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赶赴一场家乡的烟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赶赴一场家乡的烟雨

2022-06-20 10:16:37 作者:七夏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赶赴一场家乡的烟雨

  这世间,天南海北的各番景象争奇斗艳。你或许在北方的雁雪纷飞中体验那番的绚丽,你或许在青海之上感叹天地的无穷,你或许在穹穹大漠中隐忍漫步,世间人事,世间景物,千姿百态。而我,却尤爱静静处于我的家乡,星子周家带村中,体会一下悠闲,聆听一下悠远绵长的乡音。

  家乡是朦胧而美丽的,家乡的雨最是缠绵,一下便是要下好久的。绵绵细雨,轻轻地打在青石板上,没有发出声音,却溅起了一地的烟尘。雨落在瓦上,叮咚叮咚,好似僧人的木鱼敲出来的声音,竟也觉得颇为悦耳。雨落在河中,泛起点点涟漪,水花溅起,带着孩童似的俏皮。 雨落在游人的身上,打湿了游人的衣服,游人抱怨两句雨破坏了他的心情,雨却不怎么理会,依旧啪嗒啪嗒地落下。

  雨后是天晴,阳光透过屋檐洒进来,使村落外面镀上了一层金黄色的外衣,老人坐在门楼前面,摇着大蒲扇赶着雨后的丝丝暑气,嘴上喃着细细的童谣,闭着眼睛,恍若回到了梳着羊角辫的少女时代。那时候多好啊,那时候啊,少女们会用一个下午的时间,慢慢地用花瓣酿成胭脂,细细涂抹,一笑,倾倒的又何止一城烟雨。孩童们在青石板上嬉戏游玩,小巷充彻着追逐的笑声和踩在青石板上发出的咯嗒声,一方静好,举案齐眉,宜室宜家。

  江南最惹人遐思的便是桥,你还记得那白娘子与许仙就是相会于这西湖桥边,演绎了一段千年的爱恋。而在村落中,小学门口的小小桥梁,家家户户饭后的唠嗑乘凉之地。那桥上,或许也有少女娇羞满面,少年满目含情。千百年来演绎的,又何止是白娘子和许仙的一段传奇,多少段缠绵悱恻的爱情,多少次的浅浅低语,汇聚成了河上的点点星光。

  哼着歌谣,少女的心事捻成梦入诗。撑着船桨,青年们从远方,透过层层烟雾微笑而来。低头细看,妇人们在认真地浣洗衣服,哪一件,渗透着丈夫白日辛苦劳作的汗水,哪一件,陪伴着孩儿一天的欢喜,辛苦,却也值得。这一处宁静而古老的乡村,沉醉的犹如一个静睡的女子,使人不忍心打扰。

  赶赴一场家乡的烟雨,就恍若赶赴一场前世的约定。这小村庄,真的是一个好地方,这里的风光,这里的神韵,这里的烟雨,这里的迷离,这里的女子,不知何时,深深入梦,深深怀念,成为了一副画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