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马丽丽:秋之随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马丽丽:秋之随想

2022-06-28 14:42:53 作者:马丽丽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马丽丽:秋之随想

  闲来无事,漫步田野,品秋之韵味,察秋之容颜,漫山遍野,一派秋之景象。玉米熟了,捧出金灿灿的果实,大豆黄了,炫耀沉甸甸的口袋,红扑扑的苹果展开笑颜望着果农,向日葵也害羞地低下了头……那些曾在春天里撒下希望的人们,也开始忙碌了起来,田间地头,车来人往,忙忙碌碌,虽然有些累,但却享受着收获的幸福。

  这不禁使我想起了家乡的秋天,我的家乡地处华北平原地区,自小在农村成长起来的我,对家乡的秋总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记得在家的时候,自己对秋天的到来是既喜又忧的,喜的是秋天的天气让人感觉很是舒服,可以不需再忍受高温的煎熬,况且这个季节,很多的水果也都成熟了,可以让人大饱口福;忧的是,农村的秋天是一年四季最忙、最累的季节,大量的农活都等着去干,即使是孩子,只要能干点儿活的,都不是局外人。

  秋收时候,绝大多数家庭的劳动力不够,所以家中的孩子也就派上了用场,虽然不及大人干得多,但也起了不小的作用。要是谁家的地比较多,自己忙不过来,也会联系一些不在同一时间忙秋收的近邻亲友一起干,你帮我,我帮你,谁家地里的作物该收了,大家就协同起来,各个攻克。等将一切劳动成果运回家后,后期的处理工作也拉开了序幕,家中有老人的,只要身体允许,也都会过来帮忙,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这个时候,家长一般都是白天去地里“打扫战场”,准备秋种,晚上回来,在家里接着忙活。而我们的任务就是待在家里,剥棒子(玉米)、择花生、砸转莲(用木棒将向日葵的种子敲打出来)、翻晒场院里收回来还未经处理的豆子、芝麻什么的,望着那一堆堆犹如小山似的作物堆,心中怎么一个“愁”字了得?虽然不情愿,但还是要干的,要不然父母回来要批评的。当然啦,有时候也会耍点儿小聪明,将弄好的成果分出一些堆在没有弄的大堆旁边,当做自己的“战利品”,估计父母快回来了,就会像模像样地坐在旁边,让父母知道自己已经是“小有成绩”了,但每一次都以失败告终,因为父母的“火眼金睛”看出了虚假,毕竟自己旁边的“成果”增多了,而那些需要完成的却一点没有减少啊。懵懂的我们,怎知道那些收回的粮食都是用一年的辛苦和汗水换来的,又怎么能够体会出秋收对于农民的意义啊!

  渐渐地,随着年龄的增长,求学、工作,在家的时间越来越少,对家中大小事情的参与也越来越少,秋忙的时候更是什么也帮不上了,但是每次往家里打电话,都会不忘问一句:最近家里忙不忙啊?父母要是说这段时间地里活儿比较多,该施肥了、该浇地了或者什么什么该收获了,听到这些,心里不免有些许的伤感与自责,自己为了工作和理想,远离父母、远离家乡,在他们需要我的时候却不能在身边帮他们,要是这个时候能够在家,那该多好啊,兴许他们就不会这么累了。

  一阵秋风吹来,有些凉意了,地里的人们却还热火朝天地干着,能不热火朝天吗?这些都是他们生活的希望,是希望的寄托,是他们用大半年的汗水浇灌出来的。从春天播种、夏天管理,到秋天的收获,他们得洒下多少汗水啊?虽有“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丰收景象,但更多的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劳作场面,任何的收获都需要倾心的付出,不是吗?

  农民在春天撒下种子,通过辛勤的耕耘劳作,才收获了沉甸甸的硕果。我们在年轻的时候播种了理想,当我们年老的时候,是否也能够“果实满仓”呢?

  王作祥:懂得感恩

  初秋,我回到老家看望年迈的母亲,快走时,我的好朋友、好同学送来了年糕,我对母亲说:“这个同学太客气了,每次回来都送些当地的特产,我也没什么回报,让我心里总有些过意不去。”母亲说:“你不在时,他经常来看我,给我送些自家的菜,帮我干干一些体力活,也不吃饭,总是说他们家原来穷,经常来咱家吃饭给他旧衣服穿,咋们家人对他很好,他忘不了这些,这是在感恩,在回报……。”没想到三十年前这不足挂齿的区区小事,他都一直没有忘记,他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记着我曾经给予他的微不足道的帮助。

  回到单位,朋友来家玩,我把年糕炸了招待朋友吃,朋友有些不以为然的说:“你回家老带这些东西,多麻烦,又不值几个钱,路途遥远,弄不好还会变质。”我把这年糕的来历说给他,他听后连连点头,哦,原来是这样,现在懂得感恩的人可不多啊。那天他吃了不少年糕,原来这年糕真的很好吃。

  国庆节朋友正上大学的儿子放假回家,带来海南的大椰子来看我,说是感谢我送他去遥远的城市上学,帮他搬行李、报名等,当时自己不懂事觉得是理所当然,现在想起来,当时没有我,他真不知道该咋办,所以利用星期天打工挣来的钱买的椰子让我尝尝,表达他的感激之情。

  孩子送的椰子我一直不舍得吃,其实吃不吃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懂得了感恩。 人活着不能老想着索取和占有,要常怀感恩之心,才能让我们在平淡无奇的日子里,发掘出生活的多姿多彩;常坏感恩之心,才能让我们更加热爱生活,应对生活中一次又一次的挑战。每一个人在启蒙教育初期都会学习“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道德教育。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珍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马丽丽:秋之随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