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知微见著,从小家看到大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知微见著,从小家看到大国

2022-06-20 10:27:29 作者:七夏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知微见著,从小家看到大国

  今天我要从我母亲,我家庭的故事讲起,看看在党的引领下,在国家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这个小家,是如何发生变化的。我的母亲,1972年出生于星子镇一个边远的小山村。她小的时候,因为家里贫穷,供不起两个甚至三个孩子读大学,因此她和大舅、小姨只能很小就辍学在家里帮忙,家里只供小舅舅一个人读书。

  到90年代了,改革的春风吹到了偏远地区,她和小姨便外出深圳打工,那时候的交通可没有现在如此地发达,要转两趟三趟四趟车,从客车到火车再到三轮车,甚至经过一天一夜才能到达目的地。

  98年我出生了,那时我们家可真的是贫穷,用我妈妈的原话是,穷到牙刷、牙膏都买不起,米都吃不起,甚至因为兄弟众多,分家后我和妈妈爸爸弟弟只能挤在一间只有10平方米的屋子。

  01年,她生下弟弟后就外出打工了,那时的她省吃俭用,早上踩着自行车去到别人家里做家务,中午再顶着烈日踩回来,那时为了积攒更多的钱,她去垃圾堆里捡废品、塑料瓶。如此地艰辛,仅仅为了她即将上二年级的女儿可以不用走几十里路去到镇上读书。2005年,在努力下,我们在连州有了房子。

  从2005年到2021年,我们家不仅还完了连州清远的两套房贷,让我和弟弟安稳读完大学,让爷爷奶奶安度晚年。

  讲我妈妈的故事,是想把妈妈和我做一个对比。从她们小时候读不起书,只能供一个人读书,到现在我和弟弟读完大学拿到学位,我甚至成为了我们村内第一个女大学生。从家里贫穷到卫生巾都买不起,到我们不说大富大贵,但起码实现了衣食无忧。从交通不便治安不好到现在的四通八达,想要去到的远方随时可达。从妈妈因为没有文化只能去干一些体力活,去帮别人煮饭,闷热的天气只能窝在出租房窄窄的厨房里,煮上十几二十个人的饭,夏天常常是一身一身汗地出,周而复始,到我因为有了学历能够有更多的选择,最后可以选择我所喜欢的进入到公务员队伍中。

  知微见著,一叶知秋,从我们的小家看到了大国的变化。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交通工具的日新月异,老人补贴制度的落实,珠三角的发展让更多的像我妈妈一样的年轻人能南下打工,让更多的的家庭面临的难题在因国家的帮助能够迎刃而解。在新时代新征程下,在党的带领下,千千万万的像我们这样贫穷的家庭真正地实现了幸福的生活,真正实现了总书记所说的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我也切实感受感知到了这一份幸福。

  从最高领导人到基层到普通百姓,所有人都在奋发奔跑在新时代赶考征程上,所有人都在奋笔疾书于为人民服务的答卷。青年当有青年志,不负韶华不负国,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也会把这份接力棒传接下去,记得牢初心,担得起使命,以民之所需,民之所想,民之所求为纸,以勤恳敬业,不辞劳累,艰苦奋斗为笔,致力于让更多的如我们一般的家庭能够迈向更为美好的幸福生活,我将以年轻的,向上的,奋斗的姿态书写时代青春之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