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与地坛,我与母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与地坛,我与母亲

2022-07-07 11:13:31 作者:认真的红酒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与地坛,我与母亲

  同《我与地坛》这篇文章的初次相遇,是在高中的阅读课上,彼时只知道史铁生是个著名的作家,读过的唯一一篇他的文章,也只是小学课本上的《秋天的怀念》。但是现在再次把这篇文章读下来,让我对史铁生以及他的世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我与地坛》出自史铁生的同名散文集《我与地坛》,这篇文章全长一万多字,记录了作者史铁生与地坛的故事。读完全文,不禁让我感叹作者的文笔功力之深厚,所表达的感情之真挚。文章主要写了作者在双腿残废后,摇着轮椅进入园中,在园中发生的故事还有对母亲的怀念以及作者充满哲学味道的思考

  作者常常独自去园中,这其实给他的母亲出了很大的难题。作者轮椅车轮走过的地方,其实他的母亲也都走遍了。作者的母亲聪慧、坚忍,苦难而又伟大。他在文学上取得成就时,母亲已经离开了他。对于作者而言,这是莫大的遗憾。作者在文中表达了对母亲的深深怀念,同时加以宽慰的思考,“母亲受了太多的困难,上帝召她回去,或许是对的。”

  更令人感叹的是,作者在文中的充满哲学味道的感悟令人读起来韵味深长,引发人的许多思考。“看来差别永远是要有的。看来就只好接受苦难——人类的全部剧目需要它,存在的本身需要它。看来上帝又一次对了。”“最令人绝望的结论等在这里:由谁去充任那些苦难的角色?又有谁去体现这世间的幸福,骄傲和快乐?只好听凭偶然,是没有道理好讲的。”作者双腿残废,但是在这地坛中的思考让他重新振作起来,认真地审视这个世界,认真地领悟这个世界,他不再自暴自弃,自怨自艾,而是接受了这个事实,并有了面对这个世界的勇气。

  我从史铁生的身上,学到了太多太多的东西,他坚定的意志,无畏面对人生的态度,充满哲思的感悟,都将深深刻在我心底。“要是有些事我没说,地坛,你别以为是我忘了,我什么也没忘,但是有些事只适合收藏。不能说,也不能想,却又不能忘。它们不能变成语言,它们无法变成语言,一旦变成语言就不再是它们了。它们是一片朦胧的温馨与寂寥,是一片成熟的希望与绝望,它们的领地只有两处:心与坟墓。比如说邮票,有些是用于寄信的,有些仅仅是为了收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