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畅谈大学人际关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畅谈大学人际关系

2022-07-02 12:37:48 作者:梁善茵 来源:梁善茵推荐 阅读:载入中…

畅谈大学人际关系

  大学里的人际关系如同深不见底的大海,在看似风平浪静的海面,其实暗流汹涌。

  在大学里,你的人际交往能力,沟通能力很大程度影响着你的大学生活。而在大学生活里,宿舍的人际关系显得尤为重要,宿舍的相处之道不容轻视。

  人常说,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大学里遇见与你共度四年大学生活的朋友着实是一种缘分。但相处之久,宿舍成员便就会暴露出各种缺点与不同生活方式。一旦出现分歧,这就容易导致宿舍内部出现矛盾,也会引发争执,宿舍关系每况愈下,宿舍将会鸡犬不宁,一团糟,甚至出现人命事故。一个女生在她宿舍里由于自己的学习、休息时间与其他人不同而产生了隔阂,本来自己是作息规律习惯良好的一方,却因与他人所异而被判为错的一方,遭受排斥。这无疑出现了宿舍矛盾,会导致双方的人际交往走向极端。其实,如果宿舍内部能坐下来好好交流,尊重、理解和反省约束自己的言行会得到更好的结果。除了这些,还有一些宿舍深夜打电话、宿舍卫生、不洗袜子……等等的不合理都会滋生“宿舍不和”的细菌。但除了宿舍内部关系要处理,宿舍外部的人际交往更是复杂难处理。

  因而,我不由得思考:我们到底该如何处理宿舍以外的矛盾呢?首先,我觉得尊重原则首当其冲。尊重别人不仅能减少矛盾发生,而且能与人进行有效的沟通。其次是交互原则和黄金原则——像你希望别人如何待你那样对待别人,互相尊重理解他人真的是人与人之间相处不可或缺的方式。最后,如果真的自己无法通过沟通解决的问题矛盾,一定要找他人帮助。矛盾不能堆积,否则激化上升,到了无法化解时,可能就会引发争吵,甚至出现人命事故。从云南大学得“马加爵杀人事件”,到清华大学的朱令铊中毒事件,再到复旦大学宿舍饮水机投毒事件。中国高校接连出现“同室操戈”的血淋淋的寝室血案,不得不让人震惊与恐慌。

  人际交往不仅局限于宿舍,因而,处理好自己的宿舍关系和宿舍以外的同等重要。 学会与人交往,迈好人际交往之路的每一步,于每个人都非同小可。走好每一步路,会让我们走的更长远,收获更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畅谈大学人际关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