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绝望之巅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绝望之巅读后感摘抄

2022-07-05 09:24: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绝望之巅读后感摘抄

  《在绝望之巅》是一本由[法国] E·M·齐奥朗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9.80,页数:240,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在绝望之巅》读后感(一):一场绝响的狂热幻想

  齐奥朗的文字像是为读者建构的虚幻形象的游戏,在绝望之巅,是对荒谬的激情成为唯一能向混乱投去一束恶魔之光的东西的阐释,是桀骜不驯的他自身难以纾解的绝望,是痛苦的惊喜和饱受折磨的经历,是不可接近的绝对事物,是重燃内心光芒的纯粹。 齐奥朗用尖锐的刀刃在现实世俗的观念上划了一道深深的口子,他用思想的强大力量赋予了表象和观念本身以更多的新意,他在自白中说道“我只愿在爆发性状态中,在狂热或高度紧张中,在一种清算气氛,一种痛斥取代打击和伤害的气氛中写作。”这种深刻的哲学观念,是撕裂现实表象,是对内心的深刻自省,是探寻背后真理的斧头和利刃。 20世纪30年代初至40年代中期的齐奥朗用他的母语罗马尼亚语写作,1947年开始至1995年逝世,齐奥朗用法语进行创作,实际上所用写作语言的转变也暗示了齐奥朗和自己母语的一种决裂。通过《在绝望之巅》,可以看出齐奥朗非常喜欢采用片段式的写作方式,了解到齐奥朗喜欢的一些哲学家比如尼采、帕斯卡尔、维特根斯坦等等,他们都曾以片段式的文字来记录自身瞬间飞逝的思想和体验,齐奥朗含义深睿的文字里有散文语言的真情流露,有超越尼采式的悲观哲学思想,自己心中异样的不安,悲伤深深扎根,像遗憾一样不断滋生并且扩张,正如他的自白:“我喜欢留有血肉气息的思想,我偏爱从性紧张或神经压抑中产生的观点, 胜过空洞的抽象千倍。” 齐奥朗以诗意的气质继续探究人生哲理,并且时常借重诗歌,不断直率地对诗歌施以赞美,他一心一意不断从自我的内心深处去汲取思想的甘霖,齐奥朗认为惟一自由的精神与存在和客体完全没有关系,因为外在的只会不断增加自身的空虚和虚无,他表现出荒诞主义、怀疑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的态度,“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齐奥朗向恶的真知和哲理敞开怀抱,齐奥朗怎能不知道这其中的危险和魅力,但仍旧专注于投身自毁般狂舞,聪苦难之中产生人类之爱,就如同从不幸当中萌生智慧,进而迸发出的一次次虚幻但又令人着迷的精神力量。

  《在绝望之巅》读后感(二):在绝望中挣扎,在眼泪中深思

  “我既没有愁苦到足以成为诗人,又没有冷漠到像个哲学家。但我清醒到足以成为一个废人。”

  齐奥朗《眼泪与圣徒》

  在绝望中奋力挣扎,在眼泪中深思自己。倘若在世界范围内的众多哲人中遴选出一位以孤独和绝望为蓝本的大师,那么齐奥朗绝对是名副其实的代表人物,他是罗马尼亚文学家和哲学家,20世纪怀疑论、虚无主义重要思想家。他生于罗马尼亚乡村的一个东正教神父家庭,主要以哲学为自己终生的研究对象,在进入老年之后,直接处于一种隐居的生活状态,极少参加社交和采访活动。他主要以纯正的罗马尼亚语及法语创作格言、断章体哲学著述传世,以文辞精雅新奇、思想深邃激烈见称。

  在百家争鸣、各种思想流派盛行的20世纪的欧洲,齐奥朗堪称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存在,他几乎拒绝了所有世间的喧哗与热闹,杜绝了一切无用的社交,精心将自己禁锢于一个安静之处,在孤独中思想,在孤独中写作,在孤独中同上帝争论,在孤独中打量人生和宇宙——孤独成了他的标志,成了他的生存方式。在他看来,“写作便是释放自己的懊悔和积怨,倾吐自己的秘密”,因为“作家是一个精神失常的生物,通过言语治疗自己”。今天要说的这本《在绝望之巅》正是齐奥朗这一思绪的真实写照之作,十分具有代表性。

  《在绝望之巅》是齐奥朗的成名处女作,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全书写就于1934年,当时正值齐奥朗22岁之际,无法想象作者在如此年轻、涉世未深的年纪就能写下如此精湛、深刻的作品,书中精致优美的叙述语言、断章随想式的写作方式和悲情闵人的哲思清怀所,这也侧面发映出了当时西方世界中人们生存状态的虚无和世界荒诞的极致表达,在整个西方思想文化界产生了巨大地影响。在西方文学世界中,25岁的歌德曾以一部《少年维特之烦恼》横扫整个欧洲大陆,他主要描写了一个时运不济、感情受挫的进步青年的苦闷与悲痛,读完《在绝望之巅》,我深切地认为本书堪称自我刨析哲学版的《少年维特之烦恼》。

  这本书堪称是作者年轻时真实生活的再现和思想的矛盾总结,作者在创作本书时饱受着抑郁症和失眠症困扰与折磨。身体的病痛摧残着精神与思想,绝望之至的思想却又自作主张的对于身体进行了强烈的反抗,甚至摆出了一副破罐子破摔的决裂姿态,全书字里行间都有一种自我撕裂和斗争的架势,让人感觉写作者的身体和精神时合时分,并不是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但纵然如此,作者冷静、决绝中又夹带某种自黑幽默的语调,又让人时时刻刻、真真切切地感知到一颗有血有肉、敢爱敢恨的灵魂,作者的精神状态不同于医学上的精神分裂症,这里不可同日而语。

  正因为绝望,所以决绝;因为决绝,所以无所顾忌,这使得全书的文字有一种剖析灵魂和挖掘人性的雄浑力量,准确、无情,直抵本质。齐奥朗在书中对种种形而上学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独特见解,主题涉及荒谬、异化、抑郁、失眠、爱情、狂喜、苦难、贫穷、善恶等。全书最惊艳之处就是这本书一反以前很多哲学论述书籍的常规叙述方式,没有刻意安排叙述结构和体系,完全是一个人自言自语的随心而为的畅想记录,一幅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率真和自然,这本书也奠定了齐奥朗的创作基调和哲学风格,如果想要了解他的思想特征和源泉,这本书当真是必读之作。

  《在绝望之巅》读后感(三):翻译对比:论爱情的变质

  论爱情的变质 —— E. M. 齐奥朗 :《在绝望之巅》 译者:刘皓

  翻译原文地址:论爱情的变质

  Irrationality presides over the birth of love. The sensation of melting is also present, for love is a form of intimate communion and nothing expresses it better than the subjective impression of melting, the falling away of all barriers of individuation. Isn't love specificity and universality all at once? True communion can only be achieved through an individual. I love someone, but since she is the symbol of everything, I partake of the essence of everything, unconsciously and naively.Love's universality presupposes the specificity of the object of love; the individual is a window on the universal.Exaltation in love arises from the growth of love's irrationality to a climax of intensity. All true love is a peak which sexuality cannot dwarf. 非理性掌管爱情的诞生。融化的感觉出现,因为爱情是亲密交流和默默不语的样子,它好过于融化的主观印象,所有个性化障碍都会消失。爱情不是同时特殊又普遍吗?真实的交流只能通过个体被实现。我爱上某个人,仅因为她是万物的象征,我不知不觉天真地饱食着一切的精粹。爱情的普遍性的前提是爱之对象的特殊性;独特的爱是全体之上的一扇窗。爱情中的狂热因爱的非理性增长到剧烈的顶点而产生。一切真正的爱都是一处性无法超越的顶峰。

  Sexuality too has its unique peaks. However, although one cannot conceive of love without sexuality, the strange phenomenon we call love displaces sexuality from the center of our consciousness. Obsessively purified, the beloved acquires an aura of both transcendence and intimacy which makes sexuality marginal, if not in fact, at least subjectively. There is no spiritual love between the sexes, only a transfiguration of the flesh through which the beloved identifies herself so much with her lover that she creates an illusion of spirituality.Only then does the sensation of melting occur: the flesh trembles in a supreme spasm, ceases resistance, burning with inner fires, melting and flowing,unstoppable lava. 性也有它独特的顶峰。可是,尽管人无法设想没有性的爱,但奇怪现象是我们称之为的爱取代了我们意识中心的性。过度地使其纯净,恋人获得一个令性欲边缘化而超然又亲近的光环,如事实并非如此,那至少是主观的。两性中不存有精神之爱,仅是情欲的变形——通过被爱者确定爱人有多爱着自己——她塑造了一种崇高的假象。只有这样融化的感觉才得以产生:情欲在极度的激动中颤动,不再有抵抗力,燃起内心的焰火,融化涌动,无可阻挡的熔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