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的人生,是给自己做减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好的人生,是给自己做减法

2020-03-01 21:22:38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很多人总以为,拥有的越多,就会越幸福,于是什么都想要。

  可事实上,很多时候,就是因为我们想要的东西太多,才让自己失去了很多快乐,甚至还会因此产生嫉妒不满情绪,从而阻碍我们的前行

  其实,好的人生,是给自己做减法

  

好的人生,是给自己做减法

  01给物质做减法

  越王勾践能复国成功,除了自身的奋发图强之外,范蠡功莫大焉。

  范蠡辅佐越王勾践复国后,勾践封范蠡为上将军,仅于勾践一人之下,百官之上。

  然而,范蠡却在自己位极人臣时急流勇退,向勾践辞官,然后归隐而去。

  辞官归隐之后的范蠡,终于不再有伴君如伴虎的忐忑感觉一身轻松

  然后,范蠡携家人来到齐国,从此隐姓埋名开始经商。

  范蠡生意越做越大,短短几年时间,就家财万贯,成为了齐国首富。这时候,要是换做其他人,一般都会选择继续赚更多的钱,毕竟,钱对很多人来说,都是多多益善

  而范蠡却并没有怎么做,他认为,如果无休止地追求钱财,最终只会被钱财所奴役。所以,范蠡不但没有追求更多的财富,反而把万贯家财散尽,分赠给好友贫苦百姓,随后带着妻儿离开齐国。

  范蠡一生三次经商成巨富,又三散财,被后世称为商圣。

  一个人懂得为自己的人生做减法时,就会在人生道路上越走越远。就像范蠡,先是主动放弃令人艳羡的高官,最终得以功成身退;后来他经商,数次富甲一方,却又多次散尽家财,成就了他一代商圣之名。

  王阳明说:“吾辈用功,只求日减,不求日增。减得一分人欲,便是复得一分天理,何等轻快洒脱,何等简易。”

  很多时候,我们就是因为所追求的太多,最终被这些物质所累,就像枷锁一样束缚着自己前行的脚步

  人生百年,不过是教人如何取舍。取得少,舍得多,人生就少一份枷锁,多一份洒脱。

  

  02给做减法

  曾看过一句话:“心就像一个口袋,什么都不装时,叫心灵;只装一点时,叫心眼;装得多了,叫心机;装得太多,就叫心事。”

  人一旦心事多了之后,每天就像负着很重的东西,有如老鹿蹒跚一般,踉跄而行。

  很多时候,那些所谓的心事,只是一些不必要的烦恼和生活琐事而已,我们却常常执着于此,迷失自己,不堪重负。

  所以,我们要学会舍弃一些不必要的烦恼,才能更好地生活。

  一位小和尚满脸愁容地去找他师父,而他师父正在为一些树木修剪枝叶。

  小和尚不解,问他师父:“师父,您为什么要剪掉那些树木的枝叶啊,它们长得郁郁葱葱的,剪掉多可惜啊。”

  小和尚的师父微笑道:“我剪掉的都是些不必要的枝叶,这些枝叶看似郁郁葱葱,却恰恰就是影响树木生长的关键,只有时常去修剪,才能让这些树木更好地成长。”

  小和尚哦了一声,算是记住了。

  随后,他师父又说道:“而人的很多烦恼,就像这些不必要的枝叶一样,要及时修剪掉,人生才不会走得那么累、那么艰难。”

  “那什么才是不必要的烦恼呢?”小和尚问道。

  小和尚的师父说:“能够改变的事情,不用发愁,改变不了的事情,愁也没用。”

  小和尚若有所悟。原来小和尚是因为今天阴天,怕晒不干衣服,所以才愁眉紧锁,现在听了他师父的一番话,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愁瞬间烟消云散。

  宋朝的慧开禅师曾经留下一首诗作:“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时节。”

  

  一年四季,每个季节都有每个季节的美,如果能没有闲事烦心,没有生活琐事缠绕心田,那么每年每季每天都会是人间最好的时节。

  老子有言:“大道至简”。

  人生是一个修炼过程,修炼即是修心,而我们的心就是我们的道。

  因此,我们要学会给自己的心删繁就简,让我们的心少几分杂念,使我们的人生多几分自在

  

  03给人生做减法

  人生一瞬,须臾百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

  有的人穷尽一生,只求功名利禄,却又欲壑难填,到头来,为物质所累,注定难以走远;

  有的人忧天忧地,忧过去未来,心里满满的烦心事,每天就像挑着千斤重担,踽踽独行,注定难得快乐;

  而有的人懂得为自己的人生做减法,舍弃一些物质上的追求,抛弃一些心中的杂念,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琐事心烦,最终让自己的人生走得轻松又自在,越走越远。

  南怀瑾先生曾经说过:三千年读史,不外功名利禄;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

  学会给自己的人生做减法,让我们的心中腾出一片清净的田园,与一家人,欢声笑语,共三两好友,把酒吟诗话桑麻。

  最后,愿所有懂得为自己人生做减法的人,即使染尽人间烟火,看遍世间繁华,也能不为俗尘所扰,做一个闲看庭前花开花落,笑望天外云卷云舒的自在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