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伏羲繁衍生息的地方,今安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伏羲繁衍生息的地方,今安在?

2022-06-19 08:19:43 作者:徜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18年9月,我退休后去河北省一所民办高校应聘,这所高校位于石家庄市新乐市。我从黑龙江乘坐列车,在石家庄站下车,坐公交车到运河桥客运站,转乘小客车,北行经过正定县城,便到达新乐市。

  新乐市是石家庄北部的县级市,距离石家庄50公里。读者也许和我以前一样,对于新乐市并不熟悉。我在新乐市的民办高校任教一个学期,几乎走遍了新乐市城区,对于新乐市的过去和现在有了进一步了解。

伏羲繁衍生息的地方,今安在?

  新乐市虽然有一“新”字,它可是一座历史古城。有,书记载,三千多年前的周朝时,这里是鲜虞国,春秋时称中山国,战国时属于魏国,秦朝时巨鹿郡,西汉设新市县,东汉称市乐县,可见这“新”和“乐”字从汉朝就有了。隋朝改称新乐县,建国后归属石家庄市,1992年撤县建市。

  中华文明号称上下五千,五千年是史前文明,有些相传和传说,随着考古的发现和进展,将填补和续写我国的史前文明。这新乐市就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相传人类始祖有三皇,即燧人、伏羲、神农。伏羲是华夏民族人文先始,生于甘肃天水,卒于河南睢阳,其繁衍生息的地方就在新乐市,现市区北2公里有历史文化遗迹伏羲台见证。

  我所任教的学校门前是一条南北大街,这条大街就叫伏羲大街。我曾两次去过伏羲台。我沿伏羲大街向北行走,走到与京新大街交汇处,穿过一条铁路,继续向北走,伏羲大街到这里变成乡村道路,这里是长寿街道何家庄村,道路两旁是民宅,间或有超市等商铺,继续向北走,道路两侧的墙体是绘画,走近观看,原来是表现伏羲氏族原始生活场景的漫画。从漫画中知道,伏羲创立了八卦,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渊源,织网渔猎,驯养家畜,变革婚姻,结束群婚,始创简易文字,发明陶埙等乐器,所以称伏羲为人文先始。

  沿这条道路一直走到尽头,是一片广场和建筑,这就是伏羲台景区。景区南门是一座庙宇式建筑,走进景区院落,迎面就是伏羲台。伏羲台上下三层,总高度约7、8米,南北长约100米,东西宽约80多米。伏羲台上有建筑,从南至北为六佐殿、龙师殿、寝宫等。

  这六佐殿,可是古老的建筑,据说始建于商周,保存到现在是不可能的。元朝时经过了大规模的维修,现存建筑都应该是元代建筑,元代以前的遗留应该少之又少。为什么叫六佐殿,当然也是纪念伏羲,据说伏羲称王100多年,社稷管理设六位大臣辅佐。

  这龙师殿,是现代建筑,是90年代当地修建,殿高10米多, 共三间,四面回廊,两层殿檐,绿色琉璃瓦殿顶,殿内供奉伏羲神像。问题来了,这伏羲殿为什么叫龙师殿?原来传说伏羲生活的年代,大约应该在六、七千年前,黄河里有一种长着马头龙身怪兽,我们今天说是怪兽,当时也可能是原始人常见的动物。伏羲从这龙马动物的身形受到启示,画出了八卦符号,从龙马身上的花纹发明了网,开始了人类渔猎文明的启元。伏羲以龙命名部落姓氏和官员的官职,如青龙氏、赤龙氏、白龙氏、黑龙氏、黄龙氏。伏羲以此管理这些部落和官员,也就成为龙师。

  这寝宫,是与龙师殿同时修建的,其建筑风格与龙师殿大同小异,是伏羲与女娲的卧室。寝宫内有女娲像,传说伏羲与女娲是夫妻,通婚后生儿育女,女娲是始母之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