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精美绝伦,美化乡村 ——与美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精美绝伦,美化乡村 ——与美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2022-07-04 16:46:58 作者:与美同行2022 来源:与美同行2022推荐 阅读:载入中…

  7月1日,“精美绝伦,绘制乡村”墙绘活动陆续开展,根据当地的风土人情,融合乡村文化,提升乡村艺术素养,打造美丽乡村。此次活动以“回望百年光荣路,青春献礼二十大”为主题,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结合建团100周年,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团员,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通过此次社会实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二十大胜利召开。

  团队将围绕打造一个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传承一种坚定信仰的红色精神,担负一种振兴中华的社会责任,实现一种积极向党的青春理想为目的进行展开。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与美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全体成员以传承新时代精神,用墙绘来美化村容村貌,宣传下柳沟村文化特色,展现先进乡村的建设风貌、时代精神与历史底蕴。墙绘艺术不仅能美化村容村貌,还可以便捷、有效地传承传播乡村文化,对乡村环境的改造与乡风文明建设都有极大帮助。通过美学观念和文化内涵的有机结合,墙绘艺术在提高审美,引领乡村文化进步,宣传优秀民间文化,尤其是宣传普及党和国家惠农、兴农等相关政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精美绝伦,美化乡村 ——与美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墙绘,普遍采用环保、快干的丙烯颜料制作,除此之外,实践团队使用色浆与乳胶漆按比例混合,调制出合适的颜色。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墙绘担负起了宣传的使命,在创新中不断发展。早期的中国乡村,墙绘依托其公共性、视觉冲击力等担负着宣传国家政策的重要使命。当然,现在这个使命仍然存在,而现在还增加了美化的作用。很长一个时期,乡村墙体基本被大字覆盖,除了标语口号,还有一些广告语,很难说得上美感。如今的乡村,墙绘的宣传使命仍在延续,而且在创新中取得了不错的发展。现在,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与美同行”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将延续这个使命。团队在此次墙绘活动中,将对国画、漫画、3D立体画进行广泛运用,充分展示写实、写意等不同风格的争鸣,使乡村墙绘不再是单调宣教,而是多彩传播,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国家政策,感受乡村文化,在审美享受中进行自我消化。与美同行实践团队将不负组织和老师的期望,认真的完成此次墙绘实践活动。

  早晨,迎着初升的太阳,实践团队成员迈着轻盈的步伐来到工作室,实践团队的墙绘小组收拾好颜料、画笔,准备开始今天的墙绘工作。空气很清新,实践成员们心情无比美丽,对墙绘充满着信心与干劲。实践队员按照各自的优势特点,有了具体的分工,团队中美术学的七个人将负责今天的墙绘工作。墙绘小组被分为两组,每小组负责一面墙,为了提高墙绘最终完成的质量,我们在开始前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对墙面进行精准的测量,以及对画稿的设计,初稿的制定都做了万全的准备工作,最终敲定每面墙的主题,小组成员共同商讨主题墙绘的具体内容。实践队员早上九点备好画材准时在墙绘地点集合。

  到了地点之后,小组成员开始用胶带确定墙绘的具体范围,大家分工明确,互帮互助。然后,组长开始根据初稿起形,其他成员开始进行各自的工作,调颜料,摆好支架,挑好水,对好比例,画笔安排就位。团队成员热情高涨,信心满满,尽管顶着三十多度的太阳,仍然干劲满满。大家工作进行的井然有序,很快前期工作就完成了,一幅景色宜人的山水图雏形就显现在人们眼前。

  团队成员为了共同目标努力,为了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期望,团队成员不敢有丝毫懈怠。同时为了既要保证按时完成任务,还要保质保量,实践队员中午吃完饭进行了短暂的午休,便继续进行墙绘的绘制。

  下午时间过的很快,团队成员分工明确配合默契,齐心协力共同绘制,墙绘工作已经进行一半,当日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经过这一天的墙绘,队员们的心血展现在一笔一画中,有辛苦的付出,就有幸福的收获。

  小小墙绘凝聚了群众对美好家园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不仅丰富了的乡村文化生活,也扮靓了乡村环境,形成了颇具特色的文化景观,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文明新风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