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邂逅那一杯溶在嘴边的香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邂逅那一杯溶在嘴边的香茗

2022-06-13 08:45:52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新作文 阅读:载入中…

邂逅那一杯溶在嘴边的香茗

  邂逅那一杯溶在嘴边的香茗,就像邂逅那个老人一样。

  那是在农村的时候。老家产茶,漫山遍野的茶树,铺绿漫青。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熏香,丝丝缕缕,霞蒸雾氲。

  我性子安静,不像其他孩子那样喜欢爬山串野,上树下崖。午后,独自在后院转悠,信步流连处,一位老人出现在眼前。

  老人躺在藤椅上,笈拉一双拖鞋,一把蒲扇握在手中,有一下没一下地摇着。如此温厚、安详。旁边的桌子上放了一只茶杯,看上去有了些年月,和老人一样。他时不时端过茶杯,用手护住杯盖,嘬起嘴唇吹拭几下,轻轻泯上两口。

  老人给我的第一感觉是文雅的,不像其他老人在院内打麻将、喝酒。所以,这第一次邂逅,便对他有浓厚的兴趣。

  “老伯伯,这是什么茶?”

  “就是这山上的茶啊,你要不要尝一口?”

  我接过茶杯,学着老人的姿势泯了泯。浓郁的甘香,细细流入口中,唇齿余味。如再一袭气,那香,便顺势蔓延,直通大脑,弥散在每个角落。

  我立即对这个老人有不可言喻的好感,茶禅一味,能泡出如此甘醇的好茶,这位老人一定不同凡响。岁月在他脸上、身上沉淀出了太多人生况味,方能做到如此淡定、静逸,宠辱不惊。

  漫山的茶花开了,白色的,如雪,冰清玉洁。却不时温暖着村人的胸怀,因为等到花谢落泥的时候,那嫩嫩的茶叶,便是他们的辛勤换来的回报,养育家人,更滋润生活。

  第二次相遇,老人仍是在那个安静的院落,还是静静靠在藤椅上,老僧入定般的安详,只有偶尔泯茶的姿态,能感受出老人的睿智。

  “老伯伯,你怎么总是一个人呢?”

  老人微笑着,沉默许久,才娓娓道来。原来他老伴去世了,夫妻俩相伴多年,琴瑟和谐,如今只剩他形只影单。所以他从此以茶为伴,品茗人生,怀念故人,安度余年。我不由得被这位老人旷达的情怀所感染,没有悲伤,没有哀怨,只有淡淡的茶相伴左右,这是怎样一种历练与境界?

  不由得与老人攀谈起来,品茶、论道,忆古今、观中外。我被这样一位看似平凡的老人的才学深深折服了。遂与他建立起忘年之交,那感觉就像香茗一样绵延入怀,淋漓畅快。

  秋天渐渐临近,无意间,发现老人的茶越来越苦了。原来,老人疾病缠身。但他淡定依然,唯有茶至浓苦,稍解病痛。或许,在老人的思想中,早已超脱生死,生命如一个圆,离世如同回归,是一个轮回,更是一个圆满。

  好些日子没有看见那藤椅上的老人了。打听之下,得知老人已然离世。心里不觉一震,很多的感慨。肃杀的秋风扫过地面,刮着那把藤椅吱嘎作响。

  老人确实是安详离开了,下葬那天,村人都来为他送行。那一天,茶香格外浓烈,看着他的遗容,闻着茶的芬芳,就像第一次邂逅他一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