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夏日抒情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夏日抒情曲

2022-06-22 16:04:24 作者:姜振才 来源:大兴报 阅读:载入中…

夏日抒情曲

  夏日抒情曲

  夏至到了。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的第10个节气,是夏天的起点。滚滚雷声,迎接着夏天的到来。

  夏天是生机盎然的季节。原野翠潮涌荡,山林浓荫匝地,湖面莲叶接天,河滩苇林茂密,大豆托着蝈蝈拔节,麦田荡漾金色涟漪,棉花挂满肥硕的桃子,玉米编着《田野又是青纱帐》的故事,爬山虎把领地扩展到房顶,丝瓜将绿叶织成墙壁。浓绿、深绿、墨绿、黛绿……一层层绿色把远山近水染得不留一丝空隙。夏天像一位十七八岁少女,正用浓重的绿色和日趣丰满的线条,把成熟和丰收孕育。

  夏天是五彩缤纷的季节。湖面荡漾碧波,花丛漫着香气,彩蝶翩翩探花寻芳,蜜蜂舞动金黄色的躯体,紫葡萄垂滴晶莹露水,石榴花点燃猩红火炬,苞谷叶上的青翅刀螂,豇豆架上的虎纹蜻蜓,把人带进童年的回忆。山林由青翠变为深绿,进入生命最旺盛的季节。果园的枝枝杈杈,挂满淡黄的杏子、红润的桃子,散发阵阵香甜的气息……在海边、在泳池,五颜六色的泳装,搅动一池池碧蓝;在街头、在商厦,新颖时尚的花裙,展示着青春靓丽。夏天像一幅巨大的水彩画,令人目醉神迷。

  夏日是旋律萦绕的季节。蟋蟀弹琴,蝈蝈浅唱,小鸟的歌声经久不息,泉水丁冬穿过山石,小溪潺潺流过草地,追赶花期的放蜂人,用嗡嗡嘤嘤的吟唱把梦填满。看瓜人的民歌小调,醉了黎明和晨曦。蝉的奏鸣曲在柳丛中摇曳,油葫芦为夜唱起催眠曲,青蛙组成庞大乐队,通宵达旦向天而歌。雷声隆隆从天边滚来,又隆隆地响着向天边滚去。夏天像一部宏大的交响乐曲,起伏跌宕,酣畅淋漓……

  夏天像一位魔术师,转眼间,它让大自然变得神秘莫测。

  不知荷叶何日出水的,不知麦穗何日饱满的,不知草莓何日变红的,不知黄瓜的绿藤、四季豆的青藤、葡萄的长藤,何日把瓜棚、豆架、篱笆爬满。

  夏天,像一位豪爽的北方汉子,明朗、干脆,丝毫不隐瞒什么。要么晴空万里,烈日当头,即使热得汗流浃背,也让人痛快淋漓;要么乌云密布,顷刻之间暴雨雷霆,把郁闷的天气挥洒得完全彻底,之后,乌云散去,阳光明媚,说不定天边还会出现一道美丽的彩虹。

  夏日的湖畔,云淡风轻,小船咿呀,水鸟翔集。睡莲在碧波中洗着芳香的名字,窜跳的红鲤白鲢,碰响金色的涟漪。

  夏日的清晨,小鸟的歌声洗刷着天空的玻璃,雾霭的轻纱被蝉在脱壳时顶破,白杨树和老柳树,摇曳在“知了”奏鸣曲的旋律里。

  夏日的夜晚,月色融融,和风习习,花香幽幽,茶香袅袅。萤火虫打着灯笼,在夜色中流动。满山遍野的虫鸣声,让每一颗童心贮满留连。大蒲扇和大芭蕉扇呼哧一扇,夜空里长满了星座和故事。

  夏天,正当春华秋实之间,是一个承前启后,生命交替的季节。夏天以火样的热情,给果实甜的汁液,红的面颊。惟有夏的孕育和积蓄,才得以使春的希冀变成秋的丰硕。

  历代文人墨客留下了多少咏夏的诗句。唐代高骈有《山亭夏日》:“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映入池塘。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宋代杨万里有《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宋代辛弃疾有《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谷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宋代陆游有《幽居初夏》:“湖山胜处放翁家,槐树阴中野径斜。水满有时观下鹭,草深无处不鸣蛙。”宋代苏舜钦有《夏日》:“别院深深夏席清,石榴开遍透帘明。树阴满地日当午,梦觉流莺时一声”……这些美妙的诗句,无不散发着夏日清爽、幽香的气息,给人以赏心悦目的享受。

  那些品味不到夏天真正意蕴的人,讨厌夏天酷热难挡;惟有热爱生活的人,才由衷地赞美夏天。

  夏天的烈日骄阳下,农人在田野上弯腰为弓,荷锄为箭,用汗水诠释着粒粒皆辛苦的诗意。建筑工人在钢筋水泥的夹缝中劳作,把一座座高楼大厦托上蓝天白云。园林工人用剪刀作画笔,描绘着生活斑斓的画卷……

  来日的辉煌有待于今天的创造,今天的汗水托起明天的辉煌。

  让我们在火辣辣的仲夏之舞中,一步步走向成熟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夏日抒情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