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村,那人,那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村,那人,那狗

2022-06-05 15:59:48 作者:东北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村,那人,那狗

  我等兄妹五人,均已年过六旬。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对乡村风光情有独钟。为此,我们经常驱车游村。如此游村,并无特定目的地。而是信马游缰,每遇“风景这边独好”,便留步游村。

  那年阳春一日,我等兄妹五人再度驱车游村。我们行至一座小山附近,但见,那山酷似马蹄,引起我们关注。我们决定留步并爬至山顶,鸟瞰山下。山下有一小村,一座座别墅一样美观的农家小院,一字排开;一条柏油街路,平坦如砥;一条小河,清澈见底;翠绿的树木环绕小村,可谓“绿树村边合”。如此这般,我们情不自禁地赞叹:“嗬,真是一座美丽,小巧,晶莹的小村”!

  我们当机立断,进村一游。

  我们将车停在临时停车点——村头,步行进村。时值午休,街上空无一人,唯见一只黄狗向我方奔跑而来。我们有些发毛,生怕它对我们这些不速之客,采取野蛮,粗暴,过激之行动。然而,事实与此相反。它不厌其烦地,连续不断地做着如下动作:点头,哈腰,摇尾……。之后,向村中慢跑一小段距离,驻足,来个回头望月。这是啥意思呀?我们百思不得其解。此时此刻,我们深感不懂狗语之难。所幸二妹乃是宠物爱好者,对狗语略知一二。于是,她自告奋勇地当了一把翻译。她说:“它的意思是,欢迎我们进村,并去它主人家做客”。哦,却原来,这是一只好客之狗。

  盛情难却,我们只有跟进。当然,我们没有忘记,观赏村中风光。它引领我们来到一户农家门前,停下。毋庸置疑,这便是它主人的家。但是,我们不想进院,而是继续游村。可它故伎重演,再度重复那个迎宾动作。客随主便,我们只有继续跟进。

  当然,我们没有冒然进院,那狗亦未进院,它冲着院里叫了几声。须臾,一老翁,一老妪走了出来。我们主动与其打招呼:“老人家,你们好。我们是城里来旅游的。你家这狗太客气了,非得让我们来你家不可。这不,我们就来了”。“呵,城里来的客人。麻溜进屋,歇歇脚。”如此这般,无须客气,只有跟进,方为完美。

  进屋之后,主人以水果、茶水、香烟款待我们。接下来,我们与主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其间,我们理所当然地要给那狗点赞。于是,主人立即眉飞色舞,说:“我家大黄心眼儿可好了。可是,它只对好人心眼好,对歹人绝不客气。它的眼神可厉害了,是好人,还是歹人,它一眼就能看出来。它认定你们是好人,当然对你们好了。这当儿,大黄在它的位置上,以其标准的狗的坐姿,歪头,侧耳,倾听关于它的溢美之词。

  起身告辞的时候到了,主人一再挽留吃饭再走。我们说,方才山上野餐一顿,已无食欲。主人方才放弃挽留,将我们送至大门外,我们多次制止,方才留步。

  我们向村头那个临时停车点走去,大黄一直尾随其后,给我们送行。抵达村头之后,我们将车上所有香炀,鸡翅等等尽数送给大黄,以示谢意。可是,大黄对此不屑一顾,而是将目光聚焦于我等五人,它眼神儿透着依依不舍之情。然而,送君千里,终有一别。我们一咬牙,一跺脚,别离大黄,驱车远去。

  此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里,那村,那人,那狗,一直是我们的热门话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村,那人,那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