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唐恬:为孤身走暗巷的普通人写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唐恬:为孤身走暗巷的普通人写歌

2022-06-09 01:36:23 作者:青黎 来源:恋爱婚姻家庭·青春 阅读:载入中…

唐恬:为孤身走暗巷的普通人写歌

  “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不跪的模样/爱你对峙过绝望/不肯哭一场……”陈奕迅的新歌《孤勇者》一上线就刷屏网络,收获了超过2亿的播放量,引发无数人的共鸣。疫情居家隔离期间,很多人在反复听这首歌,有人说,歌曲深深读懂了自己,让自己看到了绝望中的爱与光。而事实上,歌曲的词作者唐恬就是一个在绝望中追逐希望的人,她最大的梦想,就是“把歌写给和我一样孤身走夜路的普通人”。

  唐恬是土生土长的湖南女孩,学生时代的她就非常热爱写作,曾经用“墨墨”的笔名发表过不少小说和随笔。2004年,唐恬大学毕业,成为湖南卫视娱乐频道的一名实习生。那时候,整个娱乐频道都在为《超级女声》栏目做准备,唐恬作为一名实习生,还不具备参与的资格,但她一直关注着种种细节,希望有机会参与其中。

  实习期过后,唐恬顺利转正。因为表现出色,她终于有机会参与到唱片的制作过程中来,跟着自己的师傅做了湖南本土的第一张流行专辑《黑白电影》。以此为起点,她接触了唱片制作的整个流程,也对这份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05年1月,娱乐频道转入天娱传媒,唐恬也从长沙调往天娱的北京分公司,参与《超级女声》的唱片制作。对于台前的“超女们”来说,演唱新歌是大放异彩的时刻,但对唐恬来说,一首又一首的新歌创作却意味着巨大的工作量。那时候,她刚刚从南方来到北京,尚未适应首都干燥的气候和拥挤的人流,就要调整好状态投入到源源不断的工作当中,内心满是焦躁和不安。幸好写作给予了她安静下来的力量,她随身带着纸笔和电脑,想到什么马上记下来,然后每天都要抓几个最有感觉的主题,将它们转化成完整的歌词

  作为一名初入职场的小“北漂”,唐恬知道自己就像沙灘上的一粒沙,唯有一腔热爱支撑着她往前闯,所以她就不停地写啊写,把所有的困惑和情绪都转化成歌词。

  也许是因为她写的歌特别真诚,也许是因为多样化的情绪引发了诸多的共鸣,唐恬创作的歌词颇受好评。在《超级女声》的首张合唱专辑《超级女声终极PK》中,竟有超过一半的作品出自她的笔下,何洁的《你一定要幸福》、周笔畅的《笔记》、张靓颖的《如果爱下去》都是她的代表作。一时间,她从新人变成了乐坛黑马,公司也给了她更多的创作机会。在后面的几季《超级女声》中,唐恬也把握住机会大展身手,为多位“超女”写出了精彩的歌词。

  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唐恬变得越来越忙,几乎每天都要忙到夜里两三点,她感觉自己就像一只奔忙的兔子,每天不停地工作,然后疲惫地回到一个人的家中。她开始频繁地想念远方的家人和朋友,常常会莫名其妙地哭起来。慢慢地,她开始失眠,担心自己会变成一台忙碌的写歌机器,再也写不出情真意切的歌词。

  2012年除夕,29岁的唐恬被确诊患上鼻咽癌。这个突如其来的噩耗,击碎了她对未来的种种想象。她把自己关进房间哭了很久,然后强迫自己慢慢安静下来,在纸上写下了许多愿望。最重要的一条是:我要活过我的父母,不能让他们白发人送黑发人。

  写完后,她走出房间,平静地陪家人吃了年夜饭。第二天,她就独自离家回到了北京,做了更详细的检查,跟医生沟通了细致的化疗方案。一切安排妥当后,她才把消息告诉了家人。

  此后2个月,她经历了2次化疗、33次放疗。治疗期间,她的口腔全部溃烂,严重时连水都无法下咽。慢慢地,她开始失去味觉和嗅觉,医生让她做好心理准备,说不定哪天听觉也会突然消失。

  虽然化疗带来了无尽的痛苦,但唐恬一直在父母面前佯装坚强。有一次她跟母亲一起经过一棵桂花树,母亲随口说:“好香啊!”唐恬闻不到,只好附和道:“是啊……”内心却是无限惆怅。

  在最痛苦的时期,依然是创作给予了她力量。她为尚雯婕的《最终信仰》和姚贝娜的《爱无反顾》填词,写下了“在前方/有微光/黑夜发亮”“我们爱过/笑过痛过/被时间击溃过”等佳句。她为何洁的《坏童话》写词,说的却是自己的心声:“我挨过梦想的现实的痛快的耳光火辣/若是拍不碎我/看我绝境生花……”

  唐恬努力在绝境生花的姿态,被父母看在眼中。2012年5月,父母瞒着她来到了《中国梦想秀》,希望在女儿还看得见、听得见的时候,帮她圆梦。

  唐恬最喜欢的音乐人是陈奕迅,一直希望他能演唱自己所写的歌曲,于是她的父母鼓足勇气站上了舞台,朗诵了她在病床上写的歌词,希望女儿能如愿以偿。

  陈奕迅被唐恬的故事深深打动,承诺有一天会亲自演唱她写的词,这让唐恬深深感恩父母和偶像带来的惊喜。

  在同疾病日复一日的斗争中,唐恬也迸发出无尽的勇气,她告诉自己:所有的烦恼都不许超过24小时,要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有意义的事情上。其间她又创作出诸多好词,如《追光者》中的爱而不得,《体面》里的高贵决绝,都深受听众们喜爱。

  癌症就像头上悬着的一把刀,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掉下来。但是唐恬知道,为了父母亲人,自己必须努力走下去,永不说放弃。

  也正因为经历过一次又一次的绝望和痛苦,唐恬的人生和创作都饱含着深深的“懂得”,继而衍生出一种慈悲心。如她所言:“我懂得了我在痛苦中是什么样子,也因此懂得了别人的痛苦。我不再只关注自己的情绪,长了很多触角去碰触别人的心。”

  在这种心境的滋养下,唐恬的病情反而渐渐有了好转。8年后,医生告诉唐恬,她可以停药了。那一刻,她泪流满面,也更加深信,自己的使命就是用歌词去治愈更多人。她说:“我知道孤身走夜路是怎么回事,希望可以拍拍同路人的肩膀,在音乐里藏一句‘我懂’。”

  2021年,凤凰传奇翻唱了由唐恬改编的歌曲《海底》,打动了许多的人。这首歌,正是唐恬用来治愈一个人的。对方是她的朋友,因为患有抑郁症多次想要轻生,唐恬为此查阅了很多资料,试图劝解她、帮助她,但却发现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其他人无法感同身受。“我们能做的只有说一声‘别怕,我在’。” 因此,她便试图用歌曲告诉朋友及更多身处迷宫的人:“不评判对错,但四季真的很美,而你是很重要的存在。”

  唐恬的日常:抱着电脑,身旁趴着猫(唐恬丈夫手绘)

  因为对生命的感悟更加深刻,唐恬的创作思路也愈加开阔。她为毛不易写歌致敬无名者:“无名的人啊/我敬你一杯酒/敬你的沉默/和每一声怒吼/敬你弯着腰/上山往高处走……”她也为《乘风破浪的姐姐》写词歌颂女性力量:“山间风雨大/悬崖亦开花/不愿居暖房/迎风晒月光/我慕天地广/花语意铿锵……”

  及至遇见《人世间》的主题曲时,唐恬已有一颗阅尽人间悲喜,仍能保持敏感的心,她挥笔写下了命运的悲欢离合:“世间的苦啊/爱要离散雨要下/世间的甜啊/走多远都记得回家……”一字一句,都走进了听众的心里,让人止不住想要落泪。

  很多人在听完唐恬作词的歌后,会不由自主地在歌曲后面写下自己的评论。有人说:“她不认识我,但我觉得她爱我。”唐恬觉得这条评论道出了她的使命:余生要做一道光,用歌词去爱更多人,更好地拥抱这个世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