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华丽不要你知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华丽不要你知道

2022-07-01 06:11:33 作者:潘向黎 来源:杂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聚会时,一个朋友戴了一顶帽子,外表看上去是非常朴素的帆布帽,脱下来里面却是漂亮的丝绒衬布,金色的。帽子的品牌我不知道,但是那一瞬间我真的有点儿惊讶,觉得在普通的外表之下,一顶帽子竟然这样有光彩,会不会是主人性格的写照?我不禁对着他多看了两眼。而这位仁兄将他的帽子捏成一团,满不在乎地塞进背包,等到告别的时候再拿出来戴上,却不见一丝褶皱。它真是能屈能伸、本色不改啊。

  一款男装长裤,面料是色泽暗淡的厚棉布,不知道是水洗的还是磨砂的,反正做旧做得很地道,但是穿起来不一般。原来它的衬里不是冰凉的羽纱或其他滑溜溜的化纤材质,而是全棉的绒布,细腻厚实,与肌肤相贴时的触觉一流。那种绒布是大地色系格子纹样,看上去和外面的料子既有反差又很和谐。这份视觉和触觉上的华贵虽然只有主人自己知道,但是正因为如此,它的华贵,是真的。

华丽不要你知道

  看见一个女孩的结婚戒指,铂金的,除两道细线之外毫无装饰,虽然简洁但似乎太单调了。听见我这么说,女孩笑着说:“戒指上有一颗钻石。”

  钻石?没有发现啊。女孩像怀揣着一个秘密那样地笑起来,摘下她的戒指,递给我说:“你仔细看看。”我仔细一看,有了!原来在戒指的内侧,开了一个小小的窗,里面就镶嵌着一颗钻石。钻石内藏,这不是跟明珠暗投一样可惜吗?这是我的第一反应。再一想,不禁和女孩一样微笑起来。

  钻石这样的东西,它的价值在于它的贵重和耀眼,现在偏偏将它藏在里面,只取其贵,不取其耀眼,显然是不需要它跳出来引人注目,只要一个人心里明白就可以了。也许这是一份很好的爱情宣言吧——我们的爱情,像钻石一样美丽和珍贵,但是只要我们两个人知道,不需要张扬,更不需要在别人那里求得认同。设计者真是很有慧心和幽默感的人,与大众通常的思维不同,他别出心裁的设计,让相爱的人共同拥有了一个璀璨的小秘密。

  人们拒绝粗糙和潦草,但是固有刻板的金玉其外已经让人厌烦,甚至令人产生败絮其中的怀疑,于是人们的审美品位变得多元起来。因为讲究,所以一定要平凡其表,金玉其中,一定要把华丽藏起来。

  因为真正的有原则,因为真正的爱自己,因为真正的自信,所以,我的华丽不要你知道。

  但是,藏起來的华丽毕竟不容易引起注目和共鸣,那么内里的高贵和优雅会不会有些寂寞?应该会吧。但是这样的寂寞,也许正是浮华和虚荣的解毒剂。

  【原载《读者》】

  插图 / 有些人炫富 / 佚 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华丽不要你知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