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印迹里的温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印迹里的温存

2020-02-26 11:15:21 作者:美若黎明 来源:读者文摘杂志 阅读:载入中…

印迹里的温存

  在这个物欲横流复杂时代,有相部分人正依仗着物质丰厚,贪图着各种感官的“享受”,却在生命感受到的,并不是幸福快乐,而是麻木痛苦

  眼,看到的并不是未经污浊晴天白云,而是苍茫而肮脏影像。留在间,就变成了一座充满行尸走肉的“禁城”,演化成精神世界救赎的孤鬼。

  耳,它听到的并不是和谐动人优美乐章,而是喧杂而荒诞的碎语。留在心间,便成了“禁城”里那席卷的狂风,撕毁了丛间生长善念

  鼻,它嗅到的并不是缕缕的花香,而是浮躁恶臭风气。留在心间,便成了狂风里充斥的腐蚀气息,渐渐地、渐渐地走向神魂颠倒的死亡之途。

  但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天生就失去了视觉听觉、亦或是说话的能力我们往往把它们称为盲人、聋人与哑巴。当然也存在着一小撮人——上帝为他们同时关闭两扇天窗,成为了所谓聋哑人,亦或是盲哑人……

  “不幸”,这两个字瞬间成为了我们评论字眼,却还是迟迟不敢发出一丝的言语

  我常常思考他们的生活如何?他们的精神世界又会是怎样?……一团团的谜题云雾般积聚在心间,激励着我静下心来,用那笔尖力量化作走进他们精神世界的钥匙

  哦,盲文字版——我闭上双眼,让视觉细胞拒绝大脑中枢的“盛情邀约”,伸出那笨拙手指,轻轻地抚摸那凸起的印迹

  猜我摸到的是什么?

  一个接一个的疙瘩,在我的指尖流连,我竟不知道那是什么。我难以想象那些渴望光明知识的盲人,是如何感受到印迹里珍藏的世界——那用作家倾注生命的热情编织温情故事

  也许他们读着读着就流了泪,但那最初的感动应该是印迹里生命的另一种遇见,一种富于真善美温存

  如果作在其精神世界里营造了一座鸟语花香百花园,那里有黄昏美景,那里有晚霞灿烂,那里有一汪奔腾的瀑布……他是否能感受到作家内心的温存,在那早已断绝联系神经视觉中枢里,凝聚光明的纽带,在心间,同样地用惊奇与温情构筑起一座想象的天堂?

  如果是母亲眼,如果是恋人酒窝,如果是一个婴儿纯真微笑呢?

  在我刚刚见证死亡的童年时光,我便开始考生命的意义

  社会上也有不少人,慷慨地捐出眼角膜,让那些困在黑暗中的人们,带来了光明的希望重生喜悦

  我一直认为躯体只是灵魂载体,但我也不允许自我玷污与自损。在我幸运地拥有完整的感官体验时,我便要用心地体会世间带给我的无限惊喜,甚至不期而遇的痛苦。然而,若是有一天我同样遇到“延续生命”一类的话题,我是否在生命的最后,拥有内心的答案从容地做出选择?

  是的,我在印迹里抒写了自己的答案。

  如果此生足够幸运,也希望我的温情能够被你遇见!

  在印迹的再次探寻里,我仿佛感受到了海伦•凯勒那不屈于命运的拼搏力量——

  她失去了光明,却以《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给拥有光明的人们带来了“光明的希望”;她失去了听觉,却聆听到了底层人民的呐喊,把那一生的精力,献给美国的慈善事业……

  19世纪,拿破仑用武器征服了世界;我想,海伦•凯勒用那温情的笔触,永恒地震撼了人类的精神家园!

  但那印迹里的温存,也只有人们用心才能感受到。

  ▲ 喜欢就打个赏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印迹里的温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