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士兵系列004:士兵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士兵系列004:士兵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8-26 04:30: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士兵系列004:士兵读后感精选10篇

  《士兵系列004:士兵》是一本由(德)西格弗里德·克纳佩,(美)泰德·布鲁瑟著作,北京艺术科学电子出版社出版的288图书,本书定价:39.8,页数:2012-11-3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士兵系列004:士兵》读后感(一):第一次看到德军视角优秀下级军官回忆录

  德军在战场伤亡惨重经历足够丰富的军官能够打满全场并逃过战时和战后厄运的并不多。以前除了看到高级军官与低级士兵的回忆之外,很少见这支军队真正的中枢脊梁初中级军官的回忆。所以读完这本书感觉非常有意思

  从战前入伍的正规军炮兵少尉到终战时柏林城防司令部魏德林将军手下的少校作战参谋,作者作为德国陆军总参谋部培训班最后一期毕业学员,成为这个穿红条纹裤子精英团体的末代成员,以其跌宕起伏的战时经历和出奇的好运气经历了从闪击法国到巴巴罗萨、意大利,最终被俘于柏林总理府之外的的历次战斗,熬过世界大战的6年和苏联战俘营4年岁月。作者精彩个人故事,揭示出了二战中德军优秀战斗力生成的源泉之一:无与伦比的初中级军官培养模式,造就出世界第一的中下级军陆军军官队伍

  《士兵系列004:士兵》读后感(二):我非常喜欢这类回忆录!推荐!!!

  写的非常好,我非常喜欢这类书,还有一本美国人写的二战回忆录,《巴丹死亡行军》。 也非常好看,一本好书就像是一个人的人生,读完无限唏嘘历史已成过往云烟,当故事看也好,当史料看也好,我不在乎现实意义。关于学生时代朋友,作者没有交代可能是再也没有联系了吧,作者开篇给那个移居英国的犹太同学打下伏笔,后来却再无交代,着实遗憾,从中国古典小说语境成长起来的读者,对任何故事都希望有一个交代,最后的结局希望是主人公凭栏远眺,细数风流天下事。 结尾要是有种人生只似风前絮,都作连江点点萍的气概,那就最好了。 我心中的完美结局就是“三十年后再相聚”。 就像大仲马的小说一样,想来无限感慨

  《士兵系列004:士兵》读后感(三):一些说法前后矛盾。本书和’被遗忘的士兵‘相比,太’娘‘了点

  第八章,作者已经从霍费尔的口中得知德国人将犹太人投入集中营,和被俘后声称对集中营一无所知矛盾。第一次是被俘时苏军官声称对奥斯维辛一无所知(合理),第二次是审讯时声称对集中营一无所知(不合理)。

  如此大规模的屠杀,德国军官一点都不知情简直是匪夷所思旅馆老板霍费尔都知道的事情,作为德国军官精英中的精英(作者全书也是吐露出一种优越感和精英感)怎么可能不知情呢。所以我的猜测是作者为了保命,所以声称好不知情。

  另外一个缺陷就是“回忆谬误”。这是很多回忆录的通病。“回忆谬误”意思是人的回忆有时候靠不住的。在1980年回忆1940时候的想法当事人因为知道1940年之后发生的事情,这种‘剧透’会使得1980年记录的1940年时候的想法很不可靠。一个例子就是作者在劳动营上课(第九章)的时候声称在“更强大的德意志帝国‘的课堂上,回忆起霍费尔先生警告。对于一个粗出茅庐的青年来说,是不大可能有如此远见的。

  个体被裹挟在历史的巨大洪流中,对宏观局势茫然不知所措。回顾历史,一切貌似清清楚楚。如果处在历史当中,谁会想到战无不胜的希特勒会在几年后自杀?这种茫然感,“被遗忘的士兵”交代得就非常好。也非常可信。当然,本书作者是德国参谋部军官,精英中的精英。他所看到的战争普通士兵看到的战争肯定是不一样的。能够接触到希特勒的人怎么能算’一个德国士兵的二战回忆录‘?

  本书确切地说,是一本中级军官对于二战的回忆录。比较有意思的一点是,你会发现元帅,中级和普通士兵眼中的战争是截然不同的。元帅回忆录中的每一句话都是大批普通士兵的鲜血

  文中希特勒拒绝突围计划,因为不希望'像野狗一样死在街道上’,魏德林将军因为稍微接触了一下真实的战争(冒着炮火跑过几个街道)就放弃突围计划投降苏军(为了保命,多活了10年),作者作为参谋部军官,时时刻刻都在保护中(也合理,参谋部是大脑),实际上也没有接触过真正的战争是怎样的残酷 (这也是作者能够逃脱被流放西伯利亚命运原因)。所以怎么说呢,这些人眼中的战争,或多或少都是纸面上的战争,不是士兵的战争。

  战争中的英雄因为太过突出大都不能活命的。能力越大越容易被投放到危险地方。战争的残酷也让他们对生命的意义怀疑(被遗忘的士兵中的老兵)。即使没有战死也可能战后被清算。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作为个人,我更喜欢“被遗忘的士兵”。是真正的战争。本书和’被遗忘的士兵‘相比,太’娘‘了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