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为什么越努力越贫穷?醍醐灌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什么越努力越贫穷?醍醐灌顶!

2022-06-25 21:23:08 作者:微澜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越努力越贫穷?醍醐灌顶!

  有人曾说:在错误的道路上,每前进一步都是后退。

  随着阅历增长,越来越发现,并不是努力了,生活就一定会变好。

  我们的生活是否富足,本质上并不仅仅取决于努力,勤劳这些因素,关键是在于我们怎样选择生活和选择怎样的生活。

  就如同经济学家所说:

  贫穷的本质不是懒惰,而是穷人总是容易跌入高风险的人生陷阱。

  最近看了纪录片《穷忙族》,被拍摄的人无不是为生活忙碌个不停,却仍旧陷在贫困里爬不出来。

  铃木女士生孩子后辞去了原来的稳定工作,却在结婚3年后离婚了,独自带着两个儿子生活。

  作为单亲妈妈,她很难找到一份正式的工作,只能做一些可替代性非常强的零工,非常不稳定。

  采访她时,那已经是她离婚后的第8份工作了。

  靠着这样一份工作的微薄收入,根本不够他们母子三人生活,她又选择在晚上到便当工厂兼职。

  每天晚上把孩子们安顿好她就要去打工,一直到凌晨两三点才能够回家,节假日也不休息,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

  可即使是这样,一个月下来扣除所有花销,能用到饮食上的钱只有1300元,生活捉襟见肘。

  而对于她来讲,这样高强度还不稳定的忙碌生活至少要再维持10年。

  很难说他们未来的生活境遇会如何。

  生活中有太多人像铃木女士一样,为了谋生,不惜把所有的时间都放在工作上。

  只要有一份工作可以让她赚钱,他们便会付出所有辛苦。

  选择这样努力也让他们的生活像鬼打墙一样,无法走出既定的循环。

  但这样的忙碌或许能解当下燃眉之急,却无法让生活变个模样,更不是长久之计。

  时间久了,难免让人有莫名的焦虑和无望,到头来只剩下熬一天过一天。

  就如同《稀缺》里说的:

  穷人之所以越来越穷,原因不在于不够努力,罪魁祸首是稀缺心态。

  任何时候,请不要只顾着解决眼下危机,而忽略了长远规划。

  毕竟,努力并不是一个天然正确的词。

  喜剧《破产姐妹》中,凯洛琳因为父亲破产,无奈之下来到了麦克斯打工的地方做服务员,还搬进了麦克斯家里。

  当凯洛琳发现麦克斯做小蛋糕的拿手本事后,就开始劝说麦克斯一起攒够25万美金,合伙开个小蛋糕店。

  这对于麦克斯来讲,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在她的概念里面,这是根本不可能的。

  她觉得能够有一份工作养活自己就已经很好了,而且开店需要那么多钱,自己又是个穷人。

  但凯洛琳却一再坚持,她一边不断劝说,一边拉着麦克斯行动起来。

  在凯洛琳的不断影响下,麦克斯改变了之前对工作和钱的看法,最终两个人朝着梦想的方向一步一步前进着。

  几年前看这部剧不是很懂,后来才发现,他们两个人真正的不同源自于认知。

  麦克斯一开始是个十分“精神短视”的穷人,如果没有遇到凯洛琳,即使她的手艺再好,也许都永远不敢想要开一家蛋糕店。

  就如同人们所说的:一个人永远无法赚到认知以外的钱。

  每个人的生活能够变成什么样,归根结底是由他的认知决定的。

  博主@清华小崔,刚上大学后觉得自己从五线小城市考到清华大学,自认为是完成了一种逆袭。

  但几年的时间,却被一个和自己成绩差不多的人碾压了。

  一开始,两个人参加过同样的社团,讨论过学业知识。

  后来,这位同学不仅转了系,成绩越来越好,还去了伯克利大学交换,最后到了全世界物理最强的四个大学之一里读博。

  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小崔的同学有足够视野,而且相信自己可以通过努力达到目标。

  我们许多人都是小镇做题家起步,接触到的社会信息太少,以至于觉得那一点就是全世界了,实际上只不过是冰山一角而已。

  而达成生活格局的改变的,大都是先有开阔的眼界,然后辅以足够的努力。

  我们要做的,不仅有努力,更有不断突破精神视野,拓宽眼界格局。

  当拥有了足够的精神带宽,我们才会真正富有。

  对大多数人来讲,想要摆脱贫穷,需要保持一种长期主义。

  我们要做的从不是单纯地坚持到底,而是把时间拉到足够长后,作出更有利于自己的判断后,再努力。

  1. 打开视野,获取信息,作出更明智的“判断”

  作家蒋方舟曾说:一个人如果不读书,他的价值观就只好由亲朋好友来决定,因为他没有别的知识获取渠道。

  我们必须认清一点,即使互联网发到今天,信息差也是一直存在的。

  如果没有足够的信息拓宽视野,又怎么能知道朝哪个方向努力呢。

  只有我们把视野打开,有足够的信息充盈了大脑后,才会更加清晰前行的方向。

  2.投资自己,更有远见,让自己不断增值

  戴夫·布雷斯福德曾提出了“边际增益理论”,让110年都没有拿到过“环法”奖牌的英国自行车队成为了“环法”冠军。

  其原则是这样的:把比赛有关的每个环节拆解开,把拆解到的每个小环节都改进1%。

  一个1%的力量是微小的,但拆解得足够细致,足够多的1%叠加起来,形成的增长则是巨大的。

  对于我们来讲,更需要不断提升自己。

  永远不要止步于现在的水平,而是要在每一个节点上成长,让自己不断增值。

  3.懂得延迟满足

  自媒体达人刘媛媛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每个人都买得起包,每个人又买不起包。

  一个包的价格是固定的,就算是条件不很富裕,咬咬牙,大都还是买得起的。但买起之后呢?我们要拿什么样的衣服,什么样的交通工具来搭配。

  这样就会让自己陷入恶性循环。

  与其这样,不如先让自己蓄势,等积累到能够想买就买得起的时候再去买。

  延迟满足,并不是对自己苛待,反而是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平稳向上的一个必要条件。

  经济学家薛兆丰曾说:

  贫穷其实是两个词的组合,贫是指你当前财务状况差,而穷是指穷尽、没有希望。

  许多年轻人人力资本本身就是最大的财富,只是还没到收获大量资产变现的年纪。

  很多人当下的状况也只是“贫”,而并非“穷”。

  当面临困境时,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被裹挟住而无法自拔。

  要始终记得做一个真正的长期主义者,真正想清楚自己要过怎样一种生活,要怎样做才能到达。

  做正确的事,永远比正确地做事重要。

  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