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行走在他的世界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行走在他的世界里

2022-06-20 10:17:59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快乐作文 阅读:载入中…

行走在他的世界里

  又是一年六月,乍雨乍止,急聚的风声划破了静谧。灰蓝的天空中藏着一伤难以言喻的凝重,露出些许令人窒息的凄凉。我想起了一百多年前身着宝蓝色长袍的李鸿章。闭上眼,我悄悄地走进了他的世界

  一万年来谁著史

  钢花飞溅,鞭炮齐鸣,这一天,李鸿章为清国带来了最大的工厂——江南制造总局。从此,清朝也拥有了那只有在西方工业大城才会响起的“嘟嘟”的汽笛声。意气风发的李鸿章听到这声响,会心地笑了,平日里因繁忙而产生的困顿也都在此刻被一扫而光,他的步伐显得更沉稳有力。他的目光眺向远方,他知道有更多的任务等待他承担,他相信他会给这个帝国带来曙光,他好似看到了不久之后那航行在海面上的北洋舰队。这时候,我在他的世界里瞧那耀眼的光明,我知道,这光明便是他的自豪与希望。我仿佛听到此时的他正豪迈地吟着那句诗:“一万年来谁著史,三千里外欲封侯。”

  此血可以报国也

  黑云压城城欲摧,此时的大清像是快被日本“吉野号”军舰击中的铁甲舰一般在狂风的肆虐下摇摇欲坠。而李鸿章,踏上了赴日签订条约的那一条万劫之路。北洋水师的全军覆没浇灭了它最后一丝的盛气凌人,也使它一夜间从“中兴名臣”变为了千古罪人。他的内心在深深的自责中悲痛着,呻吟着。就在与伊藤博文第二次会谈结束后,一枚子弹射进了他的头颅,可在他的世界里,这点痛又有什么呢?大清危急的国运早将它折磨地身心俱疲。

  事后,李鸿章没有让随从清洗那件他遇刺时的血衣,他神色凝重地对那件血衣感叹“此血可以报国也。”行走在他的世界里,我读到了他的不甘,他的痛楚,他的自责,还有他的无奈。

  秋风宝剑孤臣泪

  在回国的船只上,中堂发誓,此后不再踏进日本国土。迎面的海风翻开了他的书页,他看到了前些日子写下的一句诗:“秋风宝剑孤臣泪,落日征旗大将坛。”他轻轻地摇摇头,苦苦的笑着。伫立在翻腾的海浪边,任凭海风吹打,他瘦弱的身体被紧紧地裹在那件青缎官袍下。他启了启唇,似要说些什么,可终究一言未发。再也没有那个意气风发的李鸿章了,眼前的它只是一位迟暮的老人。他的心里悄悄地落下一滴泪,熄灭了曾经那耀眼的光明与希望。

  在他的世界里,我渐渐行走到了尽头,哪里没有黑暗也不再有光明,只有一位老人轻轻的叹息与无奈。在李鸿章的世界里,我的确是看到了:一个人,一支舰队,一场战役和一个世纪的“长恨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行走在他的世界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