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体内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体内读后感锦集

2022-06-22 09:07: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体内读后感锦集

  《人体内》是一本由[西]克里斯蒂娜·胡耶恩特 著 / [西]克里斯蒂娜·洛桑托斯 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68.00,页数:40,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人体内》读后感(一):寓教于乐,深刻感知身体的奥秘,领悟知识的魅力

  身体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作为一个家长,如果不依靠相关的工具书,是很难向孩子讲述清楚人体的构造,在《人体内》一书中,通过图文相结合的形式,趣味性展示了人体内的构造,大脑就像是乐团的指挥,书中的知识点可以接近与初中生物课程的部分内容,提前通过绘本的形式让孩子清楚地认识到人体内的“高效工程”和“长期工程”。

  在书中,人体内“高效工程”主要涉及了大脑的远程控制、记忆功能、睡眠作用、内置的作息时钟、内置的温度计的内容,将大脑的功能和作用,以析条分缕的内容构架,让孩子能够在寓教于乐中,获取全新的知识点。

  在人体内的“长期工程”中,通过人体的发育成长、体内的红色“河流”即血液成分和屏障、人体骨骼、肌肉和感知平衡的内容,含括和支棱起整套身体的知识,特别是在红色的河流一节中,用生动形象的“8”字,展现肺动脉、肺静脉、主动脉、腔静脉的流动方向和循环过程,仿佛血液也像是一个顽皮的孩子,在我们的身体里跳来跳去,游来游去。

  “寓教于乐”是该书最大的亮点,在绘本的看图和谜语翻页的过程中,能够展现阅读的魅力和激发孩子的探知欲。人体看起来是一个浩渺的领域,却又是每一个孩子最切身感知的存在,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拥在支配着自己的身体。

  正如在“人体的直立姿态”中,用数据的方式讲述了人体自出生后用300多块骨头,成年后有206块骨头,其中头骨23块,脊骨有33块,有600多块肌肉。在绘图中,有一位手舞足蹈的小朋友正听着音乐舞动肢体,书中用了两张隐藏的构造图,分别展示了肌肉的名称和位置、骨骼的名称和位置,孩子也许记不住那些名称,但是有一定的了解也是很不错的。

  无论是肌肉还是骨骼,孩子都可以用手摸到,至于人体血液的循环,大脑等相关知识就是一种全新的领域,而孩子每一次的阅读唯有在看书的过程中,有所惊叹,才能被书中的知识所折服,才能深刻领悟到知识的魅力。

  《人体内》是幼儿生物学启蒙的一本好书,能让还在在图文并茂的知识领域翱翔,更能够开启幼儿对知识的渴望,架起阅读汲取智慧的桥梁,为终身阅读奠定一定的基础,更为孩子今后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人体内》读后感(二):带孩子科普身体内部结构,了解自身,保护自己

  人和动物的根本区别在于其“社会性”。

  在猿到人的不断演变过程中,人体内部的结构也在发生着变化。

  而人,在劳动创造性和目的意识性上是和动物有着显著的区别。

  那么,我们要怎么给孩子科普在不断成长和变化的同时,身体是怎么演变的呢?

  就需要阅读《人体内》。阅读这本书可以让孩子们了解和认识自己的身体内部结构的运作,从而更好地爱护自己。

  本书在2020年荣获国际拉丁裔图书奖西班牙语青少年非虚构图书一等奖,且“做到了寓教于乐”。

  书中共4大介绍板块,15个细分主题,6张趣味折页,到底会以怎么样的有趣的科学形式为我们展现呢?

  身体的协调运作可以让我们拥有健康稳定的生活。

  人体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我们的增长也会有所变化。过去的猿人进化到现在的婴儿成长都是小朋友好奇的根源——

  人是怎么来的?

  为什么我的头比你的小?

  我怎么没别人长得高?……

  这些都能得到你意想不到的答案。

  大脑对人的作用神经系统的重要性,可以说决定了大脑的支配权。

  仍然记得小时候去体检,医院拿着一个小锤子捶打膝盖时,膝盖被神经系统支配自然弹起的事情。

  跟着神经系统的了解,我们认识了身体内部大脑,而后大脑根据收集的信息指挥身体,发出行动安排。

  血液的作用

  血液不仅要将人类生存所需的氧气和养分输送到全身,要收集人体代谢后的废弃物,带到肾脏,还可以为我们提供治疗需要的物质。

  原来我们经常去医院体检或者检查时抽取的那一小小管子的血就包括了人体非常重要的四部分,依次是:

  血浆、白细胞、血小板、红细胞。

  如果不是看到这里,以前我们还只是认为它就一管红红的血。

  了解了血液对人体的重要性后,小朋友们都要学会爱惜自己的身体,不要动不动就贪玩摔跤流血,不仅你会疼,还会流血呢。

  六大趣味折页

  最有趣的就是明明看着还是可可爱爱的男女生,翻开折页来,就清楚地显示出了每一章每一个人背后包含的内容,阅读起来不仅容易记忆,还有趣味。

  通过这样的一本医学科普书,一边让孩子们了解和认识身体内部的构造和运作,一边给孩子们呈现了不一样的人体。

  最后

  前段时间,我刷到一个视频:一个小女娃玩运动器材,可以无限转圈的事情,很多人评论说她是航天员的接班人。

  书的末尾也有关于这个问题的阐述,会告诉你为什么有的人转一两圈就晕,而有的人可以转很多圈。

  只有真正认识自身,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哟。

  《人体内》读后感(三):暑假里,家长欠孩子一套非虚构图书

  暑假马上就到了,假期间孩子应该读什么书,也成为家长们较为关心的话题。 当下,教育部推荐的必读书目,几乎全是小说。在这些推荐的书中,有文学名著,有科幻小说,有名人传记,也有地理、历史知识,而关于人体构成的非虚构图书却并不多。 孩子一天天长大,特别是进入青少年时期后,他们渴望对身体的了解与日俱增。这时候迫切需要一套有趣、有料、简洁又直观的介绍人体内部构造及运行,人体与外界的物质交换的书籍。

  《人体内》《人体外》这套书,就能够带孩子了解奇妙的人体。这套书是由生物学博士、科学传播硕士克里斯蒂娜.胡耶恩特著,由著名插画师克里斯蒂娜.洛桑托斯绘,由翻译过多部图书的、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拉丁美洲研究硕士张晓璇翻译的。

  《人体内》《人体外》一经出版,就拿下了2020年国际拉丁裔图书奖,西班牙语青少年非虚构图书一等奖!并已授权10种语言出版!

  一起先来看看《人体内》这本书。它分为4大板块,15个主题,6张趣味折页,带领孩子直观、简洁地探索奇妙运行的人体内部!

  1.关于大脑 大脑由左、右两个大脑半球组成,它们各司其职。左脑半球主要负责语言与逻辑相关的能力,右脑半球主要负责音乐或绘画等创造性活动。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如下情景,比如因为尿急而跑起来,比如被热水烫到时迅速抽开手,再比如因饥饿而寻找食物等等。我们是通过什么、快速做出反应的?通常我们在白天做大部分的活动,在夜晚睡觉,这又是为什么呢?书中自有讲解。 有趣的是,右脑半球控制的是左手,左脑半球控制的是右手哦。

  2.关于生长发育 我们人类,在一生中会发生很大的改变。人体会在生命的不同阶段,产生相应的变化,青春期的变化尤为明显。 青春期的女孩胸部会发育,胯部会变宽,并迎来月经初潮。青春期的男孩呢,声音会变粗,脸颊会出现胡须,肩部会变宽,睾丸也会变大。 这些变化,是由什么决定的?我们的身高能否预测呢?等等。这些问题,书中自有见解。 值得一提的是,在电视中或生活中,我们见过一些特殊的人,一种是“巨人”,特别高;另一种是“侏儒”,很矮。这是因为他们的调节系统出现问题了,一种叫生长激素的分泌出现了问题所导致的。 3.关于血液 本书中,作者把血液称为人体内的“河流”。 书中绘制了人体血液流动图,红色的血液就像红色的河流一样,在身体的每个角落里流动。 你知道一个人的血管总长度有多少千米吗?你知道我们的心脏有多重吗?你知道人体靠什么抵御外来的细菌、病毒吗?书中都有答案。 悄悄地告诉你,蚊子的血液是无色的,如果你在一只蚊子身上,看见了红色的血液,那是因为它叮咬了别人噢!

  4.关于直立行走 我们人类,不仅有起到支撑作用的内骨骼,还有作用于骨骼的肌肉组织,让我们可以四处走动。平衡感使我们能够保持直立姿态,为我们指明身处地球时的上下方位。 你知道我们有多少块骨头吗?你知道各处骨骼的名称吗?你知道人体有多少块肌肉?这些肌肉分别叫什么名字?哪块骨骼能让人听见声音?哪个器官可以使人感知平衡呢?书中都有介绍。 不妨告诉你,人在刚起床时的身高,要比晚上高一点儿。这是因为在我们睡觉的时候椎间盘会得到放松,脊柱会稍微变长。 5.最后要说的话 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有性格。 青少年阅读,得把“有趣”“普知”加上,适当的增加一些非虚构图书的学习,是非常有必要的。所以说,家长们欠孩子一套非虚构图书。 还等什么?暑假不可或缺的青少年读本,你值得拥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体内读后感锦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