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个孩子的体内,都有一个“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每个孩子的体内,都有一个“钟”

2022-06-09 01:34:52 作者:鱼爸 来源:恋爱婚姻家庭·青春 阅读:载入中…

每个孩子的体内,都有一个“钟”

  每周二,儿子放学都比平时早,老师会组织他们在操场练习跳绳。我在围墙外看着,大部分同学都跳得非常好,可儿子总是笨手笨脚的。他跑步跳远哪样都行,踢球拍球也没有一点问题,可就是跳绳不行,怎么办?

  起初我也急,制订计划带着他练习,恨不得几天就能看到成果。我反复示范、讲解技巧,累得气喘吁吁,急得满头大汗,可他就是不会。你说他没力气?他每一下都蹦得很高,落地时还把地板震得轰轰响。我越催越没有效果,于是决定干脆先放一放,不提这事。

  前几天老师布置了作业,让孩子们每天回家跳绳500下。我便带儿子去楼下,抱着随便练练的想法。可这次他真的让我很吃惊,跳绳的动作和节奏已经基本掌握了,就是发力还需要多锻炼。

  回家跟老婆分享这个消息,能看出她比我还高兴,之前她可没少着急。如今,我坚信了一个想法:每个孩子的体内都有一个“钟”,到了那个点就会响,真的别急着催!就好像花到了时节就会开放,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有自己的规律,只要我们没有放任不管或停止不前,那一定会有收获。

  记得儿子1岁多时就已经能走能跑了,但就是不长牙。那时他妈妈也急得不行,担心是不是缺钙。看着这个健康活泼的小家伙,我觉得没有什么大问题,便宽慰老婆耐心等待。半年后,儿子的小牙齿就开始接二连三地冒了出来,而且长出来的牙齿还很坚硬结实。如今到了换牙的年龄,虽然他比同学们换牙晚,但有了曾经的经历,他妈妈就没有那么着急了。

  而且,随着对孩子各个成长时期的了解,我们做家长的会更加从容应对。比如很多孩子到了两岁多的时候,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拿东西一定要他指定的人拿,否则,哭!穿鞋子一定要先穿固定的脚,否则,闹!出门时必须要自己去打开门,其他人打开就要重新关上再让他开!有的父母刚开始会觉得这是孩子在无理取闹,所以会指责孩子,哪怕孩子哭得不行。其实只要理解这个阶段是孩子的执拗敏感期,家长便会放宽心,接纳孩子的行为。

  儿童发展心理学家认为:儿童执拗的敏感期,可能来源于秩序感。在建构秩序感这一特殊品质时,儿童的一些行为常常被误认为是任性和胡闹。

  也不要总是怪孩子磨蹭,因为很多时候是我们大人太心急。很多父母,自己的生活时钟是紊乱的,一旦着急,一分钟都不能等;而不着急的时候,一个小时都不急。这会让孩子变得手足无措,因为父母在不停地干扰孩子,下达着一些莫名其妙的指令。当你每天晚上因为孩子磨蹭不睡觉或者早上磨蹭上学迟到而烦躁时,别急着发火,而是把时间好好规划一下。每天早晨比平时早起30分钟,给孩子足够的刷牙洗脸时间;如果晚上9点半之前就要上床睡觉,那在9点前就把所有的事情完成。

  当你觉得孩子磨蹭的时候,好好观察一下,孩子為什么会慢?一旦父母放下自以为是的成见,反而会发现原来是自己误会了孩子。

  每个孩子不是为了满足父母而生的,他们有自己的意志、思想,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需要我们去尊重他们。在绘本《安的种子》里有一段话:“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花的种子,只不过每个人的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会很灿烂地绽放,有的花,则需要漫长的等待。不要看着别人的花怒放了,自己的那朵还没动静就着急,每朵花都有自己的花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