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段小艳: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段小艳: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2022-06-15 07:57:45 作者:段小艳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段小艳: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一眨眼,我们结婚已经二十年了!

  我们的婚姻是自由的恋爱,起源于我们在县教师进修学校中师班上学的时候。我们本是同一个学区的,只是以前在两个学校,没有便利的恋爱条件。

  我们的相爱遭到了岳父的坚决反对,理由很简单:妻是家里的老疙瘩且是唯一的女儿,而我家住在深山老林,弟兄姊妹众多,家境又贫寒,不愿意让女儿往火堆里跳。一向温顺善良的岳母,反对岳父的阻挠,坚决的支持我们。在我们的奋斗努力之下,半年之后,岳父终于让步了,成就了我们的婚姻,两个相爱的人儿终于可以走到了一起。

  成家两年之后,热烈的浪漫被现实的生活褪去了色彩。儿子出生之后,我们的生活捉襟见肘。两个人一月的工资才85元,既要买米面油菜还要雇请保姆,儿子还不时的闹个头疼脑热。我们的生活已经不能够用清贫来形容,简直陷入了困窘的地步。我那善良的岳母,不时的捎来一些面或是一瓶油,倾力对我们相助,我的父母也尽了最大的力量扶持我们,因为当时的家里也是饥一顿饱一顿的,都很艰难的。在那样的状况下,最受委屈的当然是妻了,她没有化妆品,五六年没有卖过一件新衣服,就连儿子穿的衣服也是用我们的旧衣服改造的。好在妻继承了岳母优秀的女红,用旧衣服改造的服装,穿在儿子的身上一样的合身又洋气,常惹得别人啧啧赞叹,羡慕不已。

  暑假里,妻在烈日下拔药苗地里的草,我则爬山钻林地采野药,一天最少要跑上百里的路程,回到家像一摊泥铺在炕上几个小时起不来。有一年的春天,春寒料峭,人们都忙着挖药苗子,因为错过了季节就卖不出去了。我和妻利用周末也忙着挖自家的药苗。地里太冷了,我们就生了一堆火,妻由于专心捡药苗,身上穿的织锦缎棉袄被烧了个大窟窿,令她心疼不已,因为那是我们结婚时我为她买的最昂贵的一件衣服。

  异常艰难的日子一直持续到1995年我转为公办教师之后,妻子跟上我过了整整五年凄凉的日子,但是从来没有听到她的半句怨言。有时候因为心里的承受太重,我耍二百五的脾气,她只是默默地垂泪,任我发泄。今天想起来很是羞惭,辜负了妻对我的一腔深情。

  我不是俊男妻也不是美女,但是在我们彼此的眼里,对方都是靓女才郎,我们互相扶持互相鼓励,终于走过了那段艰辛的路程。因为我们经历了常人不曾经历过的磨难,所以我们对拥有的甜蜜更加珍惜,虽然到现在我们还在还银行的贷款,还欠着亲友的债务,但我们已经感受到了真正的幸福,体味到了幸福的味道。

  妻至今还是一个月工资420元的代课教师,拥有教师资格证大专学历二十五年教龄的代课教师。她曾经带过七届毕业班,届届成绩优秀,很受领导和同事们的称赞。虽然她的待遇和付出悬殊太大,但是她从未因此而亵渎自己的职业。作为她的丈夫她的同行,在这一点上,对妻的敬业我从心底里怀有深深地敬意。

  我们是一对患难与共的夫妻,我们是一对真心相爱的伴侣。我感谢命运之神对我的赏赐,有了贤妻的扶持和鼓励,我们才有了今天的一切:我们的房子我们的儿子,我的事业和爱好。我祈求命运之神再次施恩与我,让我们彼此搀扶彼此依靠,在走过风雨之后,就走进绚丽和烂漫,走进人生的彩虹中去,直到我们走不动的那一天。

  二十年仅仅是一个小站,我心里只有一个愿望:牵着妻子的手,在人生的路上再走两个二十年,到那时,我们要大宴亲友,来个一醉方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