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南师范学院学子三下乡:凝聚团队合作力量,深入农村基层党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岭南师范学院学子三下乡:凝聚团队合作力量,深入农村基层党建

2022-07-06 14:40:33 作者:逐梦瞭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央关于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号召,岭南师范学院“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开展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调研活动。经过社会实践活动出发前的商讨准备,本社会实践团队决定将本次实地调研地点选定在湛江市麻章区的白水坡村。

  据了解,白水坡村正在进行美丽宜居示范村的建设工作,注重充分发挥本村特色,对本村红色资源进行大力挖掘,并对村党建服务工作具有较为科学合理的规划。湛江市副市长、市商务局局长、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等多部门曾到麻章区白水坡村进行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的指导工作。

岭南师范学院学子三下乡:凝聚团队合作力量,深入农村基层党建

  2022年7月4日上午,“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全体队员从学校集体出发,前往首个调研地点——湛江市麻章区白水坡村展开实地调研活动。经过了大约20分钟的车程,“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到达本次调研地点。

  白水坡村村容村貌整洁美观,主要道路宽敞,绿化建设覆盖率较高,有较多便民利民的娱乐活动设施。据本社会实践团队观察,白水坡村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村道清洁工作。白水坡村许多人家的外墙上都有贴合新时代文明宣传工作的绘画,富有特色,趣味十足,令人印象深刻,具有良好的宣传效果。

  为了初步了解白水坡村的基层党群服务建设情况,“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在大致参观完村落之后与当地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村干部进行沟通。白水坡村书记在了解了“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到来的目的之后,对团队成员表示热烈欢迎。白水坡村干部接受了本社会实践团队的采访,向本团队热情介绍白水坡村基层党群服务建设情况,积极回答本社会实践团队提出的问题。

  村干部向本社会实践团队介绍,白水坡村重视基层党群服务建设工作,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会等方式,对村中的重大事项进行决定,充分尊重基层民众的意见与建议。村党群服务中心通过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或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在农村基层服务建设与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白水坡村还定期开展禁毒宣传、庆祝建党节活动等,重视村民的思想教育工作,增强村民的法治意识。当地的党群服务中心在建军节等节日定期为老党员送上油、米等生活用品进行走访慰问,为老党员送去节日祝福与党的关怀。

  为了更加全面地了解白水坡村的基层党群服务建设情况,“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选择对当地不同年龄阶段的村民,以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采访调研活动。“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向当地的村民们简单地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村民们在了解了到访目的之后积极地配合本社会实践团队队员们的调研工作。白水坡村的村民们向调研队队员们反馈了关于白水坡村基层党建服务的意见和建议。村民们还对当地村党建工作人员的具体工作情况作出相关的评价,并发表了关于村党建工作具体落实情况的个人看法。

  根据实地调研的结果反馈,总体而言,白水坡村中的老年人对于当地的村党建服务工作较为了解,对党建中心的工作效果也较为满意,且在党建服务中心建设的公共设施以及活动场所的使用频率上比中青年群体更为频繁。在与村民们的沟通中,本社会实践团队了解到,白水坡村具有较为完善的公共文化设施,村党群服务建设主要向村民们提供便民的活动场所,如篮球场、卫生站、休闲广场等。同时,村民们普遍反映当地的党建中心办事效率较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较好。

  本次“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前往麻章区白水坡村顺利开展调研工作,获得了当地村民关于农村党建工作的反馈信息,感受到了白水坡党建工作的先进性与示范性,调研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