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十大罪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十大罪状

2022-07-01 08:16:46 作者:无名 来源:中华故事 阅读:载入中…

十大罪状

  宋王偃自从活活地逼死了民间的恩爱夫妻之后,不但没醒悟,反倒更加凶暴胡闹。他自以为天下的英雄没有人能比得过他,也想建立起霸业来了。

  为了要显示大英雄的威严,宋王偃想出了几种玩意儿。第一、在他临朝的时候,大臣们必须一齐大喊三声“万岁”。堂上一呼,堂下接应,门外的卫兵也使足劲儿喊着。这种喊叫,不光宋王偃听了非常神气,别人也觉得挺威风的。这叫“齐呼万岁”。第二、他拿皮口袋盛着牛血,挂在一根挺高的竹杆子上,作为靶子。他在底下拿弓箭往上射。皮口袋射破了,牛血就像下雨似地落下来。这种肮里肮脏的玩意儿有什么好玩的呐?宋王偃可有他的道理。他把挂在杆子上的皮口袋当做“天”。“天”都让他射得鲜血淋淋,他还不就是威武无敌的英雄了吗?这叫“射天得胜”。第三、他老叫大臣们喝酒,一喝就喝个通宵,没有一个不喝得东倒西歪,醉模咕咚的。他可是越喝越有精神,一壶、两壶、十壶的,从来没喝醉过。大臣们都称赞他是“海量”。他的“海量”只有给他斟酒的手下人知道。

  这位“洪量如海”,“射天得胜”,叫人“齐呼万岁”的宋王偃,这么荒婬无道下去,当然失了民心。大臣里头也有劝告他的,也有责备他的。他觉得腻烦透了,就在座位旁边搁着弓箭,谁要跟他来叨唠,他就射谁。有一回,一天工夫,射死了三个大臣。打这儿以后,再没有人敢张嘴了。人家伙儿背地里都管他叫“暴君”。

  列国的诸侯,为了他侵略边疆,也都恨上了他。他们曾经请齐国去征伐他。这回齐湣王听了苏代“一举两得”的话,就打发人去约会楚国跟魏国一块儿去征伐宋国。

  公元前286年(周赧王29年),齐、楚、魏三国的兵马到了宋国。宋国的老百姓恨不能把这位暴君去了,也不准备抵御。齐国、楚国、魏国三国的将军在一块儿商量着。魏国的大将说:“宋王荒婬无道,人人痛恨。咱们三个国家都受过他的欺负,还让他占了不少地方。我想咱们不妨把宋王的罪状宜布出去,通知宋国的人,他们也许会来投降的。”齐国和楚国的将军都赞成这么办。当时他们写了一个榜文,宣布宋王的十大罪状。那十大罪状是:

  (l)谋害哥哥,篡夺王位;

  (2)欺负弱小,吞灭小国;

  (3)专凭武力,侵犯大国;

  (4)对天射箭,得罪上帝;

  (5)通宵饮酒,不理国事;

  (6)抢夺妇女,荒婬无耻;

  (7)射死大臣,不听忠告;

  (8)自称为王,妄自尊大;

  (9)勾结强秦,藐视邻国;

  (10)虐待人民,全无君道。

  榜文所到的地方,老百姓全都騷动起来。三国的兵马到哪儿,哪儿的人都来欢迎。这一来,三国的军队简直没费多大力气,一直到了睢陽。

  齐湣王唯恐打不下睢陽,就亲自率领着三万大军前去助战。宋国人一个个吓破了胆,人人害怕。宋王偃知道大势已去,独自逃出了睢陽,给齐国的将士追上,把他杀了。齐、楚、魏三国分了宋国的土地。

  齐湣王当然得到了宋国大部分的土地,他可还不满意。他说:“这回灭宋国,全是齐国的力量,楚国跟魏国怎么能坐享其成呐?”他就出乎人家意料地向楚军、魏军进攻,还把他们打败,从他们那里抢过来好几百里的地界。这一来,楚国和魏国恨透了齐国,就全毁了盟约,归附秦国去了。

  齐湣王并吞了宋国大部分的土地,越发骄横起来。他对大臣们说:“早晚我把周朝的天下灭了,把九座宝鼎搬到临淄来,就能当天王了。谁还敢反对我呐?”孟尝君说:“宋王偃为了狂妄自大,得罪了列国,大王才把他灭了。请大王别学他的样儿。天王虽说失了势力,终究还是列国诸侯共同的主人。列国虽说彼此攻打,可从来没有一个敢去侵犯天王的。为什么呐?还不是怕他的名义吗?上次大王不用‘帝号’,天下的诸侯哪个不称赞大王。如今大王怎么想要去攻打天王呐?”齐湣王说:“为什么不能?成汤攻打桀王,武王攻打纣王,我为什么就不能当成汤跟武王呐?可惜你不是伊尹、太公罢了!”君臣俩就这么闹了别扭。齐湣王又把孟尝君的相印收回去。孟尝君怕再得罪他,带着门客逃到大梁,投奔了魏公子无忌。

  齐湣王自从孟尝君走了以后,更加骄横了,天天想去进攻成周,自己好当天王。这一来,列国诸侯都对他不满意起来。北边的燕国,就趁着这个机会,前来报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十大罪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