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等一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等一等”

2022-06-18 18:23:40 作者:1 来源:上善若水推荐 阅读:载入中…

“等一等”

  “等一等,等一等,别倒了。这水还可以再用呢?”妈妈正欲倒洗完衣服的水,奶奶大声喝道,“这水带有洗衣液有去污功能,用来冲厕所,正好!”听闻奶奶这番话,不禁又忆及了曾经——

  夕阳背着沉重的行囊,慢慢爬下山去,累得满脸通红,落日余晖洒在了苍翠欲滴的山峦上,洒在了蜿蜒绵长的小径,洒在了那晶莹剔透的水花上。

  “妈,不用洗了,这衣服已经漂洗了很多遍,很干净了,再洗多浪费水啊!”妈妈在一旁友情提醒。而奶奶仍旧“哗哗哗”开着大水龙头,一边用力漂洗着衣服,一边唠叨着:“等一等,等一等,看还有些肥皂泡沫,再多冲洗几遍。”妈妈只好无奈地摇了摇头,留下一声叹息,回头默默地走了。

  那光线在绽开的泡沫中渐渐黯淡了,黯淡了。

  直到2020年那个秋天,这阔手阔脚的日子便一去不复返了。

  那年秋天连续二三个星期,天不下雨,老家村中的水源脚将开枯了,村干部只能安排人员每天定时开闸放水,即使这样,那水龙头的水也是小的可怜,用奶奶的话说,“就像是吊酒一般!”

  因此,在老家,奶奶一早洗衣服做饭得等水;搞个卫生得等水;就连晚上上床前洗个脸洗个脚,也得等水。村中的高音喇叭天天不厌其烦地叫喊着:“全体村民请注意,近期定时放水,请节约用水!节约用水!”这对于有卫生洁癖的奶奶来说可是要了她的老命了,奶奶成天怨着天气,盼着下雨。一次,我见了,便说:“奶奶,这事儿不应怨天,而应当想想自己呀!你之前不都是大手大脚地用水吗?”奶奶似乎明白了什么。

  现如今,虽不再干早,但奶奶仿佛对那个秋天终身难忘。

  一天晚上,我洗完脚准备倒水,奶奶见了,一边喊着:“等一等,等一等,别倒!别倒!”一边迈着步子冲过来,拦住我:“这水也可以冲厕所的。要节约使用水,多次利用。”她一脸严肃地接过水,小心翼翼地放在一层架子上,如同照看国宝一般。

  妈妈淘洗完米,“等一等,淘米水可以用来洗衣服上的无渍,效果是杠杠滴……”;爸爸洗完了头,“等一等,洗头水也能留着冲厕所,节约不浪费……”;客人走了,茶水未喝完,哥哥正要去收拾“等一等,茶水拿来浇阳台上的兰花,那是一等一的……”。数不胜数的“等一等”萦绕于耳边,徘徊于奶奶的嘴边。

  哈哈,等一等还是等一等,但是此“等一等”非彼“等一等”。保护水资源,人人有责。希望大家在用水时都像我奶奶一样,能多一学此“等一等”,少一些彼“等一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等一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