出景安排的表面结局,而读者却能明白其中的含义。 整篇故事如同书名一般,男女主两个人互相深海对方,恋入膏盲的故事。

  《戀入膏肓》读后感(二):个人感受,不专业

  小说读起来还是很有趣的,不是专业评论家,随便说说自己的感受,我读完也就花了两三个小时,有错误勿怪。

  刚刚看到序幕的时候,就有说女主是反派,然后男主遭到霸凌,这个时候我就很固执地认为,其实霸凌欺负男主的不是班上的那个孩子王,背后就是女主。

  中途的时候,我开始怀疑这一点,但是在看到是女主让另外两个女生去杀了那个欺负男主的人时,我又确信这点了。

  虽然小说里不断地提到,是那个孩子王在控制影响着班级,但是从很多方面来说,显然女主的这种影响力更大。更不用说的是,女主能够让同学为自己去杀人,也更加体现了这一点。

  所以在女主不知情的情况下,班里霸凌男主,看上去符合逻辑,但很多方面来说,又不符合逻辑。我认为,女主是默认乃至是操控着这场霸凌。

  小说里从男主的视角来看,女主是因为他被霸凌才逐渐地变坏,变得杀人不眨眼,但那应该是错的,那只是幻想,幻想女主为了他才做到这种地步,所以说是一种病。真实的原因,就是女主本来就是那种人,只是没有表现得很明显。

  因为女主最后告诉男主,之前导致她眼皮受伤的那件事情的起因,那个小女孩的风筝就是被她藏起来的。可以看得出来,她精神病态并非是因为男主被霸凌之后导致的转变,而是她一开始就是这样的人。

  虽然在最后,男主发现了自己的橡皮擦,一开始小说提到收到喜欢的人的橡皮擦就会两情相悦,就开始自我感动了,但显然女警官的推理才是更加正确的答案。

  男主从和女主交往之后,就一直很疑惑,为什么她会看上自己这样的人,感觉自己不配之类的,单单是从小说中看到,也感觉很突兀,甚至男主在女主所要做的事情之中,也几乎没有起到作用。

  但如果往替罪羊的方向去想,答案就很明显了,他真的就是女主所准备的替罪羊,别的根本就想不到女主让他参与进来的原因了。

  结合小说里匆匆到潦草的感情描写,我只能这么认为,男主从一开始,就是女主的玩物,故意霸凌他,然后满足自己的欲望教唆杀人,之后又弄出那个游戏,在知道男主依然迷恋自己之后,又将其当成是工具,当成是预备的替罪羊。

  男主从始至终,都是被女主所欺骗的人,虽然他好像发现了一些自己原本不知道的东西,但最本质的却没有发现。

  男主以为自己可以付出一切的爱情,是虚假的,病态地一厢情愿的,他只是在最近的距离内,观察了如怪物一样的女主。

  小说反复提到男主对女主的爱,但除了满足猎奇感的故事情节之外,几乎没有让我感觉到与爱情真正有关的东西,如果只是从男主的视角来看,就是可悲的故事罢了。

  《戀入膏肓》读后感(三):【泄底】假装看到真相

  泄底慎入

  ————————————————————

  —————————泄——————————

  —————————底——————————

  —————————慎——————————

  —————————入——————————

  ————————————————————

  个人理解,仅供娱乐。

  以下引用自作者后记(序号是我添加的)

  怪物是男主评价女主的词,在简介中也有出现。

  这里就是作者给出的题目,其中(2—5)是对于(1)的展开。

  首先是(1)的回答,我认为女主是不爱任何人的怪物,她对于男主也没有所谓的爱(吧)

  (2)是,(3)不是,(4)是,(5)不是,我选择了这样的偏向。

  作者一直在问女主的事情,可能是因为男主的情感在最初的倒叙中就有定性,他爱女主。并没有说女主爱他。

  分析真相肯定要从作者刻意的最后两句话开始。

  虽然很突然,但这是上文中我隐瞒的东西——

  再往前看,原本放在女主口袋里的东西怎么回事呢,原来出现在这里

  这里的杂物、手停住思考未来,应该就是因为看到橡皮擦了。

  橡皮擦代表着什么呢。在第一章的开头,作者就很隐蔽地插入了这点——

  接着男主的橡皮擦正式出现——

  这里作者(借男主当时的视角)误导我们:男主丢失东西是因为校园欺凌。

  实际上后来我们可以看到,起初丢失的小东西都是女主偷的(或者怂恿其他人偷了给她)包括后面的进一步欺凌也是女主利用其他人造成的(吧)

  而且这里有个细节,一开始被偷的偏偏是红色,大概是因为红色是女主喜欢的颜色。后文从女主的发圈到围巾到手机壳,反复出现红色系。其他颜色,特别是蓝色也多次出现。

  从这些提示来看,当男主看到橡皮擦后,他才最终认定自己是特别的、愿意将女主偏离的替罪羊计划重回正轨。哪怕女主已死,他也决心为“爱”付出一切。

  因为在他看来,女主偷走他的橡皮是因为“从喜欢的人那儿收到橡皮就能两情相悦”这个都市传说。

  所以这是男主的真爱论……但我更支持入见论,因为在我看来证据更充分。

  包括橡皮擦在内,几乎所有的行动都是女主主动发起,男主受其影响——这也符合文中女主近乎妖异的“蛊惑者人设”(怎么越来越像某野崎麻豆了……

  除了名字的异位构造和脱离剧本掌控的临时表演外,最重要的伏笔在于纵火处,文中入见也详细展开说了——

  关键词灯油其实在文中并没有多余的提示,但是关于报纸——

  报纸本来是放在玄关的木盒子里,但男主点火时被拿了出来(而且根据日期显然是刻意为之)

  而关于扑向火中的描写,出现了多次——

  这里就是追逐者(不论是自以为是的爱还是盲信)不顾自身舍弃利益的化身,思想病态。

  而最根源的,男主想要通过火烧解决这一切,还有女主语言直接的诱导。

  就像这样,放火烧掉就好了,男主已经被深深影响……

  X入膏肓没得救叻。还有一句转折点,也是以火烧点出——

  男主真的早就已经没救了,为什么我还会信他的吗,相信狗的话你也会变成狗的好吧(喂(划掉

  其实可以聊的内容还挺多,比如风筝的点。我懒,溜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