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都是一家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都是一家人

2022-06-21 13:38:51 作者:迁徙 来源:迁徙推荐 阅读:载入中…

我们都是一家人

  老马排行老三,人尽称其马三,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回民,不知什么时候,祖上来到这个以汉民为众的村里扎下了根。

  少年时的马三跟着大人收羊毛、收发菜,一年到头东奔西跑,可光阴还是不咋好。后来成了家,由于兄弟姐妹多,生活仍不景气,为此媳妇老跟他闹别扭。有一段时间他为了躲避媳妇的唠叨,天一亮就背上干粮去几里外的公路边,一蹲就是一整天,人们问他干啥?他说数汽车。哎!不知屈吴山上吹下来的哪股风吹断了他的神经。后来,马三竟然举家搬到离村子几里外荒无人烟的公路旁。

  从此,在马三的身上就发生了许多曲折的故事……

  马三搬到公路旁不到半年,就盖起了几间房,还在门前整出了一大块平地。直到有一天鞭炮齐鸣,一块“一家亲马记民族饭店”的牌子高高挂起,人们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才是他天天没事干数汽车的目的。就这样,他和媳妇起早贪黑,里里外外收拾的干净利落,每天大老远就能闻到饭菜的香味。过路的车辆你来我往,都喜欢在他的饭店吃饭,不但价廉食美,而且车辆一停,他就领着几个孩子,加水的加水,洗车的洗车,等司机们吃完饭出来一看,车辆焕然一新,不由得感谢,而他只是嘿嘿一笑。有些司机累了,还可以在几间空余的房子免费休息。有一天晚上,一个司机的车坏了,他二话不说帮助那个司机修车,一个晚上车底下爬进爬出,天亮了车正好修好,他糊得已不成样子。媳妇儿刚睡醒从屋里出来,愣是没认得出来。时间长了大家都说,这个老板的确是个好“伙计”,他也被搞笑了。

  自己的日子好过了,马老板没有忘记以前玩过的朋友,其中有回民,还有汉民,他动员他们在路边做生意,有的开了饭馆,有的开了修车铺,有的开了理发店。一时间,昔日的荒滩已热闹非凡。

  光阴似箭,又过了几年,马三撺掇几个人,合资盖起了几栋小二楼,有商铺、有旅社、有饭店,马三饭店的规模也扩大了。周边的村庄到处种的是洋芋、枸杞和各种时鲜蔬菜。当地政府为了这些农产品销售,就在附近建了一个农贸市场,每到收获的季节,外地来的商贩很多。村里有一个叫胡东的跟商贩们搭通,他们将菜价压得很低。马三看到大家吃了许多亏,他便约了几个精明的乡亲,合计着成立了一个农产品销售协会。农民地里种出来的东西不私自卖给商贩,每次商贩来了,由协会出面先跟他们谈好价格,大家才大车小车地把产品拉来出售。群众的收入高了,每次交完菜,都乐呵呵地吆喝:走!一家亲饭店搓一顿。马三的生意越来越好了,胡东便使坏当众说马三当代理商从中捞到了好处,村民们却骂得他狗血淋头,究竟是谁干了亏心事谁都清楚。马三一点也不计较,只是嘿嘿的一笑。

  多年前一个冬天的夜晚,全村人挤在村部里,选举新一届的村委会班子。房子里灯火通明,气氛异常热烈。老村长当场宣布了三个村长候选人的名字,其中就有马三。这时村里的二狗子嚷着说,我们这么大的村子,汉民这么多,咋能让一个回回当村长呢?顿时,整个会场的人都渲闹了起来,你一言,他一语,争论个不得消停。这时,有一个人忽然站起来大声说,都给我悄哈,让我说一句:谁定哈地,回回咋么就不能当村长了?哟,原来是村子里平时很少说话的永平,他指着二狗子的鼻子说,你摸哈良心想一哈,谁领着村里人带头做生意赚钱,咱们村集资修路谁掏的钱最多?咱们村翻新学校谁免费给拉的水泥和砖头?大家都把目光投向了马三,二狗子头低到裤裆里,不说话了。最终马三全票当选村长,当老村长宣布结果时,全场掌声四起。

  散会了,马三走出会场,他仰望天上的月亮,感觉月亮从来没有那么圆、那么亮,他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全力带动村子里的回汉群众努力拼搏,让大家都过上幸福富裕的生活。

  村里汉民家姓牛的人多,回民姓马的人多。

  哎!事情咋说呢,有时候人的心眼小,就是事情多。先是牛大家的猪拱了马全家的墙,后来马全家的牛大半夜脱圈跑到牛大家的麦地一顿糟蹋,两家由此吵闹了起来,结果牛大叫来了他的几个兄弟,马全也不示弱叫来了同族的一大帮,眼看着两家的矛盾激化,要干起来了。关键时刻,还是马全的媳妇儿心眼多,他劝马全不听,就连忙给马三打电话,不一会儿,马三就开车来了。牛家的人见马三来了,以为给马全撑腰来了,更加火冒三丈,谁知马三一脚刚踏进门,二话不说先把族弟马全指着一顿臭骂。马全自觉理亏瞪眼示意让同族都放下棍棒,牛家人见这情形都有些尴尬,牛大带头往后退了两步,支支吾吾地对马三说,也不全都是马全的错。

  马三见双方都稍平静了下来,他深有感慨地给大家说起了他太爷曾给他讲过牛、马两家过去的事情。最早,马家的老先人由于战乱家破人亡,唯独一家兄弟俩幸运地逃出,为了活命四处流浪找吃的。有一天到了村子里,牛家人看见两个可怜的孩子,兵荒马乱地到处跑不是个事情,就收留了他们,这样才有后来马家的一支人。马家人有尚武的传统,男人们个个都能施展几下拳脚。旧社会土匪多,好几次进村抢劫,都被马家人打得仓皇逃跑,牛家人也免遭劫难。祖辈们如此深的恩情,到了咱们手里,怎能由于一点鸡毛蒜皮的事儿就恩断义绝了呢?虽然回汉有别,不在一个锅里吃饭,但同住一个山底下,进村同走一条路,庄稼同浇一个山上流下的水,这还不够亲吗?都回去好好想想吧!两家人都面带愧色,各自回家。

  再后来,牛大和几个儿子趁马全进山放牛,把自家猪拱倒的墙全都给砌起来。那年秋天,马全从山里回来,硬是将几袋小麦拉到牛大家的门台上。自此,牛、马两姓你来我往友好如初。

  哎!这个马三!人们常开玩笑说,牛马不同槽,大相不合,可他硬是凭着自己的人格和对祖辈的深情,竟让这“牛”“马”能和谐相处,最后亲如一家啊!

  马三是个能人,别人的事情有了问题,他总是游刃有余的给解决了,但这次却是自己家出了问题,而且这个难题是他最偏爱的老疙瘩女儿出的。

  马三和媳妇儿没有生下儿子,前后共生了五个姑娘,五个姑娘五朵金花,一个个长得漂亮赛过牡丹,大的四个都先后出嫁了,女婿都是周边精干伶俐的回民小伙,唯独老五不急着出嫁,都二十好几的人了,说媒的一天能踩破门槛,可她总是不答应,她妈心里也着急。说多了,姑娘就说:不嫁人,都嫁了怕爸妈孤独。

  可是,马三的媳妇儿发现,店里最近老来一个英俊的汉民小伙找五姑娘,俩人扎在一起有说有笑,马三媳妇揣摩着,心里有些吃惊,莫非……

  有天晚上,马三外出回来,他媳妇儿忐忑不安地将这个事儿说了出来,这让马三着实有些犯难,他很爱自己的女儿,但按照老传统,回汉通婚还是有些禁忌的,他思前想后,一夜不能入眠。第二天,马三叫来小女儿当面问这个事儿,女儿才说出实情,原来这个汉民小伙是邻村的,叫刘原,是中学同学,两人相互倾慕已久,可是由于民族的问题,不敢跟大人说这事儿。

  马三难啊!一面是自己心爱的女儿,一面是面对民族的风俗和周围的亲戚、朋友,马三彻底失眠啦!几个透夜,他终于走了出来,他决定要见见小伙刘原,这次见面让他觉得她的女儿没错,小伙是一个非常优秀上进的人,在事业和为人上没有一点问题,更主要他为了和女儿在一起,甘愿信奉回族宗教。

  为了女儿的幸福,马三豁出去了,他受到了几个兄弟的指责和不解,但他也不埋怨他们,他相信现实最终会让他们理解自己的,再说都什么时代了!

  哎!天晴了,太阳总会出来的。后来,回民的小金花终于和汉民小伙走上幸福的婚姻殿堂。

  岁月总是无情,转眼数年过去了,马三也老了,别人见面都叫他老马。老马家的“一家亲”民族饭店注册了商标,几个女婿、女儿到处开分店,生意异常火爆,娃娃们做人同老马一样好。疫情期间,几个女儿专门指挥饭店做盒饭,女婿们开车到处给志愿者和执勤人员免费送饭,执勤点每天都能吃到“一家亲”免费的可口饭菜。

  老马终于歇下来了。疫情好转后,村里人一齐聊天,有人当面问老马:老马你咋这么能干,别人干不了的事情你能干,别人结交不了的人你能结交?老马说,不是我能干,我觉得人活一世干什么事、结交什么人,关键要把自己的心放正。

  也有人说起关于疫情,说美国的医学技术那么先进,咋还死那么多人呢?相比较看来还是咱们中国人能,老马却说,这不是咱们中国人有多能,是咱们的党把人当人,是咱们全国各民族的人心齐。

  几个年轻人说,马家爸你没念过多少书,咋把这个世事搞得那么清楚呢?

  老马还只是嘿嘿地一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们都是一家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