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清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清寂

2022-06-24 05:40:20 作者:高炎丹 来源:思维与智慧·下半月 阅读:载入中…

  细细如线的雨绵绵不绝,早春格外冷清。我坐在父亲留下的老屋屋檐下,面对着满院春雨。墙角青苔新出,虚掩的斑驳铁门,瓦片上跳跃的麻雀,邻家馋猫在墙头探头探脑,寻常小巷里的记忆没有因时间而改变。湿润的风从四面徐徐吹来,水汽融入了空气,没有成烟的时候看不见,也触摸不到。空气里充盈着水汽,满满的,像是饱满多汁的水蜜桃,生怕一触碰,水流如注。浅灰色的天空暗淡无光。若是在秋冬时节,这种灰色极其低沉。欧阳修在《秋声赋》里提到:“草拂之而色变,木遭之而叶脱。其所以摧败零落者,乃其一气之余烈。”萧瑟的气候杀伐无情,考验着自然万物的生存能力。早春的灰色蕴含生机,虽有寒冻,全无收敛肃杀之意,如同吴冠中油画中的高级灰。细雨中,和风舒缓,气息轻盈。雨水从早到晚,下下停停,庭院的地面铺了层薄薄的雨水,水面润滑油亮,倒映着模糊的屋檐和暗淡的天。

  荔枝林弥漫着淡淡的烟气,林间不时传来几声清幽的鸟啼,几声率性的鸡叫。不知是谁家的公鸡,大白天莫名其妙地练嗓子。若是清晨,它這叫声定会引来此起彼伏的高亢声响。老树的树龄没人说得清,几百年下来,树冠依旧硕大古拙。粗壮的树干树枝在空中横撑穿插,构造起丰富的空间,空间里永远藏纳着清润的草木气息。苔藓在树干上堆叠,厚厚的一层一层,绿了变黑,黑了又转绿。时岁把老树雕琢成奇姿异形,远看像盆景,伸缩开合皆有趣味。待靠近时,蓬勃之气让人觉得岁月深邃的沉淀凝聚其中。在早春的烟雨里,小珊瑚形状的花枝长出小巧的浅绿花点。远远地看,墨绿的荔枝林已尽是凸起的新绿花枝,无娇媚艳丽的高调绽放。它们低调静敛,缄默沉寂,蜜蜂没来之前,林间一派清静。

清寂

  巍峨层叠的南山从腹地延绵到海边,横亘匍匐在闽粤两省之间。虽有大山阻隔,潮汕人的精致生活、细腻思维、崇文重礼的传统仍然穿透大山,影响着闽南山的这头。山巅之上,缥缈的云烟神秘迷离,而山巅之后的粤港澳地区更引人遐思神往。山麓近旁是平整开阔的田园地,多数田园已经荒芜,田埂上杂草丛生,裸露的田园已没有了忙碌劳动的身影,缄默的土地到处立着干枯而杂乱的草木。有一个水坑上搭着简易的瓜棚,瓜叶已蜷缩萎蔫,藤蔓紧紧缠绕着棚架上的细竹。藤蔓也已干枯,原先伸展攀爬的架势早已定格。藤蔓下端孤零零地挂着一个饱满圆溜的葫芦,土黄的底色,它已经自然风干了,翠绿的皮成了昨日梦幻。瓜果的味道有时令的限制,它是个过了时节被遗弃的瓜果。我惊讶于它的优美曲线,把它摘了下来,轻轻摇晃,葫芦籽发出啪嗒啪嗒的声响。历经秋冬,葫芦斑纹奇特,细细端详如同雪豹纹——朴实的底色,灰白的圆点大大小小错落相间其中。有些工艺师会把葫芦做成大漆器物,大漆葫芦光鲜亮丽、雍容华贵。与人工工艺不同,葫芦受风霜雨露的叠加、沉淀、洗磨,清寂的大山下悄然成型,自然的纯美光泽更加柔雅静谧。

  崇福寺的后山,苍劲的青松凌空生长。古老的松树挺拔耸立,奇姿顾盼,长年守望着庄严寺院。院里的红梅已经结出豆大的圆点。新绿枝上的红蕾,清寂而含蓄,它们静待春风的吹拂。一年伊始,总有许多愿望和寄托,道路的指向多半源于内心的召唤。有时候清寂之地是最好的去处。正如薄田泣堇说的:“灵魂所孕育的一切美,皆由这种清寂所产生。”崇福寺里的梅园,高耸错落的梅树在静寂里无声地酝酿着美的芬芳。接下来,不妨静待梅花绽放,欣赏它们含蓄娇小的花形,对着清瘦的花影,享用清醇的花气。不只是美,还有生生不息的新喜,年后就可以来看梅花了。

  (潘光贤摘自《福建日报》2022年2月18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清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