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学怎样“对症开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学学怎样“对症开方”

2022-06-26 08:00:03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学学怎样“对症开方”

  学学怎样“对症开方”

  为进一步做好挂点扶贫村脱贫攻坚工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采取“精准发力”措施,助推雷州市纪家镇官长村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3月23日《湛江日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最后冲刺期。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尤需在“精准”二字上发力,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到“刀刃”上。

  “精准”二字,知易行难。3月23日的《湛江日报》,恰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供复制的“示范操作”——为助推雷州官长村脱贫攻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会诊”“问诊”“坐诊”“面诊”等方式“把脉”,继而“对症开方”。这番“硬核操作”,与“望闻问切”之法,实有异曲同工之妙。

  3月18日,该局脱贫攻坚工作队来到官长村,他们把这叫做“到点会诊”。从字面上理解,就是大家一起到现场去看看,眼见为实。这其实也是“望”的方法。“望”者,到现场、察民情,看老百姓生活百态。脱贫攻坚要“精准”,首先就要摸清“家底”。只有沉下身子、深入基层,去探望自己结对帮扶的“亲人”,揭揭他们的锅盖,瞧瞧他们的床铺,才能判断出贫困户究竟是不是真的吃得饱、穿得暖,只有真的到现场感受,才能知道新馆肺炎疫情给他们带来了多大的影响,从而判断他们会不会因为疫情影响而返贫。

  到了村里,光“看”不行。该局第一时间召集镇村干部召开调度会,从脱贫攻坚工作思路、党建工作举措等方面进行全面“问诊”;同时,该局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利用夜晚时间,邀请村乡贤、族老以及村干部代表“坐诊”,征询意见。这样的做法,其实便是“闻”与“问”。一问一答、一来一往,带着原汁原味、带着现场温度、带着鲜明情绪的民情民意,就会渐渐浮出水面。扶贫干部,特别要在“问”上下功夫,要选择不同层面、不同对象征求意见,尤其是要听得进批评声音,及时找准改进方向。

  最后,是“切”的技巧。这“切”,是“精准”的精髓,因为它要求的就是准确定位“积结”与“病灶”,在理清思路和规划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和每户具体实际,拿出具体的措施办法。为了“切中要害”,该局脱贫攻坚工作队通过分片包干的形式,入户“面诊”。每名工作队员具体负责10-12户贫困户,因户施策。“切”不仅考验技巧,更考验责任与担当、定力与耐力。只有拿出“钉钉子”精神,多下“绣花”功夫,坚持治标治本,才能让脱贫攻坚的成色更足。(湛江日报 陈天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