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师青年学子三下乡:关注人居环境,共创幸福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岭师青年学子三下乡:关注人居环境,共创幸福生活

2022-07-04 16:59:52 作者:无私的短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全国各地的乡村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而巴东村也不例外,经济发展起来了,产业兴旺起来了,人民也富裕起来了。然而随着巴东村经济的提升,很多基础配套设施却没能跟上来,人民的居住环境没有得到有效改善。为了探究巴东村委政府在改善人居环境中的治理机制和运行逻辑,寻找其中政策供给与基础适应之间可能出现的矛盾,了解当地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治理的态度,探讨人居环境治理常态化发展的实现途径,鸿志社会实践队于7月1日前往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南三镇巴东村进行实地走访和观察。鸿志社会实践队为了更好的开展本次调研活动,在活动前期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网上多次收集各种资料并仔细阅读,反复观看多个视频资料,开会讨论访谈提纲和调查问卷,与指导老师确定调查主题和调查方向等等。通过与当地村委书记的沟通交流,调研队员们了解到,当地正在积极进行人居环境的整治,由于开展时间较短,再加上村民垃圾分类意识较弱,对环境问题不太关心,而且人居环境治理的经费来源严重不足,所以现在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还是任重而道远。

  当天上午,鸿志社会实践队首先来到巴东村规模最大的一个农场——勤致综合农场,在这里,鸿志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亲力亲为主动帮助农场清洁卫生环境,清理杂草,忙得不亦乐乎。与此同时,队员们也与农场的工人进行深入交谈,据一名农场工人透露,巴东村计划将辖下的每个自然村都分出一块地用于建造一个大型公园,为村民进行休闲活动提供场所的同时也能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旅游。

岭师青年学子三下乡:关注人居环境,共创幸福生活

  随后,为了对巴东村的环境有更深入的了解,队员们对巴东村辖下的每个村庄都进行了走访探察,发现每个村庄的环境问题都不一样,主要问题有垃圾随便丢弃在街上或田间地头,垃圾桶数量较少且垃圾桶分布间隔较大以至于队员们尝试过很久都找不到垃圾丢弃的地方,垃圾桶损坏了也不更新,公共厕所的污水乱排放到农田导致附近的农田发黑发臭,某些村民家里的污水不做处理直接排放在屋门外,村民家门的垃圾也不清理,没有落实好“门前三包”政策等等。为了更好的了解巴东村的人居环境变化情况,鸿志社会实践队将对巴东村的人居环境情况进行持续追踪。

  最后,鸿志社会实践队联系了当地的村委书记请求他为我们提供该村人居环境治理的相关资料,经过一番沟通交流以后,书记最终允许队员进入村委查看资料。在查看资料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该村在人居环境治理过程中确实存在很多不足,资金不足或许是制约该村整治环境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调研队员们建议能不能调动起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共同治理,从我做起,从每一个村民做起。

  鸿志社会实践队队长阮松仙表示:“人居环境整治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败,事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通过调研和讲解的方式向群众传递垃圾分类和环境自治的理念,从而教会他们做一个讲文明、爱卫生的人,使每个人都能做得到保护环境。只有把环境治理好了,人民才能住的舒服、舒心,社会才能繁荣稳定。”据悉,鸿志社会实践队接下来将会更多地开展环境保护宣讲活动,希望通过宣讲能让群众了解更多的环境保护知识,提高环境保护的意识,为环境保护事业添砖加瓦,也希望鸿志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在这一次暑期三下乡的活动中能够得到更多的锻炼。相信这次的社会实践是队员们一次毕生难忘的宝贵经历,为以后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