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代一位家长回复小朋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代一位家长回复小朋友

2022-07-03 15:42:39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代一位家长回复小朋友

  一位家长发来私信说:

  和老师,我是一个二年级小朋友的家长。小朋友最近忽然不肯写作业不肯复习,他说他匿名写了一封信给老师问她:“为什么你可以管我们,我们就不可以管你?”结果老师没有回复。他觉得很郁闷,觉得自己生活在一个很不公平的环境里,得不到正确的对待。我想跟他说“老师管理你们是为了让你们好好学习有一个好未来”,

  也想说“这个世界就是有一些我们不得不遵守的规矩”,

  也想说“等你长大了就明白了”。不过我最后还是都没说出口,请问和老师我该怎么安慰他呢?

  如果这是我的孩子,那么下面就是我的回答:

  老师没有回答你,这件事很正常。因为冤有头债有主,老师管你不是他想管,而是政府和我的意思。政府用法律规定你必须接受义务教育,也就是去上学,接受学校和老师的管理。我用钱支付你的各种上学费用,同意学校用这些钱来请老师管你。你觉得不公平,这和老师没关系,你应该找政府和我,而不是老师。

  不喜欢上学,不喜欢写作业,不喜欢复习,这都很正常。你觉得让你上学,让你写作业,让你复习就是不公平,这话倒是对的。的确不公平,那么什么是公平的做法呢?在不到一百年前,情况就很公平。那时候人人活在这个世界上都不容易,所以每个人都需要努力养活自己,不要给其他人增添负担,不能整天只是吃饭但不能赚钱。

  所以,以你现在的年纪放在当年,如果是在农村,你应该为家里放牧牲口,喂鸡喂猪。如果是在城镇,你应该被送到某家店铺里当个学徒,为家里节省食宿,将来学会本事赚钱养活自己。

  如果你是去放牧,那么每天天不亮就要起床,赶着牛羊步行走5-10公里,全天只有两顿饭,没有肉,没有零食,可能顿顿都是吃土豆、红薯或者玉米。如果你是去当学徒,那么每天天不亮就要起床,给师傅刷马桶烧洗脸水做早饭,然后给他打下手帮忙,随时可能被师傅打骂,因为这就是过去的教育方式,大家都相信这样才能快速成材。

  只有非常非常幸运的小孩子,家里得有钱,才可以去学校上学。不需要从早到晚干活,而且可以在学校里识字,不至于变成一个文盲。那时候的老师也管学生,而且还会用板子打手心,不过即便这样,能上学念书也让放牛娃和小学徒们无比羡慕。因为农夫的儿子将来还是农夫,工匠的儿子将来还是工匠,一辈子可能都走不出周围方圆50里地。但念书的那些孩子会有不一样的人生,他们可能成为官员、学者、商人、文学家、教育家等等,他们可能会看到大海,看到雪山,去到全世界各地看看。

  你觉得这样公平吗?我觉得这样很公平。上学本来是一种特权,在今天全世界也做不到所有的小朋友都能进学校。你有这种特权,但你不珍惜,甚至还觉得讨厌,我觉得这对他们来说不公平。满7岁不用工作,而是可以去学校,这也是一种特权,只有孩子才有,任何一个成人都做不到,也不是全世界所有小朋友都能有这个幸运。你有这种特权,却当做是一种惩罚,一种不公平,那我还觉得这对于我一点都不公平呢。为什么我那么爱学习,却要去上班工作,养家糊口,不能安安心心在学校待着?你既然那么讨厌上学,为什么不能去替我上班赚钱,让我可以去上学校?

  世界不是从来就是如此的。一个孩子出生,父母就视若珍宝,让他去最好的幼儿园,去最好的小学,让他可以安心念十六年书,一切都准备好了再进入社会,这是新近发生的事情,并没有多长时间。孩子,世界不是从来就是如此的。就在你迫不及待想要逃出学校的同时,世界上还有很多孩子每天做12小时的工,连腰都直不起来。世界上还有很多孩子背上比他们还高的AK47,要被迫去杀人放火。

  你现在能上学读书,单纯只是因为你幸运。世界上有那么多国家,这个国家里有那么多家庭,你刚好来到我家,而我刚好可以为你提供你生活里的一切。你不是天然就有新衣服穿,你打开冰箱不是天然就有饮料,你回到家不是天然就有手机平板乐高可以玩,茶几上也不是天然就会有零食和水果。你出生时稍微有一点偏差,我未来生活稍微有一点偏差,所有这一切都可能不复存在。所以,麻烦你不要心安理得地觉得这一切都是应该的,都是天经地义的,都是理所当然的,而且未来还都会继续如此。没有人能给你这个保证,永远记得,这只是因为我幸运,因为你幸运,因为我们家幸运,而且仅仅是因为过去幸运和现在幸运。

  一个人不可能靠幸运过一辈子,一个人到头来只能靠自己。所以你需要去学校念书,变成一个有头脑有知识的人。所以社会给了你们十二年时间接受教育,不用提早工作,免得被辛劳摧毁了身体。然后你再走入社会,凭借你的头脑,你的知识,和你的双手独立过活。等你养活了你自己,你用工作为社会做了贡献,那时候你可以问一句:我已经履行了我的义务,对社会做出了付出,我应该得到公平对待。

  而现在没有什么公平不公平,你正在享受特权,享受文明进步带来的福利,让你可以待在学校而不是现在就去养活自己。之所以你觉得这是一种折磨,是一种束缚,那是因为你从未见过其他类型的生活,也从未品尝过失去这种特权之后的滋味。如果你当真认为念书是一种痛苦,暑假里我可以安排让你去体验一下100年前那种公平的生活会是什么感受。在烈日下,在暴雨中,在山林里,在工地上,认真感受一下。届时,我希望你能够和那些不那么的幸运的孩子一样背负得动。

  最后,我对你最失望的不是你的厌学,而是你写的匿名信。你连实名提问的那点勇气都没有,一丁点付出都舍不得,一丁点后果都不想承担,那你也配得到什么公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