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骂“舔狗”17年,我赌你从未看懂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被骂“舔狗”17年,我赌你从未看懂她

2022-06-05 22:10:19 作者:读者人物 来源:读者人物 阅读:载入中…

被骂“舔狗”17年,我赌你从未看懂她

  最近,你是否被死去的台偶回忆突然攻击?

  嘴里唱着王心凌(点击可查看)的《爱你》,考古十几年前的经典台湾偶像剧……明明过去这么多年,为何台偶还是令人念念不忘?

  突然就想到17年前,一脸真诚、笨手笨脚地拿着信封向江直树告白的袁湘琴

  “人们讨厌笨蛋,但不会讨厌袁湘琴。”

  国产偶像剧史上,大概再也不会有《恶作剧之吻》这样的作品,那么单纯又笨拙的方式,却演绎出了最真挚动人的爱情。

  傻得可爱的少女,为追求爱情拼尽全力;

  图源:《恶作剧之吻》

  冷漠、倔强、又不懂爱的学霸,其实也会陷入无法自拔的深情。

  图源:《恶作剧之吻》

  正如主题曲歌词中所唱:

  “你就像风在说话,顺着我方向;你就像海中的波浪,推着我成长。”

  这个教会彼此成长与爱的故事,曾让无数观众为之感动落泪。

  那时大家都以为这样的爱情实在太不真实,只能发生在偶像剧里。

  其实,伴随一代人回忆的经典爱情,背后有着更为感人的故事。

  这部剧改编自日本漫画多田薰的作品《淘气小亲亲》,是以自己和丈夫西川茂的日常故事为原型创作的。

  “湘琴好像一直不知道,我有多么爱她。”

  直树不知如何向湘琴表达爱意的这句台词,或许也是原型故事中,西川茂最想对多田薰说出的话。

  很多年后再看《恶作剧之吻》,除了感动湘琴和直树之间的爱情,也常常会被袁爸爸对湘琴满满的爱护所触动。

  虽然在很多观众心里,袁湘琴就是“干啥啥不行”的代表,但袁爸爸却总是相信湘琴什么都能做好,也正是这份底气,让湘琴总能义无反顾地追爱。

  或许湘琴和袁爸爸的相处中,正藏着年幼的多田薰对家人这一身份的期望。

  出生于贫寒家庭的多田薰,并没有湘琴这般幸运。

  父亲因为常年过度劳累入院,自此因病卧床,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家人只得靠母亲赚钱贴补家用。

  父亲卧病在床,母亲忙碌无休 / 图源:富士电视台《新·温故知人》特别栏目(下同)

  父亲的疾病,母亲的忙碌,拼凑起多田薰孤独而单薄的童年。

  偶然一次机会,多田薰接触到了画画,自此便把自己心中的希望和梦想,全都寄托在漫画世界里。

  那时的她没有想到,这一爱好不但陪伴了她孤独的童年,也成就了她的一生。

  1977年,多田薰进入大阪市立工艺高校就读,凭借漫画《琴美的婚约者》正式出道,一举斩获第三届新人长篇漫画赏佳作,也因此开始小有名气。

  17岁时,多田薰凭借漫画《琴美的婚约者》出道

  同一年漫画作品《吻的代价》也初次在杂志上露面,并在读者问卷调查中得到了第一名。

  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多田薰欣喜万分:“真的吗?从今以后我也会继续描写我身边的校园故事。”

  多田薰很早就表现出极高的漫画天赋

  天赋使然,多田薰的漫画创作之路一直走得很顺利,却在创作一部名为《骑士爱我》的漫画时犯了难。

  这部漫画的设定是少女与乐队成员的恋爱故事,多田薰深知如果没有自身经历做支撑,难以创作出令人信服且感动的故事。

  为了寻找创作灵感,她决定要主动尝试恋爱,最好对方就是乐队成员!

  这世间的爱情总是如此,常常在猝不及防间出现。

  在街头采风时,多田薰无意间在酒馆碰到一群染着黄色头发,造型十分夸张的年轻男子们。

  她一眼就认出他们,是当时日本刚刚兴起的视觉系摇滚乐队——PRESENCE乐队的成员。

  几乎是一眼间,多田薰就被主唱西川茂吸引,自此疯狂展开了女追男的浪漫戏码。

  兴许是多田薰的喜欢太过热烈,比她小了整整4岁的西川茂根本无法招架,逐渐被她打动。

  两人很快陷入爱情

  自小便冒冒失失、笨手笨脚的多田薰,和高冷理智、不苟言笑的西川茂,性格截然不同。

  如此个性的两人在一起后,竟也有别样的浪漫。

  、

  能成为世人皆知的爱情故事,大抵浪漫又多波折。

  在与西川茂相恋的期间,多田薰接连遭受重创,先是母亲患癌去世,3年后,父亲也因脑血栓离开人世。

  父母接连因病去世,多田薰深受打击

  巨大精神压力之下,多田薰不堪重负,一度陷入抑郁的情绪。

  西川茂后来回忆起这段时光,总在感叹多田薰的状态已经到了“如果我不在她的身边,她就根本无法支撑下去”的程度。

  即便他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多田薰,也一直陪伴在她身边,寸步不离:“我从来没有经历过家人去世,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但我只想拥抱她。”

  图源:《恶作剧之吻》

  在西川茂的陪伴下,多田薰度过了人生最艰难的岁月。

  然而命运开的玩笑远没有结束,《恶作剧之吻》中,湘琴得了夜盲症,医生告诉直树,如果不想下一代也患上此病,就不要生育,两人为此苦恼了很久。

  图源:《恶作剧之吻》

  这段剧情,正是多田薰和西川茂的亲身经历改编。

  双亲过世不久后,因伤心过度,多田薰的身体也出现问题,经医生诊断后得知自己患上了卵巢囊肿,不得不摘除一侧卵巢。

  多田薰被诊断出卵巢囊肿,不得不将一侧摘除

  手术虽顺利完成,医生却告诉了西川茂一个噩耗——多田薰以后可能会无法生育。

  这对于当时已经准备结婚的两人,无疑是一个重击。

  西川茂暗下决定,无论如何也不能让多田薰知道这一消息。

  1985年5月10日,二人结婚

  1985年5月10日,西川茂为多田薰准备了一场盛大的婚礼。

  那时的西川茂只有21岁,青涩而懵懂的年纪充满着不确定性,可他义无反顾要娶多田薰为妻,彼此携手共度一生。

  或许是西川茂无微不至的照顾,让多田薰的身体得到了极好的恢复,结婚4年后,她竟奇迹般地怀孕了,还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孩子。

  图片意外到来的孩子,让多田薰欣喜万分

  西川茂的爱护,孩子的到来,都让多田薰感到自己无比幸运。

  于是她决定将自己与丈夫从相遇、相爱到相处的点点滴滴,创作成漫画《淘气小亲亲》,男女主角入江直树和相原琴子,正是以两人为原型。

  为表达对西川茂的爱慕,多田薰还将漫画设定为了“天才少年”和“笨蛋少女”的浪漫故事。

  图片漫画《淘气小亲亲》

  1999年2月21日,多田薰为整理搬家需要的物品,在擦大理石桌下地板的时候,猛然抬头撞到了大理石,当晚就意识不明。

  仅仅18天后,她就因脑溢血去世,死因判定为脑部受到强烈的撞击,时年38岁。

  多田薰于38岁脑溢血去世

  多田薰走后,西川茂变得更加沉默。

  他常常站在自家阳台上,一直站到黄昏,眼看着夕阳西下,心中无限苍凉。

  失去爱人的痛苦让他无心工作,他便辞去乐队主唱一职,独自将儿子抚养长大。

  西川茂独自抚养儿子长大

  多田薰离去的这一年,也是《淘气小亲亲》原本预计完结的一年。

  漫画被迫中断,最后一篇停格在入江直树问相原琴子:“你是不是怀孕了?”

  虽然漫画没有完结,但在当时,《淘气小亲亲》的故事设定并不常见。

  长相、身材、学业各方面都普普通通的少女,却可以和高颜值学霸男主拥有完美爱情。

  这一故事鼓舞了很多平凡的女生,也吸引了电视台想要将此改编成偶像剧。

  因而早在1996年,故事就被翻拍成了经典日剧《一吻定情》,入江直树则是由被称为“日本神级美少年”的柏原崇饰演。

  图源:《一吻定情》1996年

  这部剧由多田薰亲自监制,带有她的主观视角,诉说着她对老公西川茂的爱意。

  然而播出后,观众却总是觉得直树好像不够爱琴子。

  2004年,正值台湾偶像剧巅峰时期,这一故事也被引进翻拍,并改名《恶作剧之吻》。

  正如我们从小看到的一般,“笨蛋”湘琴用尽全部的力气去追男神江直树。

  为了追赶上学霸江直树,原本是学渣的她,拼尽全力努力考进了前100名;江直树去当医生,她就去学护理,努力考取护士证。

  图源:《恶作剧之吻》

  一次次毫无保留地付出,换来的却是江直树的冷脸,直到结了婚,袁湘琴仍感受不到江直树的爱意。

  她甚至蹲在地上,哭着说:

  “只有我这么爱你,你一点也不爱我,那你为什么当初要跟我结婚。”

  图源:《恶作剧之吻》

  这段看哭无数观众的剧情,也曾让很多人以为,江直树根本不爱袁湘琴。

  可事实并非如此。

  《恶作剧之吻》拍摄之时,西川茂曾亲自探班,当时郑元畅和林依晨正在拍摄名场面阳台吻戏,西川茂在一旁看着,想起和亡妻的过往,忍不住流下泪来。

  2005年《恶作剧之吻》在日本举行发布会,西川茂又专门赶到现场支持,当看到湘琴与直树的幸福片段时,再次被触动往事,一个人躲到角落流泪。

  许是为了弥补这两部翻拍里“观众认为他不够爱妻子”的遗憾,2013年,日本翻拍新版《一吻定情》,西川茂亲自监制了这部剧。

  在这一版中,观众惊奇地发现男主角直树温柔了许多,也能看到他那快溢出屏幕的深情和爱意,而琴子也更加乐观开朗。

  2013年播出的新版《一吻定情》

  这正是因为西川茂在故事中增加了自己的视角,这版里的女主角则更像他眼里的多田薰。

  如今的西川茂仍孑然一身,ins的简介里仍写着漫画家多田薰的丈夫。

  图源:西川茂ins

  他还是会提起多田薰,晒着两个人捡的流浪猫大橘的靓照。

  图片多田薰与西川茂收养的流浪猫

  面对记者对个人生活的好奇,他也从不遮掩,大大方方表示妻子在自己心中的位置根本无人能替代。

  独身23年的西川茂

  独自生活的20多年来,他常想,如果世界能停留在某一刻就好了。

  这样就不用在无数个人生的瞬间,只能让妻子生前的点点滴滴,如走马灯般于脑海中闪过。

  也不会一直无法亲口说出那句,他最想说的话:

  “我当监制的原因,不过是想即使是很多年之后,我的名字还能和你的名字并排出现在一起。

  不过是想就算你已经不在了,我也想用自己的方法告诉你。

  在你那样努力地喜欢我的时期里,我其实也在慢慢地喜欢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