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藏獒》阅读随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藏獒》阅读随感

2022-06-23 23:59:26 作者:德海青莲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忠诚

  作者七岁时,他的父亲从草原上给他与哥哥带回来一只小藏獒,并嘱咐二人好好喂养。但是因为小藏獒对哥俩表现得很冷漠,又不会像狗一样摇尾巴讨主人的欢喜。所以,半个月之后,这两位兄弟自作主张地将小藏獒换了一条哈巴狗。父亲得知后,显得非常生气,但也没有要求他们去把它换回来。谁知没过两天,这只小藏獒竟自己跑回来了。这可乐坏了父亲,他对兄弟俩说:我早就知道它会回来。这,就叫“忠诚”。

《藏獒》阅读随感

  但小藏獒终因不能摇尾讨欢小主人而不得不在老主人的叹息声中重返草原。

  一晃十四年,当年的小主人以记者的身份进驻草原采访时,突然在藏民的家中遭遇了一只硕大威猛的藏獒。它朝他扑过来,却突然在两步之距戛然而止,坐下来一动不动地看着他:原来,它就是当初的那只小藏獒藏,它认出了昔日的小主人。

  “忠诚”,非关刻意的取悦,只关乎内心深处的笃定与认可。笃定,缘于对自身血统的尊重——藏獒自有藏獒的风骨。认可,则是无须高声宣誓的契约——一旦认定,便是终生。

  (二)无私

  真正的藏獒,它的身上会有一种见义勇为的精神。不为自己,而是为保卫主人和家园。哪怕是遇到非常强硬的对方,甚至冒着牺牲自己生命的危险,它们都会勇敢面对。

  (三)能忍

  对于一只优秀的藏獒而言,必然要经历千难万险,遭受身心的双重考验。身若受伤,虽痛,但不狂吠,而是安然忍耐,在静默中熬过来。心之所护,纵使万般辛苦,也要想尽办法去成就。

  (四)善学

  在动物的王国里,难免要遭遇各色的对手。在你来我往的对战交锋中,积极吸取对方的优点为己所用。而又同时擅于察知自己的不足,以扬长避短。可谓善学。

  当然,非常出众之藏獒所具备的特质,远不止以上四点。但就这四点而言,却是可以迁移到人的身上来。

  忠诚,首先要对自己的内心诚实,对自己的选择,都要有一种负责到底的决心与行动。比如,当把灵魂交付给信仰的时候,你就要如实地去实践、兑现心底的诺言。而不是随着流言蜚语的狂风,左右摇摆、飘忽不定。

  当然,实践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抱持一种利益他人的态度、以耐忍的精神,善学的姿态去达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藏獒》阅读随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