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萨拉米的士兵》好看吗?经典影评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萨拉米的士兵》好看吗?经典影评锦集

2022-06-16 08:35:4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萨拉米的士兵》好看吗?经典影评锦集

  《萨拉米的士兵》是一部由David Trueba执导,Ariadna Gil / Diego Luna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的电影,以下这些影评,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萨拉米的士兵》影评(一):萨拉米的士兵

  2021-4-14 西班牙文化中心

  个人自用非影评 剧透勿看

  原以为是战争片 其实只是中间穿插了很短的战争片段 主要描写女作家深入各地探访事实真相

  女作家兼教师说自己已经封笔 女作家有个男友分手了 从未谋面的朋友处得到一些曾经西班牙内战的资料

  资料主角是长枪党的元老之一桑切斯马扎斯与多冷被俘 行刑队处决 马扎斯逃跑 一名士兵看见他并未开枪还对战友说这边没人 马扎斯逃跑期间遇到三个人 三个人将他送到将军经过的地方 马扎斯安全离开 后来还写了一本书 马扎斯说见过放他走的士兵 士兵曾在看守他们的时候在雨里唱一首西班牙歌曲

  女作家在医院看完父亲 女占卜师和她父亲在一起 作家让占卜师去找软柿子捏 后来又偶遇占卜师几次 作家家里 二人欲lala 作家接到电话 占卜师气愤离开 占卜师上了电视 作家给她节目打电话 二人和解 作家写完书 占卜师说看了没感觉 作家很生气 占卜师开车要带她去法国找士兵 车上作家调侃占卜师如何给士兵看相收费 占卜师让她下车离开

  作家去曾经被当做监狱的教堂 树林里有人打猎开枪遇到流弹 路遇骑摩托车的老头 老头带她去博物馆 老头说不喜欢这个地方

  作家让学生们写出他们理想中的英雄 墨西哥学生在房车营地做过保安 结识曾经打过仗的士兵 士兵与营地失足妇女跳舞 墨西哥学生勾引作家 作家与他亲亲后让他离开

  作家去房车营地见到失足女得到士兵寄给她的明信片 作家多方打听 作家来到法国老人院见到士兵 士兵不愿意承认 作家离开 出租车上作家哭着自言自语说会再来看他

  《萨拉米的士兵》影评(二):核心的秘密

  Un secreto esencial. 小说原作者Cercas的这篇报道以及报道收到的读者来稿用在电影中,赋予电影一种新的叙事动力,促使电影主角Lola有意探寻长枪党创始人之一Sánchez Mazas在内战期间的一段逃杀史和那个放走他的士兵的故事。

  事实上原著中非常精彩的一个设置就是对“元小说”的塑造,小说作者就是主人公及故事叙述者,因此在打破虚构与现实的第一人称视角中,读者能够有更强烈的共鸣。而导演对原著中讲述者这一媒介的改编与其生活线的拓展,反而使这部电影达到了与小说不同的另一个层次。

  由于电影的观看镜头始终是观众(第三人称)视角,我们要进入作品都靠取景与故事叙事的手法。而电影开头就是Lola家中查阅内战的资料以及她在观看的影像,导演以一种近距离的镜头对这些物品进行了一个扫射,仿佛我们就身处其中。事实上在电影中无论是纪实影像,还是演绎出来的Lola脑海中想象出来的Sánchez Mazas的辗转之路,镜头都始终以一种贴近的方式对演员进行拍摄,仿佛我们就是亲历者之一。而到了最精彩的士兵发现Mazas并决定放走他的两个瞬间,镜头的视角仿佛就取自两位当事人本人。而在“树林中的朋友”的当事人或当事人家属进行回忆时,画面又是以群像式展开的,正如回忆本身是对真实发生历史的再转述。Lola的脑海中不断发展出她想要叙述的对象Mazas的具体细节,也不难看出一开始她描绘的对象就是这位右翼知识分子(政客)角色,而不是那些士兵。然而在故事的后半段,当拼凑起受访者回忆的时候,那个会在雨中端着枪唱起Suspiros de España的士兵,那个在面对政敌时脱口而出“Aquí no hay nadie”的士兵逐渐占据了她的脑海。于是当男学生意外在作文中提到一个内战老兵和他的撤退轨迹时,Lola几乎当下就确定老兵就是自己心中反复刻画的士兵形象,也因此才有了后续的养老院探访之旅。对Lola脑海中影像的再现几乎都以一种纪实的手法(晃动的摄影机,望向镜头的眼眸等)被记录下来,再现了故事中的故事。

  而电影对Lola本身的家庭(父亲)、感情观(与塔罗女和男学生的纠葛)以及追寻写作的意义究竟是什么的补充,不仅仅让Lola找到自己写作的意义,也从电影叙事上再现了原著中个体对西班牙内战这一历史记忆的继承。Lola本身对内战题材并没有很重视,而只是完成报社交给她的任务,在与编辑的交谈中她也只是调侃的说到这段记忆似乎只属于她已经老年痴呆的父亲那辈人。当她给父亲读自己撰写的报道时,父亲的身影在背景中虚化,正暗示了真正经历过内战一代的人们的失语,以及现代人是如何靠现在的视角来揣测、评价当时的历史。然而就在她收拾父亲的遗物时,找到了父亲珍藏的几样东西,其中有她第一次出版书籍的报道和她父亲在内战时期和战友的照片。这个线索就暗示了Lola重新找到写作的意义(确定自己生活的意义)与探寻被闭口不谈的内战历史是相辅相成的。

  我很喜欢塔罗女说的那句,重要的是如何解读卡面上的信息。Cómo interpretar也是这个作品的核心。属于Lola的那种知识分子式的傲慢和这一傲慢带来的视野的局限,让她在有意无意中伤害到了身边的人,也让她迷失在关于内战的海量的信息中。当她确定了Mazas可以成为切入视角时,她却始终找不到一个真诚的内核,因为她在以一种猎奇的视角切入这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而看不到内战造成的伤痛也不仅仅是一个左翼士兵放走右翼政客这样看似不合理的事件能够抚平的。真正的历史记忆因为佛朗哥政权的胜利和长达40年的独裁割裂了,正如老兵所言人们只记住了结果,却不会记得曾有一群年轻人曾经为年轻的共和国和国家的自由而奋斗过。如果说Cercas在作为契机的报道中,从对Machado的怀念和士兵放走Mazas的轶事中意识到,战争所不能泯灭的是人内心的坚守和对生命的共情与尊重,那么在追寻1939年1月30日树林中的故事和对士兵身份的确认时,Cercas和电影中的Lola才真正意识到,战争背后同样有一群没有姓名的年轻人,他们带着对自由的渴望和对和平的追求,最终湮灭在历史的长河中,但他们的故事同样需要被记录。人物不分大小,并非只有传奇的故事里才有英雄。

  《萨拉米的士兵》影评(三):什么是反战电影,本片打消了这个疑问

  当今世界是一个局部动荡不安,整体平稳发展的和平时期,在和平时期自然会有一群安于和平的人们。身处和平时期久了之后,就容易忘却曾经流血流泪的战争年代。因此,当我们其中的一部分人回望历史的时候,就会感觉到诧异,这种诧异一定程度上与每一个人对于经过过去的历史的了解。

  对于经历过战争年代的人来说,回望历史,看到的多是满目疮痍,然而对身处和平年代的大多数人而言,历史,战争不过是一段记载。真正通过这段记载就能真切地感悟到战争的残酷的人少之又少,因为这种残酷,与当代的和平是相悖的,曾经有过的关联也会随着时间的前进而逐渐的变淡。于是,一部分人便开始追问过去,趁着自己的记忆还没有彻底地被抹去,他们想要找到战争的参与者,让他们讲述曾经的血和泪,然而对参与者而言,战争留给自己印记是什么?战争是什么?这又会成为一个话题。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这部电影是一部反战片。本片着眼的是西班牙内战时期的一个小插曲中的小故事,这个故事关乎于两个曾经互相对立的派别,但它跟很多别的战争电影不一样的是,宏观上的正义并没有战胜邪恶,最后的结果是邪恶活了下来,然而就有人突发奇想,要考证曾经的正义,于是,这个故事缓缓展开。

  《萨拉米的士兵》是一部西班牙电影,本片主要说的是一所西班牙大学的新任女教师,他受邀要做一个有关于西班牙内战时期的报告,于是,这位教师开始想方设法的去查阅曾经的点点滴滴。当时的大环境是西班牙处于弗朗哥独裁政府统治时期。

  在这个背景之下,政府部门有一个部长,他曾经参与了西班牙内战,然而不幸的是,他所在的弗朗哥长枪队被共和国卫队俘虏了,在即将被处决的时候,一个共和国卫队的士兵手下留情放了他。于是,如今在弗朗哥政府的统治下,他成为了部长级别的人物。这段回忆引发了女教师的兴趣,于是,顺着这段回忆,她逐渐的走进几十年前发生在西班牙的那场战争,并最终找到了那个放人一马的士兵。

  本片采用回忆加插叙的方式,为我们展现了不同时代的人们对于战争的不同种理解方式。女教师是一个理中客一样的人物,她本该具备不偏不倚的去了解这段历史,然后做出自己的判断的,然而事实上,当她逐渐的接近这段历史的时候,看到的以及自己所感受到的已经远远的超越了自己的认知和所处的地位。

  战争本来就是残酷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后来人对于战争的认识就不那么固定了,有着很好的历史素养的人,自然知道战争意味着什么,然而世纪推移了几十年后,新一代的长在和平时期的年轻人对于战争的理解,就越发的淡漠了。他们看来,战争即使是流血,即使是死人,那也只不过是一个个数字,活生生的生命所构成的数字看上去并不是那么触目惊心。人们对于没有参与过的事情,更多的是将它看为一种记载,这种记载无法引发共鸣。

  枯燥的记载并不能引发所有人对于战争的记忆以及感触,因此,才会有人对于已经发生过的事情进行美化然后用一种读者们更能产生兴趣的方式进行展现。但是女教师知道,这并不是战争的全部。她想要找的战争中的故事,是足以用干涩的文字就能吸引有共鸣的读者阅读的记载,而不是被美化了以后的一个好故事。

  于是,这部电影得以进行,而女教师越来越接近真相,然后越来越看到战争的残酷。历史是可以找寻的,但是找寻的道路确实非常艰辛,这也就是人们为什么不愿意回望历史,因为看到的道路总是曲折的,而通过曲折的道路看到的历史,在与记载的文字对比的时候,并没有什么不一样。

  找寻历史的过程非常的艰辛,然而知道答案的时候似乎会更加尴尬。在女教师历尽艰辛找到了曾经的参与者之后,这位垂暮的老人并没有给出女教师想要的喜闻乐见的答案,然而他的答案却让任何一个对于历史,对于战争怀着敬畏态度的人异常动容。为什么不开枪?为什么要开枪?这个朴素的问句结合朴素的回答彻底的将战争换了一个面孔展现在观众面前。回顾战争的时候,我们在做什么?我们究竟在做什么?

  我们是在寻找一个奇迹发生的源泉,还是为了给现实社会找一个合乎情理的答案,我们是要让一部分人给自己的荣耀增加一些赞歌,还是说要找到曾经的参与者让观众泪流满面。好像都不是,战争是一种行为,参与这种行为的人就会有不同的选择,然而每一个选择并不是都会有答案的。同样的这种选择也不必为所有人负责。战争从来都是残酷的,比它残酷的是时间,时间足以让现实的人们忘记一切,然而比时间更残酷的是人们的溯源。没人愿意提及伤痛,但总有些人容易忘乎所以地叩问灵魂。

  ……

  你好,再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