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世民爱哭, 武则天爱笑, 朝臣爱起绰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李世民爱哭, 武则天爱笑, 朝臣爱起绰号

2022-06-14 01:27:37 作者:孙国学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武德九年(626)六月四日,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杀死亲哥哥太子李建成后,先将父亲李渊控制起来,随后又跑到他的面前跪地号哭不止,控告李建成如何如何谋反,自己是万不得已才杀他的。随后,软硬兼施,逼迫李渊退位,自己当了皇帝。宝座坐稳之后,在給李建成发丧时,李世民再次痛哭流涕。

  魏徵是贞观时期第一名臣,李世民对他最为倚重,评价也最高。魏徵病危和去世时,他曾3次痛哭流泪,并对朝臣说,“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今魏徵去世,我失一镜。”但不久,听奸人诬告说魏徵拉帮结伙,有谋反之嫌,他便派人将其墓碑推倒砸碎。

李世民爱哭, 武则天爱笑, 朝臣爱起绰号

  尉迟敬德是李世民的爱将,出生入死,战功累累。一天,他问尉迟:有人告你谋反,是怎么回事?尉迟立刻脱下衣服,露出满身伤疤给他看,李世民当即痛哭流泪说:我不怀疑你,才跟你直说的。

  李世民的弟弟和子侄们到外地去做官,送别时他也会流泪哭泣,说:弟兄们原来都在京城,天天见面,该有多好,现在你们到外地去,想你们时却见不到,叫人难过。其实,李世民和这些人并无多少感情,也不希望他们留在京城。

  据《旧唐书》《新唐书》和《资治通鉴》,自晋阳起兵,中经“玄武门之变”称帝直到伐辽失败病逝,有记载可查的,李世民共哭25起,31回。中国历代400多位皇帝,唐太宗李世民乃爱哭之冠。

  和李世民相反,以心狠手辣著称的女皇武则天则相当会笑。她派侄子武懿宗带兵抵御契丹入侵,原本希望得胜还朝,给武家增光。没曾想,武懿宗到前方,一仗没打就望风而逃,还谎报说打了胜仗。庆功宴上,御史郎中张元一献诗说,武懿宗“甲仗全抛却,骑猪正南蹿”,揭了他逃跑的老底。

  武则天问,打仗不是骑马吗,怎么说骑猪呢。张答:骑是夹着,猪乃豕也,打了败仗,夹着屎仓惶而逃。武则天用人失误,铸成大错,此时她当然十分尴尬而难堪,换一个人也许会恼羞成怒,将张元一治罪,但武则天却拍掌大笑,前仰后合,以此将场面应付过去,将自己的大错在众臣面前轻松放下。

  一日,武则天问张元一,你在外面听到什么消息了吗?张答:有人说,姓朱(红色)的穿绿衣,姓逯(绿)的穿紫衣,姓吕(驴)的骑马,姓马的骑驴,以名为姓李千里,以姓为名吴栖梧,左边胡(姓)御史,右边御史胡(胡人,西北少数民族)。这套俏皮话,是讽刺朝廷用人混乱不当,大材小用,无材大用,不该用的也用。但武则天听后,却只笑一笑,说:今后用人不滥就是了。

  一次,武则天与一女子骑马并行,那女子是静乐县令的夫人,河内王武懿宗的妹妹,属于皇亲国戚,由于她矮且丑,人送绰号“大哥”。张元一随行在后,遂作打油诗:“马带桃花锦,裙拖绿草箩。定知纱帽底,形容似‘大哥。”他这诗不论讥讽谁,都是犯上之罪,但武则天颇为大度,只微微一笑。

  武则天为笼络民心,允许举人不经考试即可做官,有个叫沈全交的文人,作诗讽刺这件事,被御史纪先知押到御史台审问,定了个“谤朝政,败国风”的罪名,先在朝堂打板子,然后准备判刑。武则天听后,笑着对那位御史说,只要你们施政不滥,何必怕天下人议论。不要定罪,立即放人。

  有人说,武则天时期爱杀人,官员们每天上朝都提心吊胆,战战兢兢。但不知为什么,这些人竟有闲心给别人起绰号,甚至起绰号成风。

  据史料记载,宰相娄师德身材高大,脸膛黝黑,一条腿瘸,有人给他取绰号“卫灵公”(守灵者)。刑部侍郎吉顼常昂首走路,且身材高大,绰号是“望柳骆驼”。宰相李昭德瘦小,绰号是“脏猴”。修文馆学士马吉甫一眼失明,人称“(射箭)瞄准师”。张元一脚短,肚子大,缩颈,眼皮下垂,吉顼称他“逆水蛤蟆”。礼部尚书祝钦明体胖而臀肥,呼为“大堆肉”。名相姚崇身材高大,走路急,绰号“追蛇鹰”。殿中监姜皎体胖而脸黑,人送绰号“母猪”。舍人齐虎冲爱闭一眼看东西,人称“抓虱老太”。

  在战战兢兢的气氛中,这些朝臣还这么爱起绰号,个中原因读者可以慢慢琢磨。

  (摘自《文史博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