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贾政的为父之道谈家庭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贾政的为父之道谈家庭教育

2022-06-21 22:00:2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从贾政的为父之道谈家庭教育

  趁假期又开始重温经典名著《红楼梦》,昨天晚上读的是《大观园试才题对额贾宝玉机敏动诸宾》,读着读着我简直想要拍案大怒了,这个贾政,在和同僚打交道的时候道貌岸然、唯唯诺诺、客客气气,在自己的儿子贾宝玉面前却十足的一个暴君,专制、冷酷、高高在上,贾政是一个顶糟糕的父亲。且看这一章里有关贾政对贾宝玉的态度描写:

  贾政一声断喝:“无知的畜生!你能知道几个古人?能记得几首旧诗,敢在老先生们跟前卖弄!方才任你胡说,也不过试你的清浊,取笑而已,你就认真了?”

  贾政听了道:“咳,无知的蠢物!你只知朱楼画栋,恶赖富丽为佳,那里知道这清幽气象呢!--终是不读书之过!”

  贾政拈须沉吟,意欲也题一联,忽抬头见宝玉在旁,不敢作声,因喝道:“怎么你应说话时又不说了?还要等人请教你不成?”

  贾政心中也怕贾母不放心,遂冷笑道:“你这畜生,也竟有不能之时了。--也罢,限你一日。明日题不来,定不饶你!这是第一要紧处所,要好生作来!”

  在贾宝玉提议用“沁芳”二字时,贾政道:“胡说!偏不用‘沁芳’二字!”

  这就是贾政对贾宝玉的态度,在和贾宝玉说话的时候语气是“喝”、是“冷笑”,在众人面前更是以“无知的畜生、无知的蠢物”来评价自己的儿子,对于自己的儿子连最起码的尊重都没有,这真是让人心惊胆战的对话,贾宝玉当时已是十几岁的大小伙了,贾政却丝毫不顾忌他的自尊,纵观整部《红楼梦》,贾政在贾宝玉的面前惯有的态度就是高高在上、就是冷漠专制,动辄吹胡子瞪眼,动辄冷嘲热讽,所以宝玉见了贾政就像老鼠见了猫一样,能躲就躲,能藏就藏,天性活跃的宝玉一旦贾政在场就会三缄其口、噤若寒蝉,便拘束不安、便没了灵气,天真烂漫的贾二爷在贾政的面前是没有一点儿自信的,贾政对于贾宝玉的家庭教育属于典型的专制型,平时的父子沟通就是贾政充满审视的各种挑刺儿和宝玉表面上的唯唯诺诺的应承,当然贾政和贾宝玉这种严重不对等的父子关系是被打上了阶级和时代的重重的烙印的,但这种专制的家庭教育模式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终究是无力的、苍白的,贾宝玉离贾政给他规划的读书做官的道路越来远,并最终不问世事、遁入了空门,从贾政的角度来看,他对宝玉的教育是失败的。一个人最终成长为什么样的人,他的原生家庭很重要。

  读这一章的时候,我想到了一个朋友的待子之道,那天我们在一块儿吃晚饭,我们一家和朋友的一家,十来个人,朋友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沉默安静,小儿子灵动活泼,但最近两年大儿子迷上了游戏,随之而来的是一堆的坏毛病,成绩也一落千丈,朋友的老公做的是销售,这两天在家,刚好也在一块儿吃饭,本来爸爸已经十来天没见儿子了,再见面肯定很开心,肯定疼得不行啊,可这个爸爸一落座就开始以极其轻蔑的眼神审视大儿子,挑大儿子的各种不是,那天大儿子新配了副眼睛,这也成了爸爸讽刺的目标。“你以为戴上眼睛你就是博士了?你看你那个样?把眼镜给我取下来!”爸爸满脸怒气地说,儿子上初中也正在叛逆期,眼镜没有摘,但脸上红一阵白一阵的,很难看,接着,爸爸又撇着嘴说:“你那眼睛挤来挤去干什么呢?看到你我都烦。”后来爸爸又说儿子吃饭筷子拿得不是那样,而且在吃饭的整个过程中,爸爸的表情很严肃,眼睛时不时地瞪大儿子两眼,后来我真就感觉到儿子吃饭都变得很拘束、筷子都快拿不起来了,这不是活脱脱的“贾政做派”吗?这位爸爸的做法我真的不敢苟同,我明白这位父亲也是恨铁不成钢,看着孩子现在一堆坏毛病,成绩又一塌糊涂,也是心急如焚,可孩子现在这样,做父母的就没有责任吗?事实上孩子的所有问题都可以从家庭教育中找到根源,当你的孩子出现问题,一定是你自己出现了问题。

  家庭教育可以说是每个人人生的底色,家庭教育的水平影响着孩子性格的形成也决定着孩子的发展高度,越来越意识到父母是职业性很强的岗位,如果我们自己没有享受到高质量的陪伴、高质量的家庭教育,就努力让我们的孩子能享受到吧。没有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重要的是要会爱孩子,要能让孩子感受到你的爱,否则,家庭家庭教育便成了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