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芒种,愿你梦想成熟自芬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芒种,愿你梦想成熟自芬芳

2022-06-06 20:50:17 作者: 陈贵 来源: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芒种,愿你梦想成熟自芬芳

  当袅袅炊烟在老屋升起,老妈的饭菜香唤醒了味蕾时;当纵横的田坎,父亲牵着老黄牛,迎来了丰收的歌声时;当收获与播种,金黄的麦浪与碧绿的秧苗交换着节奏时;在热烈的阳光下,芒种时节款款而至。

  芒种,简单的从字面上去理解,就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快种,因而就有了“芒种”“忙种”的说法。在二十四节气中排列第九,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此时气温显著升高,雨水比较充沛,是一个农事特别忙碌的时间节点,芒种节气的到来标志着仲夏的开始。

  芒种有三候:一候螳螂生。螳螂在深秋时产的卵,到此时,小螳螂破壳而出,它将用日益健壮的臂膀去迎接新的生活与未来;

  二候鹏始鸣。伯劳鸟在林间欢歌燕舞,用美妙的歌声向人们传递着仲夏的信息;三候反舌无声。曾经爱热闹的反舌鸟渐渐地停止了鸣叫,把婉啭悠扬的曲调留在了美丽的春天里。

  芒种有三色:麦浪金黄、青茶翠绿、石榴红似火。民间还有安苗、送花神、煮梅等习俗。

  芒种,是一年的分割点。上半年的时光即将过去,回首岁月,不免有几许心慌与恐惧,上半年,我们付出了多少?又收获了多少?乘着季节的风,行动起来,努力播种,认真工作,年底定会有所期望!每一种收获都是要付出辛勤的耕耘,天道酬勤,只争朝夕,剩下的日子好好工作,别太闲。正如胡适先生所言:“今日的失败,都由于过去的不努力;今日的努力,必将有将来的大收成”。加油,这也许是芒种时节传递给我们的另一层含义!

  芒种,实际上是人生真谛的体现。一“收”一“种”,正如我们一生走过的路,有种,才会有收。

  种下善根收获福报,种下努力收获未来,种下希望收获幸福,种下理想收获成功,种下爱心收获感激。种好,才会收的更好,尽显生命的厚重与丰盈!

  明天,即将迎来高考。磨剑十二载,今朝试锋芒!作为父母,衷心祝愿孩子们金榜题名,带着无限的期许,以梦为马,踏上梦想的战场,与理想中的自己握手。这场考试,即是终点,更是新的起点,每一滴汗水都不会被辜负,每一步路都会有回报,愿你所种皆有所得!

  为了明天,芒种忙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