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什么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姑娘,那是你父母过早剥削你的借口而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什么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姑娘,那是你父母过早剥削你的借口而已

2020-02-20 08:15:34 作者:静心写人生 来源:静心写人生 阅读:载入中…

什么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姑娘,那是你父母过早剥削你的借口而已

  文/灯下香草

  有个小姑娘人生十字路口难以选择,加了我的微信来向我讨主意,听了她的倾诉以后我特别气愤,也特别悲哀

  父母何其多,嘴脸何其多。

  以下,正文

  我叫小会,是高二的学生,现在都里在手机上跟着老师上网课。

  我还有个弟弟,比我小两岁,同样也是读高二。

  当年在该入学的年龄,我父母没让我去上学,让我在家里帮忙看孩子,到了弟弟该入学的时候我们一起上了一年级

  一直以来我学习还算不错,我和弟弟没在一个班,我在班里能居中上游的位置,我弟弟在他的班里能算是中下游,有时他还能到下游。

  最近我们俩一直在网上上网课,我们俩合用一个手机,每次都是弟弟占资源优势,他能保证他看得清,听得清,不管我伸着酸痛脖子才能看到老师讲课。

  不上课的时候我想用手机来查资料,可他总霸着手机玩游戏,不愿意给我用。现在我拿到手机,还是因为弟弟已经睡了。

  我就前几天因为他霸占手机这个事跟他吵了几句,妈妈听了以后不批评弟弟不用功,反而埋怨不知道让着弟弟,比弟弟大了两岁。

  也就是从那天开始,我妈妈开始给我灌输穷人孩子早家的思想

  她说家里穷,供着我们两个读书容易,这些年家里也没攒下钱,我是家里的老大,应该早点帮家里分担压力,念书太多也没什么用,村里好多像我一样大的女孩出去打工的能挣很多钱,不念书照样把日子过得花红柳绿的。现在的大学那么多,念几年以后再出来找工作,那个时候对社会接触,一切从零开始,还不如现在就参加工作,努力把工作做好。

  我妈还说,很多像我这个年纪的女孩都已经找下人家了,趁着年纪好,还能找个家庭好的,过几年年纪大了,想挑好的都没人要。

  我明白妈妈的意思,她想让我现在退学,让弟弟一个人念书,但是她不直接说,而是给我思想压力,让我自己来说。

  这些年都是我爸爸在外常年打工,我妈妈守在家里照顾我和弟弟,家里种的几亩地都是妈妈一个人在干,她也很累。只有在农活不忙的时候她才能跟邻居打打散散

  我知道父母不容易,我也心疼,可是要我这么早早地退学,我又下不了决心,我总感觉我要是不上大学就太可惜了,我也想继续读书。

  可是妈妈天天在我身边念叨他们的不容易,我就感觉是自己拖累了他们,再去上学又于心不忍

  我该怎么办呢?

  希望香草老师能给指条明路。

  小会,首先我要抱抱,你是个让人心疼的、懂事好孩子

  其次我来谈谈你的父母。

  在我眼里,他们都是自私自利的人。

  我真的想不到,在这个时代,在这个全民教育为上的年代,还有父母不重视孩子的前途,还在你该入学的年龄不让你去读书,却让你在家里看孩子。

  你的父母应该都挺年轻吧,你读高二,晚上了两年学,你现在应该是19岁,你弟弟17岁。在你出生的年代是计划生育及其严格的年代,那个时候按农村的规定,头胎是女孩的,母亲到30岁才能生二胎。

  那你母亲应该是47岁左右,正值中壮年。

  中壮年正式创造价值的时候,生活过不好是你父母的问题,跟你没关系。让子女接受教育是他们应尽的义务和职责,你一定不要有是你拖累了父母的想法。

  你说这些年都是你父亲在外打工挣钱供你和弟弟读书,那么你母亲是留守妇女,你爸爸一个人养着三个人,你家的经济条件肯定不高。

  要说你母亲这些年在家照顾你们,其实是借口,你和弟弟都这么大了,高中已经住校了吧,她照顾你们什么呢?她只是习惯了这种安逸,不愿意出去挣钱,但是又怕你明年考上大学以后花更多的钱,加重家里的经济压力,影响她的安逸而已。

  你说你母亲种了几亩地,我是农村长大的,现在也是在农村和城市里的生活来来回回切换,太了解现在的农忙了,每年也就忙那几天而已,收庄稼和种庄稼一共就几天而已,大部分都是机械化,人工劳力少之又少。

  你说你母亲只有在农活不忙的时候才能跟邻居打打牌散散心,其实她大部分的日子都是这么过的,只是你在学校上学,不知道而已。

  你母亲不光是个极度自私的人,她还是极度重男轻女的人。想必,你心里是明白的,她对你弟弟的疼爱,远远超过了你,耽误你晚入学两年不说,上学这么多年,一直是你在照顾弟弟的吧,她只是让你在照顾你弟弟同时,顺便上了个学而已。

  我这样说你可不要哭,我只希望你看清真相。

  孩子,在你六岁的时候你父母就开始在你身上榨取你的价值了。

  你母亲这个时候一遍又一遍地跟你念叨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其实就是在给你洗脑,她希望你早早放弃求学路,早点为她、为你弟弟、为你们这个家挣钱。

  孩子,你想一想,如果你退学,将来你会是什么样的人生?我告诉你,你将来的生活质量会连你妈妈的都不如。

  你出去打工,你弟弟继续上学,你挣的钱正好供他上大学,当然这是假设你弟弟能考上大学的情况下。

  假设你弟弟没考上大学,通过你的描述,在你们那里,你这个年纪就能找人家了,家里会先给你找个家庭条件很不错人家,正好到你结婚的时候,拿你的彩礼给你弟弟娶个媳妇。

  然后你妈继续当她的留守妇女,东家打牌西家聊天,等你弟弟有了孩子,她会过着含饴弄孙的幸福生活。而你,一直是她享受安逸生活的垫脚石。

  孩子,听明白了,你妈妈不是过的不容易,是她给你洗脑洗得太辛苦了,竟然让你应该专心读书的年纪,产生了想要扛起家庭的使命感。她凭什么要让女儿扛起家庭的责任?明明是她这个母亲该扛的。

  有句话叫小人长戚戚,说的就是你妈妈这样的,天天念叨自己不容易,却永远不说她自己从来不努力。

  从今天开始,你要好好读书,让成绩变得更好。现在你高二,明年考大学,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只要这一年多你不放弃努力,你的成绩就会更上一层楼,考个好大学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你母亲如果再在你耳边唠叨那些话,你明确告诉她,一切等高考完了再说,断了她想高考前让你退学的念头。

  接受教育是你应享的权利,也是你父母应尽的义务,你只有跳出了你的家庭,才能托起你以后的人生,否则,你会被你父母和你弟弟绑架一辈子。

  你父母以最小的成本养育的女儿,其实就是在培养一个长期供家庭压榨的长工,从你六岁的时候他们就开始了对你剥削和奴役。

  孩子,你一定要知道,任何人的命运都应该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你现在正值豆蔻年华,如果一时迷了心窍,做出退学这自以为伟大的牺牲,那你就完了,你的一生大多就如你村里的那些女孩一样,给家里挣几年钱,然后嫁人生子,过起围着锅台转的日子,而你的父母绝对不会感激你对家庭的付出,他们只会因为伎俩的得逞而窃喜。

  你的父母不光人穷,他们的心也已穷得寸草不生。竟要靠剥削自己的女儿来过好自己的生活,真是无可救药到顶端了。

  孩子,听我的,坚持把高中读完,而且还要竭尽全力不予余力地提高自己的成绩,只要你考上了好大学,你父母就没有理由阻止你去上学,万一到时候阻止,你可以请你的老师帮助你,现在有助学贷款政策,大学里也有奖学金和助学金政策,到时学校也会帮你的,更可以来找我,我定会帮你。

  现在唯有学业最重。

  孩子,你记住,唯有好好读书,才能增长才干,培育道德,提升你的社会形象和人生价值。唯有好好读书,才能改变你生命的厚度和宽度。

  孩子,努力读书吧,不要受任何人的影响。尤其是穷人家的孩子,上大学是改变命运最好的方式,是跳出贫困生活的基石。

  而这一切改变都要拿你的念和努力做支撑。切记!

  ——end——

  灯下香草,原名王敬敬,一个用心写作的安静女子,原创文学公众号——静心写人生的创始人,作品以纪实文学和短篇小说为主。已出版文学作品集《有生之年》。现居济南。

  看别人的故事,思索自己的人生

  当下且珍惜,人生可无悔

  愿每个人 安定 幸福 平安

  长按识别图片中的关注静心写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