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把培训当作负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别把培训当作负担

2022-06-22 22:27:3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别把培训当作负担

  周五的时候去参加了四年级语文的教材培训会,是二七区的杨鸿燕老师来为我们培训的,感觉收获颇多。此次培训会给我的最大的收获是:以后不仅要去做,更要知道怎样去做,尽量不要做本末倒置、事倍功半、甚至摧残打压儿童天性的事儿。当然这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

  培训会里她首先是让我们树立三个理念:要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因为好奇心、求知欲才是一个人竞争力的源泉,而不是考多少分、上多好的大学。这个观点我深以为然,在平时的教学当中我也比较注重保护孩子的好奇心、求知欲,以后更要提升自己爱的能力、巩固自己爱的情怀,对于孩子的好奇心、求知欲不仅要保护更要适当创设一些情景去激发。注意培养孩子的延迟满足能力,这个能力的提出源自于心理学上著名的棉花糖实验,通过这个能力的培养让孩子懂得去选择、权衡和判断,从而实现自控,自控能力这是给孩子的多么珍贵的礼物,孩子要什么随即就给什么,这绝不是最好的爱的方式,这一点是我以前没意识到的,特别是自从做了母亲,总想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条件,孩子想要什么恨不得马上买给她,这个理念让我明白了爱不仅是感性的更是理性的。另外,在教学当中,还要有意识地去培养学生的人格,让人格完整、不受侵蚀,提高自己及学生的心里复原力,是啊,培养完完整整的真人永远是教育的第一要务。

  接着杨老师重点讲了四年级学段的阶段任务和对我们的一些要求,这块儿内容更让我有醍醐灌顶之感,也让我对接下来四年级的教学旅程有了更清晰、更准确的认识,从而有了更明确的方向,知道自己该往哪走,该往哪使劲儿了,这是特别重要的。

  在写字教学上,杨老师再次强调了课标的要求:要在每天的语文课中安排10分钟练字时间,在教师指导下随堂练习,做到天天练,要在日常书写中增强练字意识,讲究练字效果。随着传统文化越来越被重视,写字会越来越重要。我自己也萌发了练好字的冲动,想到了湿地姐姐爱的色彩谢华老师,她的字看上去真是一种极美的享受。班里孩子们的字体普遍都较差,在这一块儿任务还是比较艰巨的。

  阅读教学上,通过杨老师的讲述我觉得自己的差距太大,做得还太差,这让我很羞愧,一个已经工作了小十年的老师竟然对阅读教学还一片茫然、一头雾水,竟然孩子阅读教学的门外徘徊,羞煞人也。杨老师先说到一个课时的目标不能超过三个,可以是一个,可以是两个,最多三个,我上课时,很少想教学目标,总是上到哪算哪,像滑着一块儿西瓜皮走路,滑到哪算哪,随意得很也低效得很。你胸中无教材、无学生、无教学目标,你上什么课啊?从此不再做一个无目标的人。杨老师还谈到要做一个动脑子的人、要讲究教学方法,比如你都四年级了,你还整天开火车认生字,你还动不动地就把课文里所有的词语弄一大屏幕弄到黑板上,那就太僵化、太可笑了,不要做重复的、机械的东西,而我竟然还在这样做,汗颜。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我不知道该怎样做,对于怎样处理生字我心里很模糊,有缘参加杨老师的培训已经有好几次了,感觉次次都有很大的收获.

  对于习作教学,我觉得自己的收获最大。而且我的一些做法在杨老师的讲述里得到了印证,很开心。比如她要求天天小练笔,生气了写,高兴了写,天气变化了写,对于有心人来说,处处都有写作的好材料,时时都有写作的好灵感。本学期开始,我天天要求学生写日记,字数、质量都不做太多要求,贵在坚持,我们已经坚持了近半个月,加油,一定要坚持下去。但在习作指导这一块儿我做得还很不好,一般我们都是先讲讲本次作文的内容、要求,然后结合范文讲作文的谋篇布局,却缺少学生的主动思考、主动表达,学生的思维没有被调动起来,自己写作文时就脑子空白、语言干瘪,而且我总是在两节作文课的第二节课开始讲作文,甚至第二节课还剩20分钟时开始讲,仅仅简单讲讲要求,然后让学生拿着作文书自己悟,放学后回家打草稿,我们的打草稿竟然都是在家里完成的,学校每周给的两节作文课如同摆设,在家里打草稿,效果可想而知,抄作文书的有之,而且有很大的市场;让父母在帮忙的有之;不写的有之,效果极差。我们总是说,学生的作文水平提高不上去,其实我们的教学方法就有很大的问题。看来,我们的课程表的设置,不管是从设置科目还是课时数都是大有讲究的。杨老师给的建议特别好,她说作文应该在学校完成,让学生先打开话题、充分交流,然后师生同步、一气呵成,一气呵成,对于作文来说,多么的重要,为了这一气呵成,课间都尽量不要休息。以后就要这样做。作文时,不要讲那么多规矩,让孩子觉得好玩儿、让孩子想写作文,这才是最重要的。是啊,如果你去别人家做客,一进门就让你穿上鞋套,进屋之后就让你坐着,这也不要动,那也不能动,估计你以后再也不去这家做客了。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在习作讲评上,要注重激励,最差的也给他打个80多分,100分的来个十来个,要让学生感受到他的作文老师在欣赏、在关注,甚至可以尝试把差作文当好作文来讲评。被欣赏本就是人的最深层次的心理需求也是最幸福的心理体验。这一块儿我做得还是不错的,在现在每天进行的日记当中,我会拿着一个放大镜,使劲儿发掘孩子日记当中的闪光点,哪怕只是一个词、一句话甚至一个标点,你去寻找总会有。在孩子养成作文习惯之前,这种激励对孩子持续写下去是一种非常大的驱动力。

  你看,别把培训当作负担,当成任务,当你带着学习的心态去的时候竟是满满的收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别把培训当作负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